【民俗常识】何为庙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06 05:21:57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庙会自古以来便是集群性的人神交流场所,是民众表达自己意愿的公开化场合,更是民众精神需求的重要依托。“庙”在古代指祖庙,即祭祀祖先,供奉祖先神位的地方。其繁体字会意字,“广”表示屋舍,“朝”指朝廷,意为宗庙与朝廷同尊。皇帝驾崩后,要立一个庙号,即神庙称号,体现出以神立制度为重要内容的庙祀文化的基本成分。   

      古代天子七庙,诸侯五庙,宗族始祖作为大、小宗即嫡氏族和旁氏族的共同祖先,庙位最尊,称为“太庙”,它所享受的庙祀也最为重要;“昭庙”指帝王的子庙,在太祖庙西;“穆庙”指帝王的孙庙,在太祖庙东。庙号非“祖”即“宗”,称“祖”的一般都是始受命的开国之君,明朝有所不同,朱棣井非开国之君,称为明成祖,这个“祖”是主动称祖。     

     庙会的实质在于信仰,它是一种群体性的信仰活动,既有远古社会的神灵,如盘古、伏羲,女娲、黄帝、颛顼等,又包括普通的英雄神,如部落内部所崇祀的更小单位内的祖先。这些大大小小的祖先神,共同构成了远古人心目中的神灵世界。庙会之所以形成,即由人们的信仰所构成,人们不但相信先人的面容犹在,而且认为各种神灵的水不消失,即“灵魂不灭”的观念。人们相信,人和神灵是可以沟通的。庙会就是―种特殊的对话行为,人神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人与先人之间或仙人之间的集体对话。这种对话并不是单独的言语进行,而是伴随着多种行为形成浓郁的氛围来实现的。所以,人们选择在庙会进行沟通,供奉的内容包括吃、住、行、乐等,并根据自己的想像为庙宇设计宫殿或普通房舍,为神灵设置堪称佳肴的食物以及精彩的乐舞。    

     庙会经历了初始阶段,到汉魏时期发展为多神明多宗教信仰庙会,魏晋南北朝至唐宋时期,庙会与庙市的联系使庙会形态日臻复杂化,元明清时期达到庙会的顶峰。民国以来,由于近代科学文化的渗透,使庙会具有更多的现代气息。 庙会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其中辚辚车的出游是―盛大的民俗活动,充分体现民间信仰崇拜。“辚辚车”,又称灵灵车、龙吟车,是用木龙作为主要雕饰的巨大独轮推车,车上共载4人,正面3人扮作尊神,由两少年一成人分别戴着红、蓝、白色的面具,身着武将古装。其中戴白色面具者居上,其身后为一硕大的“魁头”,“魁头”后隐立一人,穿长袍马褂,戴旧式礼帽,撑着一把高达4米多高的凉伞,为诸神遮荫。   

    各路神仙有:寿星、八仙、孙悟空、猪八戒以及以神山无界的模拟作为所供主神的背景,还有的与当地信仰崇拜的各路神仙作为出游,如南昌县旧时按庙内供奉的菩萨生日为会期,附近的善男信女赶去烧香拜佛。较普遍的是农历八月“朝仙”,各人身穿红肚兜.领头的肩挎一条木龙,打着一面写着“万寿进香”的旗子,多数是去西山万寿宫朝拜福主菩萨(许真君),买回糕饼(称“仙果”)和木制口哨,分赠亲友。

     进贤县旧时县城每逢四月初八去康王庙朝拜康王,请戏班子唱戏,抬康王菩萨游县城十一坊,群众扎各种戏文随后,叫“迎儿郎”。远远近近的人都赶来,做买卖的,卖技艺的,人山人海,热闹异常。出巡时,由十多个身着白衣、头扎白巾的男子推行。后面是少男少女组成的彩旗队。后接锣鼓队,跟着的是由14个红装少女肩挑绫罗花篮所组成的表演队,“挑花篮”之后,又是少年彩旗队……,当辚辚车巡游归庙后,戏剧开场,面具神、魁头又请进了神祠,受香火礼拜,辚辚车停放在庙前,任众人围观,随小孩登攀,俗信登上龙头者,便讨得了“登龙门”吉兆,将来就能出人头地:
庙会的巡游与敬神充分表达了乞丰收、盼腾达的功利追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政治制度的日渐宽松,民间信仰出现了复苏与反弹的趋势.其重要表现形式就是庙会的勃兴,几乎全国各大山川名寺的庙会活动都在逐年兴盛,数千名信徒不畏路途辛苦,千里迢迢赶来参加庙会,与传统相比,现代的庙会功能已经出现明显的多元化趋势。在现代化的冲击下,民间信仰的庄严性与神圣性日渐减弱,庙会的娱乐功能明显增强,甚至成为普通民众扩大交往、互换信息的一种聚会场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政治制度的日渐宽松,民间信仰出现了复苏与反弹的趋势.其重要表现形式就是庙会的勃兴,几乎全国各大山川名寺的庙会活动都在逐年兴盛,数千名信徒不畏路途辛苦,千里迢迢赶来参加庙会,与传统相比,现代的庙会功能已经出现明显的多元化趋势。在现代化的冲击下,民间信仰的庄严性与神圣性日渐减弱,庙会的娱乐功能明显增强,甚至成为普通民众扩大交往、互换信息的一种聚会场所。   

    南昌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很注重城市文化建设,以绳金塔经贸文化节(庙会)为例,借中秋节、国庆节的长假之机,促进南昌与周边城市经贸、旅游和文化的交流,使之成为南昌的一个文化品牌,从而达到丰富南昌民俗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目的.在内容上,主题明确:文庙祭祀,瞻仰先圣,朝拜人师.传承辉煌,通过“文庙拜大师”活动,引导市民祭孔子以及七十二贤人,借以形成庙会固定且极高人文色彩的典型活动,同时.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曲苑杂坛”、“民间歌舞”、南昌采茶戏、“月满南昌”赏月音乐晚会等,天天有活动,周周有高潮。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庙会的经济功能日益突出,在传统的民间信仰与现代社会的经济生活的冲击与碰撞下,作为物质实体的庙会可以拆除,但心中的“庙”是扒不掉的。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引导,加强教育,努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水平与文化素质,使其日益强大起来,能够更多地主宰自己的人生与命运。绳金塔庙会和西山万寿宫庙会的成功正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繁体字 会意字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10-07 09:30:50
5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6-10-06 08:32:3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