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纳西族东巴葬礼(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1 22:57:52 / 图片数(21)

三坝纳西乡以纳西族支系纳恒为主,但也有部分阮可支系,和占元先生所在的吴树湾村就是以阮可支台词为主,占了村民的90%,但因长期与纳恒交往,基本上与纳恒融合了,但还有大同小异的地方,尤其在民俗宗教上仍有不少残留。听村里东巴介绍,东巴经书有些与丽江纳西、纳恒不同的有五本,有一百多个东巴字也是与其它地方的东巴字不同。据李霖灿先生考证,阮可支台词的东巴字更为古老,可能是从阮可支系传播到其它纳西族地区。在调查时候也发现,阮可的祖源传说与丽江也有不同,他们说是从西边的印度、尼泊尔、西藏迁徒而来。所以送魂时并不像纳西支系那样送回西北的祖源地,他们是送到天上。另外,与纳西族传统歌舞的悲凉风格不同,他们的歌舞有好多是以欢快为主,如现在传唱一时的“阿丽哩”也是从阮可支台词的“氆褂子”改编而来,还有“阿卡巴拉”歌舞。

一次丧葬仪式就是一次送魂仪式,一次传统文化的普及活动,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个民族的魂魄也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精神洗礼中沉淀、升华,这样的洗礼一代代传承下来,每一次都是一样的动人。魂兮归来!魂路悠悠,岁月苍茫……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东巴 纳西族 葬礼

轩辕剑行天下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轩辕剑行天下   /   2013-12-04 22:56:16
5
轩辕剑行天下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轩辕剑行天下   /   2013-12-04 22:54:04
一次丧葬仪式就是一次送魂仪式,一次传统文化的普及活动,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09-11-09 10:45:59
原帖由summer于2009-09-17 15:19:59发表
为什么总是有英古阿格的“博客”四个字呢?

引自新浪自己博客。
海上花落 引用 删除 summer   /   2009-09-17 15:19:59
为什么总是有英古阿格的“博客”四个字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