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教师节的怀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5 11:59:42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教师节怀念

教师节那天早上,我刚进办公室,就有两个女生跟进来,抬着一大篮花,放在了身后的办公桌上。偌大的办公室,一下子溢起了百合花的香味。那味儿,摇晃着,走进来的人,脸上都喊出来:好大一篮花啊!

 

早读课铃声响了,我抱着厚厚一摞作业走进教室。

 

大堰河,我的保姆,大堰河,大堰河,她含着笑,她含着笑……大堰河,她含泪的去了,去了……

 

教室里,整齐而响亮的声音阐释着那个遥远而悲苦的生命,大堰河。在这汹涌澎湃的声潮边上,我静默地立着,单薄的衣襟被那声音裹挟着,飘在空中,浮在水上,随那潮水颠簸着……今天,我是在这里,看着我的学生了。

 

第一次作文,写感动心灵的人和事。学完《大堰河——我的保姆》后,要求学生以诗中的内容为素材,选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发挥想象写一个片段。他们写的文章,在开学初的征文活动中,我已看出了端倪。这次练习,是想让他们练习一下细节描写,可是……

 

我举起一沓作业本,看——只有这些作业里有细节描写,哪怕是一个句子或者一个词语好,都挑出来了。剩下的这一摞,有的分析诗句,有的抄鉴赏,有的甚至直接把诗句连在一起……我要你们抄诗句干吗?虚弱的话语,无力地消散在静默的空气中。

 

一个一个叫他们的名字,再翻开他们的本子,看他们写的东西……学生一个一个从我面前过去,年少的羞涩,显得有些无辜。这节课,安排他们写作文。拿到了本子,评语不用计较了,而剩下的那些纸张,却是要他们自己来写的啊。

 

沉思冥想的空气笼罩着整个教室,我转了几圈,看到他们那茫然的表情,忍不住问:没有一点思路吗?一语既出,如石击水面,泛起圈圈涟漪。下面稀稀落落的声音,分不清是“有”还是“没有”。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字:中考。我想,中考对你们来说,可能是一生,至少是现在记忆犹新的吧?中考,有哪些感受让你最难忘?

 

我至今还记得那年中考的样子……下面有人小声说“说一下啊”。我开始说了,奇怪的是,记忆中,没有考场,没有试卷,没有……却是那一辆车,我和我的同学们坐着去参加考试的那趟车,我们一车人分吃一包糖果,我们把那招生海报撕碎,从窗外扔出去,那白色纸屑纷纷扬扬,随车飘着,有个同学说:像是送丧的车……那时,我多想,这趟车不要停下来,就这样开下去。可是,没有不会停下的车,下车后,我们对答案、估分、填志愿……从此,各奔东西。

 

难忘的还有,中考前那一场病。那天下着小雨,我好像睡了很久很久,醒来,看见母亲坐在我身边……

 

母亲。我的声音一下子哽住了,那几句话要说出来,竟是千万千万的艰难:“我妈说,我妈……”喉咙哽塞,生疼生疼的,眼泪顺势就流出来。家里那边又在下雨吗?父亲说,从我走后,一直下个不住。是不是那边天空的云飘过来,过了那沙漠,落在我的眼里,奔流不止。

 

母亲的话,其实很简单,她说:你睡得可熟了,我一直在这看着,看你睡得这么香,一动都不动。你就是太累了,歇一下就好了,没什么病……

 

这些话,千难万难从喉咙间挤出来,消散在空气中。那眼泪,却是找到了一个出口,止不住流下来。我已不知这是在哪里,我是在干什么。我用手按着脖子,哽咽着说:不好意思,今天我有些激动,因为今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昨天讲完课后,我嗓子很疼,我老师……每次我站在这里,拿粉笔写字的时候,都会想起我老师……我的眼睛早已模糊不清,掌声响起来,风一般旋在耳边。又一次浪潮推着我,跌跌撞撞,泪流满面。前面的学生递上纸巾,一把抹过去,那眼泪却几乎要流成一条河,把我冲走。

 

老师曾对我说:以后你要当老师了,千万别一边拿粉笔写字一边讲话,那样对嗓子不好。

 

今天,我站在这讲台上,面对我的学生,说起百日之前千里之外,我的老师送我时的那些话……后面的话,渐渐明朗起来。当我的眼泪,终于干在脸上,还有学生跑上来递纸巾。我的眼睛逐渐恢复,从我的老师那里回到我的学生中间。他们,静静地看着我。亮亮的眼睛,红红的眼睛,潮湿的眼睛……脸上泪痕闪闪,他们,这是想起了什么,这样哭?

