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闲篇之教授暴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0 18:24:35 / 个人分类:扯闲篇

    前些时中山大学和政法大学相继曝出“教授暴力”事件,于是引发关于师德和师道尊严等等的讨论。本来不想就此多嘴,因为弄不好就把自己牵连进去,因为我至少经常有“语言暴力”的倾向。只是恰好这两所学校都有熟朋友在那里任教,而且时而会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两句敝校的校训来要求本人,所以看到这些新闻时不由露出一丝小人的报复性的微笑。
    不过如果我是幸灾乐祸那就错了,我是在笑这些媒体或者许多讨论者有没有搞错:自从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黄帅事件”以来,就中国大陆的总体而言,哪里还有什么“师道尊严”!这个词是“师”和“天地君亲”排在一起那时代的事了,现在的“师”只是个职业,曾经很长时间这个职业也不怎么样,现在好一点,也就是好一点的职业而已。即使在学校里,大多数老师面对领导、甚至秘书,也绝不敢有什么“师道尊严”的,老师大多只是各条命令的执行者、遵守者和表格的填写者而已。
    有没有“师德”呢?我看也早已没有了。现在据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所以所有人先都被当作贼看,你拿出证据来说明你不是贼后,才能证明你的清白,当然只能证明一次,以后再不断证明。所以教师不仅要填报成果,而且还要附上目录和首页的复印件,等等,因为这是先假定你会造假的。既然如此,怎会有“师德”?
    何况“师德”和“师道尊严”还经常发生抵触。如果严格要求学生――当然不能动手动脚或口出秽语――甚至经常提出学业上的高要求,大概不容易比那些和颜悦色但对付学生的人更容易得“师德标兵”的。因为后者往往是学生投票选出来的。
    现在法制建设进步,据说因为开车在路上比行人属于强势的一方,所以即使责任全在行人,开车的也要承担很大赔偿责任。我由此每天要对我们这些有人文关怀的法律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礼。在学校里,显然教师是那强势的一方,不要说在某一事件中教师也有不当之处,就是没有,大概也更容易成为千夫所指,媒体所起的作用基本也就是这个,它们其实并不关心弱势的一方,因为读者最注意的是强势者;它们往往貌似为弱者声张正义,但往往给后者带来很大的损害。
    比如说现在学生不爱学习,天天打牌玩游戏的现象,比教授暴力普遍多了吧?报道吗?评价吗?学生写论文抄袭的很多吧?报道吗?讨论吗?但教授有那么一两个这样的,哇,铺天盖地!当然我不是在为某些教授的不当言行辩护,也不是不能理解媒体,但可悲的是这些力量都可能成为工具――看看这些教授,不整整他们,尾巴就要翘到天上去了!
    但愿这类事情只是偶然的,媒体的报道和参与也只是关注,并没有其它用心。我想说的是,学生和老师本来是一家人,家人吵嘴也是常事,破坏不了相互的关系,怎么被“外人”挑成势同水火的敌人了?家长打小孩屁股的事经常发生,但外人来欺负小孩试试?家长和他拼命!
    “文革”时不明白这个道理,现在过了30多年,又不明白了吗?
    不过,嘿嘿,教历史的就该有饭碗的啦!


Link 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808463010083fo.html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