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与《寻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31 11:36:08 / 个人分类:絮语

我与《寻根


《寻根》是中国首部傩文化题材戏剧,该剧以当今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古老深邃、却濒临消亡的“中国傩文化”为背景,从民间傩戏艺人的生存遭遇出发,揭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处境。在探究传统文化传承危机根源的同时,披露现代社会的病根,叩问人性存在的根本……

 

 六十岁出头的张师傅是傩堂戏的掌坛师,可是在残酷的生存现实面前,他的徒弟们一一离去,永远丢弃了傩艺,在他的一个徒弟毅然离去之后,张师傅心灰意冷,把祖传的傩戏面具“开山猛将”扔到地上,可是不知道从那钻出来一个男娃捡起了 “开山猛将”的面具并且爱不释手,看见这番情景张师傅不禁诧异:“这面具脸孔如此狰狞,这小男娃竟不害怕吗?”张师傅让其归还面具,小男娃死活不给,在争抢中,男娃嚎啕大哭,吼着:“你刚才明明丢了的,我和它都是没有人要的,你不要它我要它!”张师傅这才明白眼前的小男娃是个孤儿,而且这小男娃的话让他哭笑不得,他严肃地问小男娃刚才说的是不是真心话,小男娃生气地回答是,张师傅突然感到在这个关头小男娃的出现一定是上天的安排,是为了让傩艺不会断根,于是他把面具送给小男娃收他为徒并且给他取名“根儿”……

 

根儿渐渐长大了,张师傅也渐渐衰老了,久病缠身。根儿在练功时时常会想大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他心中怀揣着一个理想,就是要把师父教给自己的傩堂戏推广出去。

 

一次,在城里混生活的同乡阿强回到老家遇到根儿,给根儿说自己在城里炒股多赚钱,根儿当然对炒股没有认识也没有兴趣,但是谈到傩堂戏,阿强说到了“与市场接轨”,让根儿想起了之前下乡慰问演出的“协模(谐音:邪魔)艺术团”表演的戏曲变脸节目,下定决心要进城推广傩戏,但是根儿的这一想法被师父严词否决,无奈之下,根儿带上行头独自出走……

 

    进城以后根儿先是看到了各种新鲜事物,他凭着一张字条去询问政府部门的地址,过程中被专靠“带路”营生的骗子偷掉了钱包,而他到了政府部门被从一个办公室推到另一个办公室,毫无收获。在饥饿难奈之下他被迫卖掉了带来的面具,只把师父送他的“开山猛将”留在身边;碰巧遇到了同乡阿强,阿强带他到夜总会见老板徐姐,徐姐告诉他在夜总会跳傩戏要穿着西装,他本想拒绝,可是在阿强的却说下他被迫留了下来。可是他强烈的内心挣扎让他演一场哭一场,最后被徐姐开除。回到住所,阿强让根儿拿出徐姐给的工钱带他去炒股,他们一开始赚了一些钱,根儿尝到了甜头,可是当他们把所有钱都押进去时,他们买的公司因为违规跌出市,他们全赔了。就在此时根儿收到了张师傅的来信,被告知师父病危希望想见,根儿于是想要回乡,阿强却气急败坏认为根儿在怪自己赔了他的钱,争执之下阿强发现了根儿仅剩的“开山”面具,一时财迷心窍想要打面具的主意,根儿当然不能把这个对自己至关重要的东西给阿强,于是在争抢的反抗中错杀了阿强。根儿回到家乡,看见病危的师父,懊悔万分,他跪在地上哭喊着责问师父:“你从小到大给我说的傩神们究竟在哪?……在我错杀阿强的生活,他们为什么不跳出来阻止我?”听见根儿酿此大错,师父伤痛欲绝,他无力地拍打根儿的头,根儿推开师父绝望地咆哮着自己没错,他出去是为了推广傩戏,自己手上的金表,颈上的项链,身上的西装,师父一辈子都给不了自己。师父气得差点接不上气,弥留之际,师父让在场的女儿云儿把“开山”面具拿给自己并戴上,竭尽最好的气力唱出了开山神的歌词……临死之时,师父告诉了傩神的真谛:“其实傩神并不住在桃园三洞,他们就住在你的心里啊,要拯救你自己,只能依靠你自己啊……”

 

         79那天导演四川大学老师打听找到开始只是让我几幅道具面具后来交谈中知道中国各地傩文化渊源人物艺术造型了解于是让我看法决定人物造型给他介绍中国傩文化发展历程大概介绍各地傩文化以及里面角色造型听了心里很是激动更改剧本他们艺术顾问其实什么身份怎么样关键文化共同思维爱好还有缘分把我们牵到一起


       29
日,《寻根》的所需人物面具已全部制作完成,‘撮太吉’、‘古傩世俗人物’、‘屯堡地戏’(见图)面具一面面栩栩如生,周导演带了剧组的人来看,所有的人目睹了全部面具,试戴后惊叹不已,说到了我这里就是跳进了傩文化特别是傩面具艺术的浴池大缸,饱尝了眼福,增长了自己。

 

       87寻根贵州省贵阳市艺术中心剧场九月初上海成都等地登台,届时在舞台上展现的不仅仅是耐人寻味的傩文化艺术魅力,更重要的是在她们后面呈现出来的是现实社会中民间文化和文化传承人的可悲命运,这曲戏剧将通过艺术的形式让人感知其艺术魅力,也给人们更过的反思,同时也寄望能够引起更多人对中国民间文化传承的重视和呼吁。


TAG: 传承人 民间文化 寻根 艺术 傩面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