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的”酒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8 16:44:32

那個不大不小的酒吧和餐館就在從奧克斯堡到慕尼黑的2號公路旁邊,掩隱在樹叢裏,燈光很有品味地分佈在周圍,顯得低調而幽雅。

門後頭卻是一片熱鬧生機。在這個慕尼黑郊外偏僻的小村子裏,不知道從哪裏冒出那麽多穿戴時髦的青壯年人,臉上都帶著种自得和滿足。再看酒館的裝潢,也相當別致。天花板和墻上都貼著草席,還挂著一串串的曬乾了的煙草葉子。隔帘也是竹編的,墻上一塊圓形的木板上寫著一個大大的“味”字,不知是中文還是日語。還有很多風格不同的異國風情的圖畫。餐館的名字也特別,叫“殖民的”。不過請別誤會,它所表達的意思,一定不是對殖民時代的懷戀,而是對於國際化時代的無國界生活方式的肯定而已。

打開厚厚的“菜譜”,前面二三十頁全是酒水,各種啤酒、葡萄酒、燒酒、雞尾酒都有。真正的菜單印在另紙上,只有A3紙面的一頁大小,卷起來好像一個畫軸。菜式五花八門,泰國湯,日本炒麵,印度咖喱,越南春卷,拉美烤肉,什麽都有。也可以自己配選青菜、肉、魚等,讓廚師當場烤制。結果我點了青菜烤魚加米飯,丈夫點了巴西涼拌菜,喝的是酒館推薦的一種可以不停地冒泡的香檳酒。服務員是個20來歲的女孩子,打不開香檳酒的瓶蓋,只好我們自己動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瓶蓋打開。謝天謝地,好在裏面的酒沫沒有沖天而出。

自己去櫃檯選好魚和青菜后,交給廚師。是一個亞洲人,讓我5分鐘后去取。5分鐘?可是菜裏有切成厚厚一塊的茄子和青椒,5分鐘就烤得熟嗎?心里雖然嘀咕,但還是尊重人家廚師為上。乖乖地回到座位,等了5分鐘,再過去看時,我的那盤菜早已經準備完畢了。入口品嘗,別的味道都還可以。魚也熟了。但茄子和青椒果然是半生的。回去找他也未免太麻煩了些,將就著吃吧。

小女生來收盤的時候,照例要笑嘻嘻地問客人一句:好吃嗎?當然我們也都得照例囘她一句:非常好吃。這是禮儀的部分,不能省略的。在外面吃飯總是得寬容些的,不去爲難那些幫人打工的廚師和服務生,好像是德國人的一種美德。要是挑剔多了,別人反而覺得你這人不好伺候,性格刁鑽。假如實在憋不住要講,那就只能用虛擬語言,而且得從誇獎開始:很好吃!不過茄子要是能再烤透一點就好了…….雖然如此,百分之十的小費還得照給。因爲小費是給服務生的,不是給廚師的。如果你對廚師有怨言,卻沖著服務生去發,那就更得多給小費,因爲你給她的工作增加了額外的負擔不是嗎?所以只要還過得去,誰會自找不是地去對著一個小女生發一通無用的牢騷呢?不如乖乖地說聲好,道聲謝,大家都高高興興地,帶著滿足的心情四散而去吧。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8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