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育光]《萨满教与神话》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3 22:39:57 / 个人分类:萨满

      一九八八年六月间,在长春召开了建国以来首次的萨满文化座谈会。北方诸省新老学者专家喜聚一堂,显示了我国萨满教文化研究的新发展,新气象。其间,多位先生和同道热心勉励能将近年国内萨满教研究与调查新成果,撰写成书。会议前后,日本、芬兰、西德、澳大利亚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方学者来长学术交流,殷切期盼能得到有关萨满教的书籍和资料。好友史昆先生等并热心搭桥,美国、意大利以及苏联、英国、南朝鲜等国家学者也相继来函,主动给介绍国际萨满教学术研究成果和动态信息,希望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并馈赠国外萨满教研究论集、照片与颇有影响的美国《萨满之鼓》期刊。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我们在组织完成国家萨满教文化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尊敬的民族学、宗教学、历史学前辈杨望先生,任继愈先生、王锺翰先生、秋浦先生、贾芝先生、王承礼先生等始终给予热情亲切地指导帮助,期望和鼓励中国学者辛勤努力,建立中国萨满教学研究队伍,加强国际问学术合作与交流,为中华民族和世界文化宝库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萨满教文化是现存于世的人类原始文化少有的“活化石”,容括了人类原始文化进程中所创造和承继下来的丰富遗产。人类先期历史、经济、哲学、宗教、文学、音乐、舞蹈、雕刻、绘画、天文、医药以及民俗观念、生产生活的经验技能等等思想文化成就,都能在萨满教这座辉煌古老的宝库中得到鉴赏和答案。我国萨满教文化研究,仅仅是开始。我们热切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开掘这一人类古文化的矿藏。近年,我国已有多位先生新出版或正在出版萨满教方面的专著,无疑是对我国萨满教文化研究的有力推动。拙书旨在萨满教研究中,对一些过去较少涉猎或关心的问题,以二十年来田野调查为实证,试做一概略性探考。因时间仓促,水平有限,意在抛砖引玉,以求教于国内外同道。诸如,萨满心理学、精神病理学、萨满昏迷术、灵魂气化说以及萨满古代药术、萨满教原始艺术等章节,因篇幅所限,则求另册面世。
    在完成本书前,笔者以虔恭崇仰之情向读者介绍几位二三十年代,黑龙江省瑷辉、孙吴、逊克等地区对北方诸民族萨满教实地考察和撷采者——富希陆、吴纪贤、程林元、郭荣恩、郭文昌、吴老师(绰号吴大个)等诸先生。本书许多姓氏近世难以采录的原始资料,出自诸前辈先生的辛劳远识。据先父富希陆先生生前回忆,当年他们一群汉族满族乡间文化后生,深得长辈萨满、穆昆、耆老们的宠爱,朋辈间每每在尊亲有暇时,便缠闹先辈问俗论神,一言一事,均作笔录。该地满族大姓有关、吴、富、白、杨、臧、葛、赵、阎、陶诸户,聚居于沿江各屯。还有达斡尔族德、王、吴诸姓。鄂伦春族有孟、莫、葛,吴、关诸姓。其中满族、达斡尔、鄂伦春等族户,多为清康熙年后陆续迁入戍边的,已传十数代。除此,还有散居的赫哲、鄂温克(索伦)兄弟。松花江入黑龙江汇合处的同江地区赫哲兄弟,久有往来。沿江各族除有亲戚关系外,经济上互通有无,以物易物,自古如此。各屯中都有几位造诣很深的、穆昆达、噶珊达、萨满达和笔特色夫(文书师傅),都是德高望重的长者。那时,村屯间鸡犬相闻,马群驰骋。逢年节“鞑子秧歌”走屯串户。若逢春秋祭祀,铃鼓声夜传十数里,不分亲族相邀共饮,融如一家。有时一宿可赶马爬犁雪中连吃十数家的白肉血肠。乌春莽式舞更是宴席间乐事,各族竞相献舞,互不相让,通宵达旦。族中耆老和萨满们,怕族风日染汉俗,除将满文萨满神谕用汉字标音传教后代外,说史讲古最召引族众。
孙吴县四季屯一带擅讲古者有当年九十高龄的清末遗老富常阿(我们后辈尊称老祖宗),臧太爷爷、吴太爷爷、何太爷爷、何太奶奶等都能讲萨大人(萨布素将军)传、讲雅克萨故事,讲萨满故事,有时连宿唱满语《音姜萨满》(即《尼山萨满》等口碑说部。先父自幼受家教熏陶,常聆听族训,在其两姊的帮助下,广征满文书籍和文物,采录民情里俗。他与吴纪贤、程林元等先辈,常奔走于大五家子、四季屯、下马厂、黄旗营子、瑷辉、兰旗沟、前后拉腰子屯、吴家堡、曾家堡、大桦树林子、霍尔莫津、哈达彦、车陆、奇克、逊克等地村屯,故对北方诸族习俗十分诸熟,粗通晓数族日常语词,交友甚厚,与各地长者、猎达、渔达、穆昆、萨满都有交往,常夜过其舍,杀禽狍等做长夜谈。北方各族素有古风,客过家门不美食款待亦不放行。多年惨淡积蓄,先父与吴纪贤等先生,在一起草记了《富察哈喇礼序跳神录》、《瑗珲祖风遗拾》、《吴氏我射库祭谱》、《满洲神位发微》、《瑗珲十里长江俗记》等等。所撰内容,不求公诸于世,只为传世备忘。尽管如此,确为后世留下了极难得到的珍贵资料。其中数篇,我家一直保存到土改,不少章节词句,先父于一九八四年病逝前还能琅琅背诵。病榻上命我兄弟记录口述。笔者能撰此书,诚谢先辈们开拓求索之良苦!另外,我们还以极沉痛和崇敬的心情,痛悼为此书曾提供过资料的已故萨满:石清民、阎文宽、高岐山、杨世昌、何玉霖、赵兴亚、关志远、赵礼、钱振才、富小昌、张荣久、郎文海、徐宝山等诸位老人,感谢至今甚有影响的孟金福、关扣尼、魏要杰等多位鄂伦春著名萨满和萨满文化传袭人、诚挚感谢东北和内蒙地区少数民族的萨满和父老同胞。此书每章每节都倾注着他们深厚的民族情感和为传播与弘扬民族文化,所赋出的智慧与心血。本书是民族团结与友谊之花!
    全书承蒙尊敬的孙文良先生费心阅稿,为此书提出了很宝贵的意见。任继愈先生百忙中为本书作序,这些都是对我莫大的鼓舞。在完成此书过程中,我还要感谢李治亭、张璇如等先生们的大力支持,深切感谢王宏刚、郭淑云等同志热心协助润校书稿。尤令人感激的是,辽宁大学出版社极力扶助、鼎力出书,使萨满教文化这枝古卉得以同广大读者见面,在此一并再谨致最诚挚最衷心的谢忱!

                                                                                                                                          1990年暮春于沈阳
 
  


TAG: 富育光 满族 萨满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