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身份的标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17 07:09:19 / 个人分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旧作

传统节日民族文化身份的标志

刘魁立

 

        ●我们的传统节日有自身的特点,这种历史积淀的群体性的庆祝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睦、亲族团结、社会和谐,培育人们美好情操、发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

        ●传统节日作为一种文化,处在不断的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比如,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曾经是一个时间的节点;唐代以后,清明节成为集扫墓祭奠已故亲人和踏青春季郊游两者于一身的盛大活动时间;到了今天,它更增加了民族的和国家的内容

        ●我们的传统节日是民族认同的重要元素之一。这里包含着我们群体的价值观,它具有一种内在的力量,使我们在情感上产生一种向心力。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身份的标志,是我们对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有益贡献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青年朋友热衷于洋节,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未必对洋节的渊源、内涵和形式有清楚的了解。出现这种情况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实际上,我们的节日和洋节比起来有更丰富的内容和更隽永而激动人心的情趣。为了让这些节日发挥更重要的功能,需要我们以更为虔敬的态度、更为珍爱的感情来善待自己的传统节日,来欢娱地度过这些节日。价值观在这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前些日子,我们通过各种媒体,都关切地看到在希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的实况。这一仪式的神圣性是不能用单纯的实际功利来理解和评价的。它的神圣性以及它的价值就寓于在赫拉神庙旁向太阳神祈祷以采集圣火的仪式当中。

        我们的传统节日同其他一些国家以宗教纪念日为核心的节日体系有极大的不同。这种历史积淀的群体性的庆祝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睦、亲族团结、社会和谐,培育人们美好情操、发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

        这些节日在一年的周期中具有严整的分布,循环往替,成为错落有致的体系,而且内涵丰富、多彩多姿。无论是在植物符号方面(春节的梅花、水仙,清明的柳枝,端午的菖蒲、艾蒿,中秋的丹桂,重阳的菊花……),食物符号方面(春节的饺子、年糕,上元的元宵,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以及居室装饰和衣物配饰符号等方面,都各具特色。在不同节日里还伴随着各自特有的色彩纷呈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诸多竞技和游艺项目(旱船、秧歌、龙灯、高跷、拔河、划龙舟……)。严整的体系,丰富的内涵和无与伦比的多姿多彩,使得具有悠久历史而延续至今的民族传统节日历久而常新,装点着、美化着我们的生活,是广大民众心中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欢乐之歌。

        当然,传统节日,作为一种文化,好像生物体一样仿佛也是具有生命的。它处在不断的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更新,它的许多功能也在弱化或隐性化,同时,也会增加另外一些新的功能。节庆仪式的形态,以及对这些形态的解释也会不断变化。

        现在,正值清明节期间。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曾经是一个时间的节点。自唐代以后,清明逐渐增加了文化内涵,成为了一个节日。同时增加了许多节庆仪式活动。原来与它时间接近的两个古老节日——上巳节和寒食节的仪式活动渐次被纳入其中。这时,清明节便成为了集扫墓祭奠已故亲人和踏青春季郊游两者于一身的盛大活动时间。由于清明节有许多自古以来长期传承的仪式事象,所以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古人为了自圆其说曾经做出这样那样的解释,给这些仪式一个通俗而又合乎情理的说明。例如,在寒食节期间,按习俗曾经家家不举火而冷食。为了说明这一习俗的来历,便有了关于介子推逝于棉山的传说出现。其实,寒食节期间不举火而冷食的习俗由来甚久,显然不是后来为纪念忠义之士而特设的纪念活动。在远古时代,取得火种是一件并不容易而十分艰巨的事情。保存火种同样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在人们的观念里,火是神圣的。神圣的火也像一切万物一样要更迭、要不断取得新的旺盛的生命力。于是,每过一段时间便要熄灭旧的火种而取得新火。这样的活动直到唐宋时期仍还留存。宋人王禹偁《清明》诗说:“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那种家家清明期间取“新火”的神圣意味,和我们前面提到的每次奥运会前在希腊奥林匹亚山上采集圣火的情况相仿佛。在新火中饱含着人们的祈愿,象征着家族的兴旺,家庭的和顺与发达。

        到了今天,清明节的意义还在不断地变化,它更增加了民族的和国家的内容。我们作为中华儿女,在这个节日里会把祭奠民族始祖和祭奠为民族历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历朝历代的先人作为节日的重要活动;同时,清明节也成为我们怀念和祭奠为新中国的诞生而鞠躬尽瘁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的盛大节日。当然,传承上千年的为故去亲人扫墓的活动仍然还是大家认真遵循的习俗。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扫墓活动更获得了维系家庭和睦、继承优良道德传统、促进社会和谐的新的意义。

        从今年开始,清明节连同端午节、中秋节,正式被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体系当中。清明时节,春暖花开,风和日丽,正是“蛰居”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投入大自然怀抱的大好时机。今日的走向大自然和旧时代的郊游也有了些许不同的意趣。在我们的观念里,更增加了新的内容:亲近大自然、爱护大自然、和大自然友好相处,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为人类保持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环境。这样说来,甚至同样的清明节期间的踏青郊游活动也打上了时代的印记。

        我们看到,清明节具有非常明显的民族特征。我们的其他传统节日同样都是民族认同的重要元素之一。民族凝聚力在一定程度上源自于民族认同。出生在同一个地方,操同一种方言,我们就彼此认同为“同乡”,就多了一层亲近感。具有相同的民族成分、相同的国籍、相同的文化背景,我们彼此认同为“同胞”。特别是在异文化的环境中,同胞之间就会有强烈的亲近感,认同感。作为中华民族的子民,我们在许多问题上还有共同的价值观。看见红颜色,我们想到喜庆;听到锣鼓声,我们就激昂振奋;中秋时节,举头望月,就会在内心里油然产生对亲人和故土的拳拳思念。这些情感是其他民族的人们所没有的。这里包含着我们群体的价值观,这也是我们民族认同的标志,它具有一种内在的力量,使我们在情感上产生一种向心力。传统节日尤其具有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其他民族看来,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身份的标志。在国外许多城市的唐人街,每逢佳节,海外侨胞都要举行庆祝活动,体现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这时节通过这些仪式和活动,我们民族的文化身份就会鲜明地显现出来,作为重要的民族文化符号昭示于其他民众。

        我们的传统节日体系是我们对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有益贡献。在国际对话中,在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的问题上,虽然不是所有的政府和所有的人都持肯定和赞成的态度。然而,这显然是人类文化不断丰富、健康发展、持续前进的必由之路。

( 文汇报 2008-04-04 )


TAG: 传统节日 文化身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