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上海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03 23:33:57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有点害怕很多人会骂我。可不是吗?在大部分中国人眼里,上海人傲慢、势利、尖刻,爱斤斤计较,把谁都不放在眼里。的确,上海人都有一种特殊的优越感。但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人在有优越感的另一面,就往往有着较强的自尊心。自尊心则催人向上,让人能够处处注意自己的形象。

我可以举三个可爱的上海人来做例子。第一位是我过去遇到的、华东师大公寓楼的管理员陈师傅。听说他原来是上海的插队知青,文革后才返沪工作的。他的工作内容,就是为居住在公寓里的几百名博士后和其他研究生服务,保证水电供应、楼道清洁、小区秩序,等等。记得我去报到时,他跑上跑下、认认真真地帮我办理各种手续,让我很是感动。为表谢意,我从旅行袋里拿出一盒巧克力想送给他,没想到他坚决不要,还说:对不起,我这人从来不收别人的礼物。我虽然地位不高,但还有一份自尊心,所以请你谅解。在互相送礼已是家常便饭的中国,能够听到这样的话语,我非常惊讶。当时还在心里嘀咕:是不是他嫌我送得少了呢?但两年下来,陈师傅不但从来没有刁难过我们,而且凡事都有求必应,服务及时周到,不仅用事实向我证实了他当初的言论,也消除了我心底的那份疑虑。

2007年我和我丈夫应曲彦斌老师之邀,去沈阳开会时,又遇到了一个可爱的上海人。那是上海大学的一位老师,在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就显得非常爽快,主动盛满酒杯和大家碰杯,一边说:都说上海人办事小气,喝酒不干脆,我今天就要改变这个印象!后来出去玩时,他又主动给我们拍照,分手时又留下名片,要我们大家到上海一定要找他。当时我没太往心里去,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半个月后,身在乌鲁木齐的我们突然收到了这位老师从上海寄来的一个大信封,里面装着一张他帮我们拍的照片。在已很少有人写信的今天,只有一面之交的他,能不嫌麻烦地把我们的照片寄到遥远的新疆来,可见得这真是一位认真而又守信用的上海人。

这次到上海图书馆家谱资料室查资料,我又幸运地碰到了一个认真负责的上海人。碰巧他也姓陈,是该室的负责人,人称陈老师。来这里查家谱资料的人,不论男女老少,不论来自四面八方,不管是教授学者还是普通农民,都能得到他的热心指点和服务。其实我几年前路过上海,到图书馆看书时就已经注意到了他,对他的敬业精神十分感佩。所以这次也是特意绕道来上图看资料的。陈老师果然不让我失望,进门不到10分钟,他就很快帮我在电脑里找到了全部所要的资料,而且麻利地打出了一份长达9页的清单。不仅如此,当他了解到我的研究意向后,还主动帮我找来了其他相关的信息。当然,这并不是对我一个人的特殊服务,而是针对来到这里的每一位读者的,所以到了下午,忙里忙外的陈老师看上去已经累得有点气喘吁吁了。可他还不舍得去休息一下,嘴里叨叨着说:今天馆里还让去看什么电影,这么多事,我哪里坐得住!看了几分钟我就跑出来了......话没说完,那边电话铃又想了。说不定又是哪个外地的读者,要求帮忙查找家谱呢。

我说的这几位上海人,身上都能体现出一种上海人发自内心的骄傲。自尊自爱的他们,在我的眼中都非常可爱,非常值得尊敬。


TAG: 上海人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09-09-03 07:54:06
王老师原来是我校友!
上海大学文学院有几个喝酒厉害的,多是山东、甘肃来的,每次喝酒我都怕他们。不知您说的是哪一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9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