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清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3 11:50:59

即将清明了,今天男友的奶奶买了很多菜,说过寒食了,今天要包饺子。在熟悉了传统节日的演变后,我知道了清明节与寒食节的融合,今天我们的清明节成分中包含了寒食节的节俗元素。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考验,一个传统节日发生了变化,在不断更新的生活场景中,它积极去适应着这种为了方便快捷而演变的生活节奏。

在我的家乡淄博周村,我们一直保持清明前一天是寒食的习惯。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妈妈让我在清明节的时候不要到处乱跑,因为寒食和清明的两天,人们要烧纸祭祖,担心八字软的小孩子被缠上身。妈妈的叮嘱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一个深深的影子,我就一直害怕着,于是在这两天相当听话的早早回家。甚至躺在床上,我会勾勒出外面漆黑的街道上到处游荡的先烈们在品尝后代进献的贡品的画面。“鬼”这个字眼就成了我内心的底线。

在清明前一天,我们称为寒食的晚上,家中长辈去世的人家要包饺子,祭祖。虽然我们家没有这样过,只是清明节的早上,煮了一锅鸡蛋,用滚烫的鸡蛋在眼睛上揉搓,取“眼明心亮”之说。妈妈说今天买菜的人也很多,上坟的人都买了炸鱼、炸肉等东西,也就是活人打打牙祭吧。

一个节日带来的是什么?很多。我现在更加理解了导师陈华文教授所给出的民俗的定义,民俗的生活含义才是它最本质的东西。


TAG: 清明

张志磊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磊   /   2009-04-03 17:48:25
呵呵,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