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花儿歌手白绪娥采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24 17:58:54

查看( 428 ) / 评论( 4 )
  

白绪娥与王富句

 

 

提起王富句,在岷县花儿界无人不知、没人不晓,并不仅是花儿唱得好,关键是其嗜赌成性,一下子输掉98万,后又“浪子金不换”,唱响了系列劝戒赌博花儿,一举成名天下知,其妻白绪娥系列传奇故事也随之令花儿界茶余饭后每每乐道。夫妻俩对此并不隐讳,坦荡面对所有好奇之人,因此成了我们第一个采访对象。

 

王富句,生于19746月西江镇铁池村,39岁。汉族,没有上过学,农民。爷爷、阿婆、父亲等所有亲戚都擅长花儿。当地流行两个曲调:“扎刀令”、“啊花儿”,靠沟里头唱“扎刀令”,临近洮河唱“啊花儿”。王富句所唱调式:“啊花儿”。13岁始随父亲在山里放羊学唱花儿,16岁随父亲在山里务农,与来其村姐姐家探亲并帮做农活的白绪娥两小无猜对唱花儿,一曲“犏牛角上挑娆色,我把十二排纽门儿齐解开,叫你娃到我怀呢扎奶来。”把王富句父亲吓得赶紧领儿子回家。到家里缓过神来,思前想后:这个女娃不简单,将后定是攒劲人,能把儿子提领起,是个媳妇料。从白绪娥姐姐家打听,早已与人订婚。其实他家王富句也早已与人订婚。西江一带,特别是山村,盛行订娃娃亲,三四岁就占亲。不被占亲的,有两种情况:要么痴呆傻,要么干部孩子。王富句父亲想方设法让双方都退亲再定亲,快刀斩乱麻,第二年王富句刚满17岁就结婚了。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23岁,已婚;二子15岁,女18岁。认为马爱霞是全县唱得最好的花儿歌手,其次分别为包该花、王树华、刘国成、姜召娃、杨狗娃、张正文、白绪娥、董明巧、包想中。2006年始参加各种花儿大奖赛,至2013年获得县级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乡镇级一等奖三次、三等奖二次。所唱调式:“啊花儿”。

白绪娥,生于1972年,42岁,汉族,没有上过学,农民。娘家在茶埠镇将台村。从小跟随父母在山林中学唱花儿。所唱调式:“扎刀令”。认为董明巧是全县唱得最好的花儿歌手,其次为吴勤、杨狗娃、马爱霞、李秀芳等。

采访地点:白绪娥家。采访时间:20131216日。采访印象:张润平

 

 

张润平:你说一挂我录,把门一关,再老哈了,你把你说,没啥。你说一挂,我没记哈,你说那给。

白绪娥:就是犏牛角……的那给呀?

张润平:哦。

白绪娥:那给花儿,唉,说去有点……。

张润平:你不唱你说,你说一挂我听,词儿我……。

白绪娥:我从说一给,那给花儿说去,唉,也有点……难打整。

张润平:没啥,你把你说,就是要那给效果,你把你偶几给都说,方便着呢。把你的姐夫又没啥避的,没啥。

白绪娥:我们姐夫那啥我唱也常听着呢。

张润平:那再老哈了,你把你说。

白绪娥:爱情花儿么,那撒们编一给也成呢么。

张润平:你就把你那给啥。

白绪娥:犏牛角上     。那给花儿难说的很,嘿嘿……。

张润平:不要紧,偶一次你给我说来着,我还想记录一卦。

白绪娥:爱情花儿么。啥们唱一给也成呢么。

张润平:你就把那给,偶是特定时期的,原生态的。唉,你别的就可……。

白绪娥:也说了几给呢,说啊一给呢?

张润平:你就把偶几给都说上,都说上。

白绪娥:哦,欧我说一给是:

 

红专学校朱家口,

怜儿在北门桥上走,

眼在二郎山上瞅,

东面白杨西面柳,

我卖甜醅儿怜儿卖酒。

 

再说哈那一给。再就是:

 

枇杷开花马牙红,

打远看着我的人,

眼泪又淌心又疼,

腿子打软走不成。

 

张润平:这些事也正常的,你就是把你说那给。

白绪娥:撒了?

