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三毛流浪记》:新中国儿童电影诞生六十周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1 15:47:49 / 个人分类:韩国银幕孰为珪璋

查看( 1372 ) / 评论( 0 )

三毛流浪记》:新中国儿童电影诞生六十周年
  
  
  
  
  导演:赵明 严恭
  主演:王龙基 黄晨 关宏达 朱今明 韩仲良
  原创:张乐平
  编剧:阳翰笙
    
  
  
  今年的6月1日是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六十年生日。也是每一年的国际儿童典节。公元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正式决定每一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应当可以讲,与人民的新中国同步问世的新中国儿童电影《三毛流浪记》是1949年建国的黎明曙光之前的一道春青画影。电影《三毛流浪记》是大作家陈白尘修改,李天济修养,阳翰笙编剧的大作品。这一出儿童电影《三毛流浪记》更是一部送走黑喑,迎来光明,与人民新中国一道同步问世的新中国儿童电影。今年这部中国儿童电影《三毛流浪记》已经问世整整六十周年了。中国文学大家阳翰笙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三毛流浪记》属于电影新创造,画面运用了三毛艺术形象漫画提供的许多情节,同时新中国儿童电影《三毛流浪记》还是一部严肃正剧。到了后来,这一部影片再用投资数千万,继动画电影《哪吒传奇》之后,成为104集大型系列的央视动画之作大片。
  
  
  
  电影《三毛流浪记》作为新中国开创的第一部儿童电影,三毛漫画和银幕艺术受到了广大读者特别是许多小朋友们的充分喜爱。电影《三毛流浪记》根据张乐平连续漫画改编。主要内容讲述了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在解放前的花花世界上海滩,三毛是旧上海的一名流浪儿童,他没有家,没有亲人,三毛无家可归。过着衣食无着的流浪生活。三毛吃贴广告用的浆糊,三毛睡在垃圾车里,三毛冬天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寒。三毛为了生存,卖过报纸,拾过烟头,帮着别人推拉黄包车。三毛的流浪总是受到世人的欺侮。三毛挣到的钱连吃一顿饭都不够。电影故事里面有一天,三毛在路旁拾到一个钱夹,把它交还了失主,失主反而污蔑三毛是扒手打他一顿。流氓爷叔看见三毛年少不懂事,利用流浪三毛做了坏事。可是天性比较散漫的三毛自己不愿在富人家过寄生虫般的生活。三毛流浪是旧中国儿童痛苦形象的集中化身。

  
  
  

  早在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经规定,6月1日成为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人民新中国儿童的节日。同时宣布废除了国民党政府1931起实行的4月4日为儿童节的规定。影片《三毛流浪记》》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正式闪耀于登场于1949年12月。比较有趣的是,脑袋顶上面只有三根毛发的人物奇异造型,保留了张乐平的漫画艺术的幽默风格,创造了艺术的假定情境,增强了影片观赏效果。故事里面的三毛虽然寒无衣,饥无食,居无定所,卖报不成,推车无俸。他只好也只能流浪街头。三毛不想偷窃,不愿成为宠物,他乐观诙谐顽皮滑稽性格,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与珍惜。影片的风格并非一味的凄苦,而是保持了一定的讽刺和幽默的漫画特色。三毛和他的流浪伙伴在所谓的民国时期的四四儿童节的不幸遭遇,堪称影片《三毛流浪记》》中的点睛之笔。作为明星小演员的王龙基银幕表现,活灵活现值得赞赏。

  

  
  
  电影《三毛流浪记》》的结尾,三毛结束流浪。他走向了属于自己的正常人生活。中国的儿童电影《三毛流浪记》的艺术原创,是大名鼎鼎的张乐平先生。张乐平是位造诣很高的艺术家,他的一生艺术创作了大量的漫画,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张乐平的艺术代表作《三毛流浪记》是高洁的艺术,内容无情鞭挞与抨击了旧社会人间的德育冷酷,残忍欺诈和小气不平。同时颂扬了极度凄苦无依困境当中的人生人性。三毛虽然贫苦,但是依然坚强乐观,善良幽默,三毛生活被世人看成为三毛精神。三毛的故事激起了一切善良人们的共鸣。张乐平和他的三毛活在几代中国人的心里。张乐平被誉为三毛之父,三毛爷爷。 
  
  
  电影《三毛流浪记》》的小男主角,是新中国的童星王龙基。他的梦幻表达还是出彩和入神的。出世艺术家庭的童星王龙基的老爸是上海滩大音乐家王云阶先生。张乐平画笔之下的三毛漫画几乎属于量身定做,其实《三毛流浪记》》的文学本早在公元1935年就问世了。虽然三毛漫画艺术形象还是博人一粲的。同时也受到了广大读者欢迎。抗战胜利以后,三毛漫画艺术形象又在上海的《大公报》上面连载,三毛的漫画形象在上海家喻户晓,并且成为了当时大多数中国穷苦少年儿童命运的意义象征,具有较强的社会讽喻和批判意义。电影《三毛流浪记》》的主题曲<天大地大没我家> :
  
  
  儿时的记忆
  有些模糊
  但还是希望帮上你
  三毛那个三毛 流浪那个流浪
  赤脚走过马路那个弄堂
  三毛那个三毛 流浪那个流浪
  睡在这蓝天下 饿得我心发慌流浪
  高楼大厦 新装皮鞋子 真呀真漂亮
  哪一天 哪一天 我有吃有穿有住有钱
  不再流浪,不再流浪 ……


观看老电影


TAG: 诞生 儿童电影 三毛流浪记 中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