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启“搜索百宝箱”(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4 18:10:49


2009年5月21日,谷歌搜索百宝箱功能正式发布。通过在搜索页面左侧增加功能选项,实现来源(视频、论坛,英文还包括评论)、时间 (最新、一天内、一周内、一年内)过滤,搜索结果个性展示(普通视图、图文并茂、更多文字描述),搜索结果个性排序(神奇罗盘、时光隧道,英文还包括相关 搜索)。无论在创新方面,还是实用方面,都值得关注。

Google 谷歌搜索百宝箱|点击看大图

1. 谷歌搜索百宝箱视频演示

  如下演示为flash swf格式,以Wink录制,500×400,196kb。

  善用佳软共录制了三段视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Google界面语言、搜索示例的差别。可在此下载(0.7MB)附件并解压,打开htm文件即可显示flash演示。

2. 如何启用谷歌搜索百宝箱

  善用佳软在测试时发现,因于缓存或其他影响,并不是直接访问Google首页就能出现百宝箱选项。退出Google账户、换用浏览器、清空缓存、访问 google.cn 或 g.cn、在Chrome下换到匿名窗口 等操作,有助于显示百宝箱链接。

3. 谷歌搜索百宝箱主要功能点评

  总体来看,善用佳软认为谷歌百宝箱(Google Options)创新和实用方面,都值得用户和竞争对手关注(众多网友戏称百度要推出“杜十娘”功能与谷歌对抗)。

  虽然谷歌百宝箱是5月21日推出,但google全球的Options功能在上周就推出了。当然,百宝箱不是Options的简单翻译,在功能方面,据称谷歌中国团队也做了大量改进和本土化。
  仅从名称而言,无论是“百宝箱”还是“时光隧道”、“神奇罗盘”,都极有中国特色;而其他一些用语的翻译,比如“图文并茂”也并非无味的技术直译。这 也证明了谷歌团队的用心。尽管我认为从准确性而言,“百宝箱”一词并不如 options 准确。百宝箱更容易让人理解为一系列工具。但实际上 options 只是原有搜索功能的限定、搜索结果展现方式的改变。并且,各option之间仍然可以组合——比如图文并茂的展示方式,可以与“时间限制”进行组合——这 与“百宝箱”独立工具之间的感觉也不太一样。不过,用户用其实,不用其名,而一个有特色的名字,也有助于推广。

3.1 来源区分:适合精细搜索

  百宝箱提供了视频选项,英文的options还提供了 forum(论坛)、review(评论)选项。这些功能,以及旧有的news、blog、image搜索,适合对特定内容及来源,进行更精细、准确的搜索。

3.2 时间限定:适合跟踪研究

  如果关注某个关键词,可以尝试经常性的搜索“最新结果”或“1天内”。比如,这样搜索“善用佳软”,就可以发现善用佳软的最新文章,或其他网站的转载或评论。

3.3 图文并茂、更多文字:有助于减少点击

  图文并茂、更多文字是展示方式的改变,并不是改变命中结果。这些方式,可以帮用户减少误点击(图片和更多文字可以及早判断某些文章并不是要找的内容),节约点击(展现的内容已经满足了需求,无须再访问原文)。

3.4 时间隧道:适合学习研究型搜索

  时间隧道可以让你快速掌握某一概念的来龙去脉,适合查阅新名词(比如流感)、历史概念。

3.5 相关搜索和神奇罗盘:适合探索

  搜索是“找到已知”;而探索则是“发现未知”。相关搜索和神奇罗盘(某种程度上,后者是前者的可视化、重点化展现;当然,也有差异)的作用,正是让你只知道A时,帮你发现B。适合开放性、拓展型使用。

结果筛选

在以往的网页搜索中,结果页仅仅显示页面标题、摘要和url等信息,使用结果筛选能够将包含特殊元素的结果显示出来,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

目前能筛选出的结果只包括视频,比英文版少了论坛和评论的结果,谷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俊表示,未来会上线一些更加本地化的功能不断充实百宝箱,可以看出,百宝箱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整合各种内容的平台。笔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谷歌正在和积极与国内一些内容网站合作,不日将有更多内容进驻“百宝箱”。

时间限制

通过这个选项,用户可以按照网页被抓取的时间,在一天、一周、一年的时间内进行筛选。如搜索“善用佳软”,时间选定为最新结果,则会把最新抓取的网页显示出来。(下图)对用户来说,这是控制搜索结果,去除干扰信息的有效工具。

神奇罗盘

神奇罗盘在英文版上交wonder wheel,他通过算法为用户提供相关搜索关键词。与以往的相关搜索不同,神奇罗盘具备联想功能,通过对大量用户query的分析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展现出更加接近人类思维的扩展内容。如搜索“开源”,除了产品相关的“开源erp”、“开源cms”外,还会给出“开源社区”甚至“消灭开源”这样的结果。(下图)

同时,神奇罗盘还会保留选择的足迹,方便用户随时掉过头来查询。神奇罗盘使用flash技术展示拓扑关系,与之前微软的人立方、互动百科的知识云类似,不过,网页搜索方面的应用会让更多用户受益。

时光隧道

百宝箱的另一个特色功能是时空隧道,它通过提高时间类关键词在文章中的权重计算网页相关性,以时间为线索对搜索出的网页进行重新组织。在时光隧道中搜索“颐和园”,可以看到相关内容在18世纪中期到今天有几个高峰。点击时间线上1740年左右的区域,下面的放大图中就会明显地标出在这一时间段“1750年”与“颐和园”关系最为紧密,下面的结果显示“ 公元1750年,乾隆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下图)

可以说,基于对海量数据的实时抓取,时光隧道在查找历史资料方面相比维基百科有着更大的优势。

搜索百宝箱功能与上周Google 英文版推出的search option 如出一辙,谷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俊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称,谷歌中国团队直接参与了搜索百宝箱的开发,同时,中国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先上线这款产品的地区之一 (另外两个是美国和日本)。我们相信,随着关联数据和语义网的兴起,Google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作者: noonsleeping)



TAG: 谷歌 搜索 百宝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388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