张润平:就是十几颗儿纽们儿齐改开那给,呵……。

白绪娥:那是那会儿就是……他们爷我们那会儿,也撒亲戚没成。他们爷在呢,人家说唉,你再来绪娥那女儿再嫑唱了。你来那女儿唱不过,富举你来走噢。我说:

犏牛角上跳耀色,

十二颗纽们儿齐改开,

叫你们富举来我怀呢扎奶来。”

这把他们唱的镢头儿一挈就走了。说:“你来那女儿唱撒呢噢,你走噢”,那会儿家憨着呢么,也不知道那唱哈撒意思。

张润平:我问一挂那十二排纽子那是个阿门的意思,有那门的衣裳啦?

白绪娥:阿门没有噢,那那,那那会儿那大襟到下这一挂是纽门儿。

张润平:它也没有十二个个,你随便比喻形容的还是确指。

白绪娥:随便那就那门编唱出来了,十二个哈也没有噢。反正就那门溜儿就那门唱着呢。

张润平:哦,就是就是,原创的。在还有你们当时唱哈的。

白绪娥:在那当时唱哈的,啊呀。说是说呢,也这呢唱那呢忘着呢。混编去那就编着呢。

张润平:你唱两个。

白绪娥:这还这绪早儿日子没唱么,这还唱成吶是。唱个撒呢,撒们唱噢。

张润平:就唱些情歌。

白绪娥:(唱)“

 

毛红鞋上绿曳把,

来时蝴蝶闹西瓜,

去时揪心拔肝花。

 

水帘洞呢冻冰呢,

人各脾气各心呢,

水各石头冻冰呢。

 

大西川么小西川,

脚踏冰岸水动端,

簸的清么漾的宽,

多早漾到我跟前,

清凉凉儿的舀一碗。

 

张润平:你编哈歌也多么,你把歌词说。

白绪娥:那就唱着编着呢么,叫乖乖说去也说不上。

张润平:这们个事情噢,我们把你们一调查。你们两口子的照片、唱哈的要用呢。你们授权,成吗?

白绪娥:成呢么。

张润平:叫娃们吧你们俩的字一签,和身份证上写一样。你们儿子人家画还画的好噢。

白绪娥:嗯,我们那娃。人家那山呢,画的好者呢,我们没有供劲上么。

张润平:你把你我们这全县唱花儿最欣赏的是谁来?

白绪娥:欣赏去我的心上就是人家那个,最欣赏的就是城呢那个董明巧,再就是马爱霞一个么。董明巧、马爱霞人家花儿唱的好着呢。我们心中人家好着呢。再人家吴勤也唱的好。我的心呢就那么几个。杨狗娃人家唱的也好着呢。我的心目中这几个人就是最好的。郎学慧唱的就那么的。

张润平:你把你最欣赏的说些。

白绪娥:我最欣赏的就前面说的三个人,再就是我们辘辘的那个声音好。他的花儿不太好,那一年唱我就欣赏四个人。

张润平:哪一年?

白绪娥:那一年108个,在箭营呢。那一年四川地震了。

张润平:哪四个?

白绪娥:就是杨狗娃、吴勤、董明巧、马爱霞。再这一个童音声气好得很。她的花儿做的不好。

张润平:谁?

白绪娥:噢,李秀芳。

张润平:李秀芳呀?

白绪娥:嗯,我心目中就这几个人。再的我都还没看上。就将张正文们、包想忠们花儿歌词好得很,他们声音差的很。再呢就是有时咬字还不真,听不亮晶。

张润平:咬词要真呢,不真还不好。

白绪娥:你看李秀芳咬词不真,人家童声音好,马爱霞咬字就真的很。我的咬字不是吹的,我的咬字也真。杨狗娃声气、嗓门、花儿都好。她的咬字有时有一句儿还听不来。唱哈撒名堂来,辨不来。张正文的花儿歌词好得很,声气不好,咬字不真。再就是包想忠那个就是吹的凶的很。他的声气也不好,人家歌词好,歌词人家随便一个就好。我们有时还想不起。

张润平:到你这儿就成了,我们到谈福娥家去。

 

                                   20131216


TAG: 调查 二郎山花儿 实录 张润平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6-09-14 22:41:00
有泥土芳香!润平兄的花儿研究应该成集了吧?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6-09-15 10:03:48
年底出版。1230页,《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就以此样,现场采录花儿歌词近4千首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6-09-15 10:42:53
成果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6-10-22 20:45:56
回复 4# 的帖子
谢谢一贯的关注与支持。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70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