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金枝》交感巫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3 10:28:32

       今天早上起来,一大早我就读起了《金枝》。今天读的是:交感巫术这一章节。交感巫术,根据顺势联想和接触联想两大原则可分为二种:一是,顺势巫术,另一个是,接触巫术。现在我罗列一下生活中我想到的交感巫术。

        在农村如果小孩子的乳牙掉了,他的父母会告诉他该怎么处理他的乳牙:下牙掉了要扔到屋顶上,上牙掉了要把它扔在地上。(顺势巫术)

         关于脐带的处理,古代人们都认为脐带的处理方式将影响本人的一生的命运。很多情况下脐带被认为是一个人的兄弟姐妹。这中交感巫术的处理脐带的方式,让我想到了现代医学正兴起的,脐带干细胞造血技术,这项技术要求一个认出生后,可以花钱把自己的脐带保存起来,以备以后不时之需。原因是,现在独生子女多,一旦患有严重的造血疾病,很难在配型几率最大的兄弟姐妹中得到骨髓移植。这里显然是把脐带当成了患者的兄弟姐妹了。

        吃中药的病人总会把煎服后的药渣倒在大路的中间任人踩踏,一位人们相信药渣与病之间有了某种联系,踩踏药渣就是踩踏“疾病”。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吃动物的肾脏据能起到补肾的效力;吃动物的心脏就可以起到补心脏的目的;吃雄性动物的生殖器可以增强自己的生殖器。显然是相同的原因必然引起相同的结果想法。

        如果有人被狗咬了,他要找到狗的主人从那条咬他的狗身上剪下一撮毛,烧成灰,搅拌上香油涂抹于伤处。(交感巫术)

婚礼上新娘要跨火盆。这是《金枝》中的火的净化学说,也有借篝火增殖效力,使新娘生产的意思。

      

       

 


TAG: 巫术 金枝 交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7931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4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3-08
  • 更新时间: 2009-05-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