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怯场的若干要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2 18:45:23 / 个人分类:网络文章

查看( 923 ) / 评论( 1 )

克服怯场的若干要点

全国出版物发行信息网 2009-04-21 |




   在古罗马的某一天,一名基督徒被扔向一头狮子。看到狮子跑过去,弯下身,准备吃掉这个人,体育场内的人群欢呼起来。正当结果将要临近时,这名基督教徒低声说了几句什么,狮子突然惊慌而逃。国王满怀敬意地问他是怎么创造奇迹的,他说,“这很容易,我告诉狮子用完餐后,他必须说几句。”

    “怯场”,这个词本身就让我很紧张(甚至让狮子也紧张),或许这正是社会科学家放弃这个术语的原因。一开始,他们将“怯场”换成“交际焦虑 ”,现在他们谈论的是“交际恐惧”。但是,无论怎么称呼,症状处处皆是:心脏怦怦直跳,双手颤抖,额头出汗,嘴唇发干,胃部好像高速运转的搅拌机。当你的老板告诉你下个月你要演讲且时间临近时,你觉得“真”不舒服。

    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人和你一样。根据一次经常被引用的调查,大多数人认为公开讲话比死亡更令人害怕。

    同病相怜,你会发现有很多这样的人。声称经历过这种痛苦的名人有:亚伯拉罕·林肯、马克·吐温、卡罗尔·伯内特、约翰尼·卡森、厄玛·鲍姆贝克和劳伦斯·奥利弗。

    “怯场”像是不治之症,你必须接受它总是存在的事实,想出控制它的办法,将其转换成有利条件。

    如果没有演讲场地,“怯场”还存在吗?

    事实上,“怯场”这个术语包含的反应范围很广,从演讲之前的轻度不适到站在听众面前的麻痹的恐惧全部包括在内,或许最普通的描述是“好像胃里有蝴蝶”。理解怯场的最有用的方法是从压力方面考虑。

    今天人们对于“压力”的认识许多都源于汉斯·薛利博士,他将压力定义为“身体对于施加给的要求的不确定反应”。我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因此我让杰出的精神病医生、压力处理专家史蒂文·莱斯尼克作出解释。

    “有三个关键点,”史蒂文解释说,“首先,压力是你的身体对于你觉察有压力的事情作出的反应,完全是主观性的。其次,你觉察到有压力的事情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赢了一百万美元也许如同丢了一百万美元一样令人感到有压力。第三,无论是什么引起的压力,其反应类型是相同的:肌肉紧张、魂不守舍。”

    那么,如何应付“怯场”呢?方法很多。首先,要转换想法,减轻焦虑。

    教师对学生说:“思想上要有信心。”学生对老师说:“是的,我很有信心会不及格。”这个老式笑话强调了重要的一点——压力是一个精神现象。然而,如果压力是精神上引起的,那么可以通过精神来治愈,这在于你看事情的方式。

    我害怕,我紧张,我要昏倒了,我,我,我……对于场地的恐惧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苦恼,你极易忽略与你的成败密切相关的听众的兴趣。其实,他们也许比你更害怕,可能面临“座位恐惧”即害怕把时间浪费在听一场糟糕的演讲上。你需要了解关于听众的4件事情:

    听众希望你成功:听众以他们的到场给了你极大的信心支持,他们不想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听你失败的演讲上。

    即使听众是按规定出席,他们仍然希望你的演讲获得成功。再强调一次,生命太短暂了,没有人想听糟糕的演讲。而且,听众有可能与你的关系很好,他们以前处于跟你一样的情况,一般不希望看到你遭遇他们也感到难过的痛苦经历。

    你拥有听众想要的知识:因为某种原因你被要求进行演讲,也许是因为你拥有听众想要的信息,你是一个专家或者你持有他们强烈需要的资料。即使遇到听众比你懂得多这种极少的情况,你仍然能够提供新的信息,你应该将自己看成是在和听众分享珍贵的知识和建议。

    听众不知道你害怕:社会科学研究表明,演讲者和听众对于“怯场”有不同的认识。通常,听众觉察不到声称十分紧张的演讲者表现出来的焦虑,这种情形好像你在电视上看到的痤疮洗面广告。一个少年鼻子上长了一个粉刺,他想像粉刺和西瓜一样大,以为无论在哪里人们都会盯着看。其实,没有人注意——“ 怯场”同样如此。

    你可以回答听众的问题:艾伦博士说,他的客户总是告诉他“他们喜欢回答问题,讨厌讲话。”作为信息发展协会主席,艾伦通过为这些人提建议来赚钱。我们可以免费采纳他的建议:把演讲看成是对于暗示问题的回答。换句话说,你的演讲要回答一些问题。确信你只是在回答问题,而不是进行演讲。当你这样考虑时,演讲就不那么令人害怕了。

    想像如同专家一样获得成功: “想像”这个概念简单易懂,你只要想像自己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就可以了。一些运动员使用这种训练技巧,想像自己本垒打得分、触地得分或每签一个名得一百美元。他们生动详细地想像这种活动,力求记住过去的成功,使其成为印象当中的一部分。把想像技巧运用于你的演讲,想像自己正在讲话,房间里是你充满智慧的嗓音,听众专注于你所说的每句话(如果他们再往前靠一点就会从椅子上掉下来)。

    听众站起来为你鼓掌,冲向讲台,族拥着你离开。

    要抗拒不合理的思想:如果你存在不合理的思想,比如:“如果我站在听众面前,我会忘记关于主题的一切”,那么,可以尝试一种抗拒恐惧的正面想法,可以是“假如我不是告诉每个听众,我没有理由记住所有的材料。”

   文摘自《轻松做演讲》一书              

    《轻松做演讲》,[美]库什纳著,徐建慧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定价:42.00元


    本书是“阿呆系到”之一,从演讲的准备、演讲的基本原则、轻松演讲、如何使用幻灯软件、演讲的技巧和策略、演讲中的秘诀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演讲的方方面面。书中还大量结合作者本人和许多演讲专家的切身感言和建议,以帮助读者快速提高演讲水平。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全国出版物发行信息网",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TAG: 演讲

zomiya发布于2009-11-06 10:25:13
有意思的观点,谢谢分享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0147
  • 日志数: 69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8
  • 书签数: 8
  • 建立时间: 2009-02-08
  • 更新时间: 2014-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