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1 08:47:03 / 个人分类:诗风歌韵

 

诗的记忆

 

张志春

 

95级同学为纪念毕业10周年,上周从各道四处返回母校。并邀我参加他们的聚会。席间说了许多动情的话语。石开还将我高高地抱了起来。我想一个教师的价值,除却将人类既有的智慧以知识结构的样态传递下去,除却以尊重人子的爱心善待每个求学者,就是见证了学生的青春。人不能自己证明自己,而你们正当风华正茂的时刻我在场!(对话理论在此可找到最为坚实的依据)这就是青春的记忆与诗的记忆。这就是生命美好的记忆。

入夜,又到曲江遗址公园散步。波光粼粼,天地涵融其中;灯影柔和,古今迷离如梦。静坐在湖边石上一直夜深沉。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忆及入学时我讲话时即兴吟诵的诗歌。哦,那不就是短短的《有赠》么?竟穿透10年的时光邃道而鲜活地游于青春的脑海里。如果没有这样的激活,我可能早就忘了。前些年遇到一位大学时代的外班同学,他说,还记得我乘车观景诗有一句:车行得快呀来不及感受。说真的,仿佛中子击穿了原子核的临界面,激活了我对此诗的遗忘而沉寂状态。那是刚入学到灞桥农场夏收。黄昏时分,和同班的永和、智勇、建生、吴进等到灞河耍水归来。路过场畔,远见一班的同学围坐一圈唱歌朗诵。临近我却被我拉进圈内朗诵诗歌。遂即兴吟起途中的瞬间感受来。灞河畔的黄昏多么温馨清爽,我们那时多么年轻。
   
今天读子诗云兮的博客,将此诗尾句改了一下。


你是什么花朵儿
阳光知道
春风知道


你是什么鸟儿
绿荫知道
白云知道


在希望的宇宙间
有的是蓝天
有的是大地


也许还未开放
也许还未飞翔
但莫忘清晨太阳那期待的目光

                                      2009年7月11


TAG: 记忆 诗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