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属于中国傩文化的安顺屯堡地戏发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14 22:46:32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一直以来,安顺地戏不属于傩文化是我安顺本土范围内一众专家的观点。从1996年以来,这个话题也陪我度过了20个春秋,原本一直在自勉的我,总想着走自己的路,终不受外界的干扰而迷失方向,担当好传承并发展屯堡傩文化的使命的同时,努力去促进外界对安顺文化的认知。甚至有的时候在一些场合和反对人群内,不免成为被无端指责的对象。

        这几天,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再次与文化系统的几位同仁们就“安顺的地戏属不属于中国傩文化”这个话题展开探讨。20年过去了,一切都在变,唯独在座一席人对安顺地戏文化的认识仍旧没变,还在坚持说安顺屯堡地戏不属于傩文化。当然,争论还是没有最终的结果。似乎依然是我一个人独自站在一个队伍里。

       今天,心血来潮,索性唠叨唠叨,把以往我的观点摆出来,跟各位同仁分享分享,不论对错,当是我对安顺文化和中国傩的一种情怀。


我说安顺屯堡地戏属于中国傩文化范畴的几点理由:

一、傩文化包括傩具、傩歌、傩舞、傩仪等文化板块,每一个板块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事项,每一个事项里还囊括很多的民族文化元素。在这些文化板块和元素里面,真正的精髓其实就体现在举行傩的仪式活动中,那是人们的精神支柱,也是目的。看屯堡地戏呀,不要只看它演出的剧本故事,而是要搞清楚屯堡人为什么会有这个文化?为什么,最终还是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健康长寿、平安、如意吉祥”为目的,而不是所谓的“娱乐”比重问题。当然,如果您只看它演出的套路艺术,而忽视了起因,甚至于忘乎祭祀仪式的口传文化,那么,要怎么划分我都没有异议。


二、凡事要讲根本性的真理,而不是不负责任地妄自菲薄,或者说闭门造车。安顺地戏属不属于傩文化范畴,这不是你说属于就属于,说不是就不是的问题。回顾历史,深入民间走走、看看、问问,世俗所谓的“地戏“乃是一个被绑架了的称谓。在屯堡的村寨里,屯堡人不叫地戏,而是叫“跳神”,神的刚正、神的威力、神的神奇,是屯堡人赖以抗衡自然界和病魔的力量,是最终的精神支柱。否则,制作演出使用的脸谱的鲁班师傅(雕匠)在制作的时间就不会去举行繁琐的|“架马仪式”,雕制完后也不会花钱费尽心思去举行“开光仪式”,更不会在演出的期间去举行“开箱仪式”、“参庙仪式”、“扫场仪式”、“封箱仪式”。在看这些仪式的时间或许你只会认为是好玩,或者说是流程,实际你很难真正领会那些口传的寄望与期盼,以及屯堡人内心深处的虔诚信仰

    一注香烟升上天

    各路大神站云间

    弟子焚香来祷告

    有请上天众神仙

        

    天无忌

    地无忌

    年月日时无忌

    吉日开脸

    大吉大利

听听吧,这才是不露声色的内涵,才是内心深处的精神向往!

 

三、正确读懂和领会《非遗法》,根据“非遗法”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等。

     非遗法不是笼子,而是长远的文化战略;不是一个面子上的幌子,而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正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纵观中国传统傩文化发展史,由于“破四旧”时期被列入封建迷信,其传承发展收到前所未有的打击,一度走入低谷。

    1983年日本韩国考察团进入安顺市观看地戏演出,引起了许多人被错误戴上“帽子”的风险而卷入调查1986年安顺地戏首度走出国门,被外界喻为“人类戏剧史上的活化石”,从而吸引美术、戏曲、人类学等学科领域学者的关注,并得到了持久而深远的挖掘、研究和调查。1988年中国傩学会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成立,从而发掘出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大明遗风古韵的屯堡文化。从已定意义上来讲,安顺的屯堡地戏是中国傩文化的领头兵,但是,30年后的今天,为什么别的省市的傩会保护和发展得很好,我们安顺的屯堡地戏还是在关起门来“夜郎自大”呢?这个问题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和总结?

   其它我不去多说,就拿我们的傩雕来讲吧。由于认识的问题,起步时缺乏高瞻远瞩的发展定位,申报非遗项目的时候,傩雕竟以“安顺木雕”之名送至省文化厅报审。放眼省外看,单从木雕这块来说,无论就历史还是规模,跟浙江的东阳木雕比,或者跟云南剑川的比,安顺木雕都显得相形见绌——原因很简单:当我们把傩雕置于“木雕”的大范畴中思量的时候,便掩盖了傩雕自身独特的文化意境。这种不明分野的行为终导致2009年以来,安顺木雕进不了国家级的非遗项目。

     有人说,安顺地戏就是安顺的文化。那么,请问,安顺的文化属不属于傩文化,跟是不是安顺的特色文化有什么影响和差别呢?哪一个能说,安顺地戏因为是傩文它就不是安顺的特色文化了?有人说,安顺的地戏本真性和广泛性属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唯一性,这一点我很认同。但是,我们的宝贝不是你揣在自己的荷包里对外人信口雌黄地说“我有宝贝”这么草率和轻描淡写,而是要借助适当的更大平台展现,与具有权威性的机构和团体精诚合作,让全国乃至世界知道我们安顺有独特的傩文化种类,努力去促使安顺文化融入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艺术之林,引来更多的外界认识和关注,让他们知道,安顺地戏无论是保护、传承还是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傩文化都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声明:

     本人文化水平有限,视野范围有限,能力也很有限,但是,这是鄙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安顺文化的一份情怀,不当之处敬请读者们海涵并批评指正!!


 


TAG: 安顺 安顺屯堡 秦发忠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