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旧文:李守白与他的老上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0 12:15:53

李守白与他的老上海


林曦明 郑土有


(来源:中国艺术发布时间:2009-02-02

 

 


海上遗梦

       

       石库门是老上海的一种建筑标志,承载着100多年来上海人太多的辛酸和无奈,虽然石库门昔日的辉煌逐渐被人们淡忘,但画家李守白以其浓重的色彩、柔美的笔触为我们回忆老上海的生活

--------------------------------------------------------------------------------

       说石库门是老上海的一种建筑标志、一种符号,一点都不为过。石库门承载着上海人太多的辛酸和无奈,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上海人在石库门中生活着、奋斗着,石库门孕育了上海人的文化

如今,石库门昔日的辉煌逐渐被人们淡忘,但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海派画家李守白创作的散发浓郁怀旧气息的石库门风情系列重彩画才会如此吸引人,他以其浓重的色彩、柔美的笔触为我们娓娓讲述上海人曾经有过的生活、上海城市精神的由来、上个世纪的上海繁华而苍凉的喧嚣,唤醒了我们心灵深处的记忆

 

李守白笔下的石库门

 

       从李守白石库门风情系列重彩画中,我们能看到3个含义的石库门:物质形态的石库门、生活形态的石库门和精神形态的石库门。前两者是显形的,后者是隐形的。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石库门建筑的各种风格和独特魅力、石库门房子内部的摆设以及其中人们的生活百态,它们揭示了上海独一无二的石库门文化。

       原本不起眼的石库门,在李守白的画作中变“活”了,从斑斑驳驳的窗户中透出的光亮,让人感到房间内人们生活的温馨;窗台上的盆景,屋檐下、墙脚的野草,马路边高大的梧桐,喻示着蓬勃的生机和主人对生活的热爱;灰色的青石板路夹杂着青苔,冰凉而又坚硬,带给人们无限思虑……这动静结合的“石库门”,完美地重现了旧时居住在石库门内人们生活的点滴。

 李守白石库门风情系列重彩画的画面可以说非常“俗”,俗到我们对此熟视无睹,其中展演的是上海市民市井生活的琐碎,但就是这种俗中蕴含着雅,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理解,体现的是“大俗大雅”的艺术真谛。

       李守白石库门风情系列重彩画的技法看上去很“拙”:大色块的运用,大红大绿的搭配,斑驳的建筑……但我们细细解读,就会发现古拙的表象下是作者对技法的大胆创新和兼收并蓄的艺术功力。

        李守白的重彩画继承了工笔画的传统,在宣纸上作画,用中国画的颜料铺彩;采用了写意甚至是漫画的笔法;他还借鉴了油画的技巧,特别是对明暗、黑白关系的处理、对色彩的拼接以及对光的运用,使作品呈现了很强的立体感和厚重感。



 

   李守白作品里的弄堂人家,鲜活地再现上海的旧日情怀


 

情迷石库门

 

        李守白生于石库门,情迷石库门。石库门弄堂里游玩的乐趣,石库门内的世俗风情,石库门内的世态炎凉,石库门内居民的喜怒哀乐,他都了然如故。他对石库门充满着感情和眷恋。

        然而,我们解读他的画,可以看到一个冷眼旁观的李守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第三只眼睛看石库门”。艺术创作要求艺术家要熟悉所描述的对象,要有激情,做到“胸中有竹”,同时又必须有距离感,过于沉浸其中就会迷失艺术家的“自我”,也不可能发现表现对象的精髓,李守白的“第三只眼睛看石库门”正是遵循了这样的艺术创作规律。

       当然,李守白的“冷眼旁观”只是艺术创作的需要,“冷眼”背后是一双充满情感的眼睛和一颗对上海石库门文化无比挚爱的心。

       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曾把艺术家的创作归纳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是青年期和成熟期,他会花尽心思表现事物,在艺术作品中体现为真情实感期;第二个是晚年期,艺术家以为对事物认识够了,没有新东西可发现了,就离开活生生的模型,依靠从经验中搜集来的诀窍写戏、写小说、作画、雕塑,创作成为一种精神世界的表现。

       李守白的创作正处于第一个时期,他的石库门风情系列重彩画具有很强的艺术张力,这正是源于他对石库门的真情实感。


TAG: 李守白 上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300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5-01
  • 更新时间: 2009-05-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