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凡]漫步歌圩话山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22 21:48:23 / 个人分类:壮族民俗文化

漫步歌圩话山歌

【作者: 赵国凡 】
--------------------------------------------------------------------------------
 
【时间: 2008年06月01日 】【来源: 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
 


        据《德保县志》记载,在德保境内,自古有大小歌圩共有30多个歌圩,其中,设在乡镇所在地的11个,在村屯所在地的17个,在旷野里举行的8个。所有的歌圩都集中在春节以后,特别是农历三月最为集中。每到歌圩节,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对歌、唱歌、听歌、摆摊设点做买卖、赏美食、看大戏、会友叙旧、看球赛、看热闹,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今年农历三月间,我们特地到德保的几个大歌圩中去走一走,品赏到曼妙无比的民歌盛宴。

        “改革开放三十年,城乡处处换新颜,华夏喜圆腾飞梦,赞美山歌声声传。”农历三月十七日,在都安乡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歌圩会上,赛歌还没正式开始,主席台上反复播放着这首山歌。不单在都安,在其它的各地歌圩会上,我们都听到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山歌。如在巴头歌圩节,我们听到这样一首山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齐争先,实事求是不停步,德保沐浴艳阳天。”像这样的山歌,随处都可以听见。在德保这片热土上,多才多艺的歌手们给古老的山歌注入了新思想、新内容、新意境,每首山歌都活跃着推陈出新的全新美感和激动人心的时代韵律。赞美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生活、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歌唱奥运会,是德保县今年歌圩山歌会的主题。

        “金樱花开满山野,年年三月是歌节;男女老少汇歌海,声声山歌唱和谐。”农历三月十八日,是燕峒乡兴旺街一年一度歌圩节,我们踏着这首山歌优美地旋律,来到离县城10多公里的兴旺歌圩采访。为什么歌圩节大多都在农历三月举行?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兴旺街80多岁的老歌师马蔚昌老人,马大爷开口即唱道:“草木复苏生万象,祈盼财神施四方,唱出谷丰六畜旺,唱出四季人安康。”从马大爷的山歌当中,我们了解到,原来古人在每年三月聚会唱歌,是对来年风调雨顺的美好祈盼,也是对来年老少安康、六畜兴旺的祝愿。

        在山歌的诸多功能中,宣传教育的功能比简单的口头说教更有说服力。自古以来,在德保,大人们教育下一代尊老爱幼、为人处世是用山歌来进行的。如今,在歌会上,我们还还听到用山歌教育人的遗韵。在马隘镇敬老山歌会上,我们听到这样一首尊老敬老的山歌:“尊老爱老理应当,中华美德传四方,无微不至施关爱,莫让老人爱凄凉。”这首山歌教育人们要尊重老年人,言简意骇,简短的20多个字,把敬老爱老的道理说得一清二楚,这不能不佩服歌手的匠心独运。

        在德保,山歌作为针砭时弊、抨击社会不良现象的工具,最初见于民国初年,它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深恶痛绝。现在的山歌会上,还不时听到这类山歌。如在足荣歌圩会上,我们就听到这样一首山歌:“贪腐之徒要严惩,社会毒瘤要除根,正本清源严纲纪,和谐神州处处春。”

        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歌唱爱情,这是德保歌圩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敬德镇的歌圩节上,我们听到以歌传情的生动对歌场面。男方唱道:“枝头鲜花好惹人,芬芳漂亮撩哥心,心想高攀采一朵,恐怕失脚伤自身。”女的唱道:“有心可登天架云,好梦总属拓路人,寸步不前事难成,缩手缩脚憾一生。”对答双方避开情字而谈情,谁也不把那个情说穿,妙不可言。

        在那甲乡歌圩节,我们同样也碰到唱情歌的男女两个歌队。男方唱道:“去年歌会喜相逢,声声山歌声声情,音容笑貌今犹在,甜言蜜语绕哥魂。”女方唱道:“今年歌会又相逢,好比久旱遇甘霖,日日思兄不见兄,可枉一年梦牵萦。”男方唱道:“哥生一颗赤诚心,海枯石烂不移情,魂牵梦绕妹芳容,天地日月能作证。”女方唱:“做人最怕心不诚,瞒天过海欺自身,口是心非耍巧嘴,枉对阿妹一片情。”

        ……

        你来我往,你对我答,不知不不觉中已整整较量了一天,对歌双方还是难分难解,哪方先提出退场都有输给对方之嫌,天色将晚,一方又要赶着去搞春耕农活,于是,委婉地唱道:“时下正好忙春耕,春光足惜贵如金,回家抢耙又抢种,明年再来决雌雄。”明白了对方用意,这边即回唱道:“春光如金不等人,布谷声声急催春,咱也回家赶下种,明年再把高下分。”对歌的双方尽兴之后,快快活活地各自投入春耕生产去了。

        现在的歌圩节,政府为了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为了有效地保护山歌这一文化遗产,歌圩节这天,各地有组织有领导地举办了山歌比赛。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丰富歌节内容,德保歌圩节除了进行山歌比赛,还举行篮球、气排球、象棋、板鞋竞走等比赛,还有文艺演出活动等等,歌圩节内容越来越丰富了。同时,歌圩节又是小食品交易会、亲朋好友聚集叙旧的盛会。
 


TAG: 歌圩 壮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655
  • 日志数: 9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3-18
  • 更新时间: 2014-09-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