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后的皮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2 09:06:46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前几天看到2006级的师姐何马玉娟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云南最后的皮影》,顿时感慨万千!我尚不知师姐来自何方,但她对腾冲皮影,也就是她所称的“云南最后的皮影”的精细的叙述让我仿佛回到了故乡——我的家乡腾冲,那个美丽的小城,让我提起就自豪的小城。

我就生长在师姐重点叙述的那个皮影队伍的村庄——腾冲固东顺利村。一条小河环绕着我的村庄,清新秀丽,祖祖辈辈就在这条小河边生息繁衍,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皮影文化也包括在内。对于皮影的记忆,我不甘就这样随着的我的成长而慢慢淡化,那是我心底的故乡灵魂的一部分,可是因多年在外求学,对于皮影的那部分记忆,从我心底慢慢模糊了。特别是它近年来的发展,它的坎坎坷坷,老一辈皮影表演大叔们的慢慢老去,年轻一辈的轻浮、漠视……我忽略了,我不闻不问,只顾在城市的喧哗中杞人忧天,在自己的世界里肆意冲闯……这一点,我远远不及师姐,她对腾冲皮影的深入的考察,对其渊源的调查甚至超过了我这个土生土长在皮影表演村庄的学妹,我内疚啊!

对于皮影的记忆,只有儿时那一点点了。每年插完秧后一小段时间,刘家宗祠前总要演上几个晚上的皮影戏,据我已故的学识在农村还算渊博的大伯说,那是为了向神灵祈求恩泽,保佑庄稼能在一个风调雨顺的年华里茁壮成长。皮影是为了娱神,也为了娱人,让村人忙碌的灵魂得以休息一下。皮影故事的内容多是那些小时候我们带懂不懂的历史故事,年纪大一点的长辈们每晚都兴致勃勃,早早就到宗祠前等候,那个期盼劲啊!孩子们多是为了赶热闹。宗祠前总是人山人海,卖各种食品的小贩在路边的叫卖声,孩子们的吵闹声,混杂在人群上空,那是一种从那以后在我的生活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的乡人团聚的画面。因为到了近几年,随着乡人经济能力的提高,很少有人到宗祠前一边忍受着蚊蝇的叮咬,一边兴致勃勃地看皮影了,人们甘愿呆在家里看电视,孩子们甘愿呆在网吧上网,皮影渐渐从乡人们的意识中模糊了。

而这的的确确是我的根的组成部分,我怎能忽视?近几天,我不由自主的尽力的搜寻着关于故乡皮影的点点滴滴,可是越看越让我泪眼模糊,好几支皮影队伍的名存实亡更是让我心寒。老一辈表演家已慢慢老去了,而在我的记忆里那几个大叔还是当年那副模样,岁月不饶人。年轻一辈的表演者甚至比我年纪还小,有一个是小学同班同学,可是想到小学时候他那副调皮劲,我心理又稍微有了点安慰,人总是要长大的,要成熟的,家乡皮影表演队伍终会强大的。

似乎我该做些什么了,既然选择了民俗研究,尤其自己身边有那么宝贵的资源,那我还等什么呢?师姐尚且能做出那么深入的研究,作为从小就接触的皮影,为了它的发展,我确实该做些事情了。


TAG: 皮影 云南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10-23 16:43:09
确实该做,就要下功夫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922
  • 日志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2-15
  • 更新时间: 2009-03-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