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名字让老南昌犯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3 22:01:34

      “一个楼盘是一些房子,房子是让人们居住的,这些楼盘的名字而后将会变成一个地名世代相传,到那时候南昌的地名文化将破烂不堪”。网友“千年赣地小禾草”昨日在大江网崛起论坛上发贴,称随着近几年南昌房地产的升温,许多新兴楼盘洋名、怪名充斥,本土名字奇少,让老南昌也没了地理概念。
       “千年赣地小禾草”的帖子名叫“我对楼盘命名有些看法”,文中尖锐地指出“现在的某些楼盘的命名完全是商业操作,而不与本地地名或者文化结合,尽是些洋名、怪名”,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昌人认为“智尊府邸、经纬府邸、滨江豪园、格林晴天、景江豪城、丰源·淳和等等楼盘充斥着奢华与享乐思想,让人搞不清楚这到底是南昌还是……”。
       记者联系上了这个发贴网友,他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对南昌感情很深,并认为南昌一直都拥有很有文化底蕴的地名文化,许多老城区充满了典故和趣味性,地名也是城市史,也是一部活的南昌史。“千年赣地小禾草”称,他早就对南昌新兴楼盘的命名感到难以理解,10日看到新华网焦点网谈文章称“昆明小区洋名充斥”后,更加感到拯救南昌的地名文化也迫在眉睫,遂上网发贴。
      “千年赣地小禾草”表示,合理规范地使用地名命名地名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对城市的交通旅游的运营和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江西搜房网”查询后发现,南昌新兴楼盘的确有很多名称令人犯迷糊,如“沿海·丽水佳园”、“荣昌·格林晴天”、“昌和·峰水·鉴”、“华府天地”、“东方塞纳”等,而像“豫章好人家”、“梦里水乡”等文化味、南昌味较浓的楼盘名称则相当少。(8月11日稿件)

三方激辩楼盘命名
            开发商:应允许百花齐放 
            文化人士:忽略了南昌文化
            购房市民:楼盘名称无所谓

       10日,有网友在大江网论坛激烈批评南昌的许多新兴楼盘洋名、怪名充斥是一种文化短视行为,有损南昌本土文化,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此事经本报刊登后,不仅在网上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开发商、文化人士、购房市民也纷纷致电本报,各抒己见。
                    观点一:楼盘命名应允许百花齐放
      “东方巴黎”的一位负责人于刚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东方巴黎”是由于该楼盘是酒店式公寓,档次较高,再者这名字很浪漫。“维多利亚华庭”的副总万胜利告诉记者,楼盘命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应允许百花齐放,洋名也可洋为中用,取一个好听点的名字迎合了人们对幸福和美满的追求。
    厦门季候风企划南昌公司的李勋也提到了“百花齐放”这个词,他认为楼盘命名首先要差异化,要给人留下印象,比如“格林·晴天”便来自于“Green And Sunny”的音译和意译结合。也有网友在网上附和,称楼盘命名其实也是一种对目标客户群的定位。   
                     观点二:新兴楼盘忽略了南昌文化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则对如今楼盘的洋名、怪名充斥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梅联华表示,江西是江南水乡,山清水秀的美丽地方,楼盘命名应体现江西特色,体现南昌特色,洋名、怪名充斥是非常错误的,既忽略了南昌本土文化,也显示不出江西的人文特色,而“威尼斯”是哪里,能是江西吗?梅联华认为,南昌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很多人文典故,也有许许多多的特色地名,比如阳明路、子安路、盘山路等,都有很浓的人文气息,楼盘完全可以依托与此取名。
    也有网友称,搂盘怪名的确对南昌文化造成很大影响,会引起连锁反应,开发商以商业炒作为目的来进行楼盘命名,会对南昌的未来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                                  

                观点三:楼盘名称对购房影响不大
       那楼盘的最终客户——购房者如何看待楼盘名称呢?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已购房或者正欲购房的市民,他们大都认为买房主要看地段、房型、品质,楼盘名称只要不是不吉利的,就无所谓。
       在抚河附近购买了一套房子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买房时也没有过多考虑楼盘名称,她主要看房型和客厅大小来下决定的。在中山路买了一套房子的李先生认为,房子只要质量好,够大,住得舒服就行了,楼盘名称无所谓。有网友跟贴称“品质做上去就行,叫什么无所谓”。正准备买房的熊先生说,他会根据开发商的知名度、地段以及房型来进行选择,绝不会因为楼盘名称好听而买下某套房。

(8月12日稿件)


TAG: 名字 南昌 小区 犯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