 

曾经无数次地想象: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学生;曾经听了无数的定论:新老师一开始都会哭,女老师都会被学生气哭……我那微弱的声音早已淹没在他们的声音中,我那小小的快乐忧伤早已消散在他们的目光中,站在这里,眼里只有他们。还是哭了,这一次,是在陌生的土地上,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教室里又静默下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我的心里,是暴风雨过后的宁静。下课铃响起,我拿起课本要走。一声“起立!”,齐刷刷地,七十多个人立起来,如盛夏的青纱帐蓬蓬勃勃:“老师节日快乐!”那蒸腾的气息,有些让我耳眩目晕。“谢谢你们!”我轻轻的说了一句,就走了。那片青纱帐,哗啦哗啦,在身后响着。

 

老师,节日快乐!

 

老师,今天是教师节,节日快乐!

 

我从那喧腾的教学楼里出来,在操场边上坐下来,给我的老师打电话。新鲜的太阳,从柳丝间泻漏下来,润湿了我的脸。老师,这样一声称呼,眼泪便渗出来。老师笑着,笑着祝他的学生节日快乐。老师正在菜市场,下午有同学要去家里,老师得准备一下。这一次的餐桌上,大概不会有一碟绿生生的苦瓜了;这一次,老师转动餐盘,再不会说:苗苗,多吃点;这一次……

 

那一次,算是为我饯别。老师对他的研究生我的师姐们说:以后,我们和苗苗一起吃饭的机会就不多了。我微微笑了笑。老师又说:以后,我们就在这里想喀什,苗苗就在那边忆长安。我还是笑了笑。老师说:西出阳关——遇故人。我埋头,从那盘绿绿的菜中夹了一片,放进嘴里,才知道是苦瓜。那盘苦瓜,是我点的菜。苦瓜是好菜,夏天吃了清火……虽然,老师讲了很多苦瓜的好处,那盘菜到底还是剩下了。那一桌旋转的菜盘子,那很多调料搭配的味道,我尝到的,只有苦瓜。

 

老师,我在这个太阳新鲜蓬勃的早晨想起了你;老师,我的眼睛,在这片不常落雨的天空下,飘满了长安的云;老师,我的双脚,在这块干燥的土地上,拖着泥泞的影子;老师,我的手指,在粉笔与黑板的罅隙里,播洒着你的话语;老师,我的声音,颤颤巍巍,在千万里想望的视线中摸索……

 

我说起了我的学生,我的老师告诉我,要引导他们写自己亲历的任何事……一如曾经,他对我所说的。我的老师,依然说着要保护好嗓子的话,说着离家路途遥远,要照顾好自己,说着今天最合适的话:节日快乐……

 

操场上,篮球弹跳,年轻的身影自由如风……我在边上,看着看着,直到泪在脸上风干,心儿回归平静。

 

办公室里,那一大篮花已引不出什么话题了。不断有花送进来,一篮,一束,一枝……每一朵都美每一朵都香。教师节,是这办公室里的花团锦簇。

 

中午,母亲打来电话,激动地说:今天,是你们教师节啊!你们。是啊,我们教师节。听我说话,母亲转而惊讶:你的声音咋这样了,感冒了吗?母亲,永远是最敏感的医生。我笑着没心没肺的笑,永远都是那样遵守我的电话法则:我一直都很好很好,什么都很好,不用担心……

 


分享到:

TAG: 怀念 教师节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10-01-25 12:24:34
虽是不应时的旧作,却依然感人。尤其是对初为人师的我。
祝麦子老师春节快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