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 花”为人魂观与壮族民间师公教的花婆圣母崇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2 15:53:45 / 个人分类:师公探幽

分享到:

TAG: 崇拜 民间 师公 壮族 圣母

引用 删除 太极心得   /   2010-04-29 18:49:36
2010年鳌山布伢文化峰会论坛
策划方案
布伢信仰源于原始社会的花图腾崇拜。据民国《来宾县志》记载,创建于元末明初时期的龙洞寺和创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的螯山庙是最早祭祀花婆的庙宇。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其中素有“广东佛山,来宾鳌山”之美誉的鳌山庙香火最盛,影响范围最广。 兴宾区的布伢信仰崇拜形成于元末明初,并在明后期至清、民国时期达到鼎盛。
  壮族布伢文化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对于研究其起源与发展、壮族发展史与珠江流域文明起源和发展,适应人们信仰、寻根问祖与朝圣的需要,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保护壮族布伢文化,对于解放传统生育思想观念,树立文明的婚育新风,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提升妇女的整体素质,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也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系统挖掘、整理、研究文化资源,从布伢文化的独特性中找出壮族浓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布伢文化”文化品牌,扩大寺山乡和来宾市的文化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根据来宾市委、来宾市人民政府的战略部署,经与寺山乡委、乡政府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协商,拟于2010年  月,在来宾市举办和承办首届“2010年鳌山布伢文化峰会论坛”。工作方案如下:
引用 删除 太极心得   /   2010-04-29 18:48:12
我希望得到你的帮忙!!!有空加入::
QQ:130777606
引用 删除 太极心得   /   2010-04-29 18:46:50
广西布伢文化研讨会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来宾市兴宾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经与相关研究机构联络、协调和磋商, 拟定于2010年4月下旬,在来宾市举办首届“广西布伢文化研讨会”。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议名称
广西布伢文化研讨会
二、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10年4月26日—4月27日,会期二天。
地点:来宾市。
三、会议主题
(一)布伢文化的深入挖掘和整理。
(二)布伢文化文化资源在壮族文化研究中的独特地位。
(三)布伢文化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与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兴宾区委员会、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兴宾区宣传部、来宾市兴宾区文化体育局、来宾市兴宾区民族事务局、广西布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来宾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来宾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广西壮学会。                     
五 、特邀嘉宾、专家、学者                                             
   1、来宾市委、来宾市政府及来宾市相关部门领导
2、广西壮学会领导
3、国家级专家  人
4、区外专家、学者  人
5、区内专家、学者  人
6、市内专家、学者  人
7、
8、
9、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