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2.琴瑟铎铃——《汉江缘》文体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2 21:32:39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2.琴瑟铎铃
韩半岛有一种非常古老的乐器叫伽耶琴。韩国史籍《三国史记》卷三二《乐志》记载:“加耶琴,亦法中国乐部筝而为之。”相传,古朝鲜时,伽耶国的国王模仿中国古筝制造了一种弹拨弦鸣乐器,因为是从伽耶国流传到各地,新罗真兴王时代(公元540~575年)起被称之为伽耶琴。
古时候的伽耶琴琴体是用整根的原木刳成的,琴尾呈羊角形,没有底板,音量较小。经过若干世纪的流传和改进,韩半岛人民创制出了民族特点鲜明、音色优美的伽耶琴。现代伽耶琴的各个部位选择不同的优质木料,12根琴弦则是用丝线来制成。演奏时一端倾斜着地,一端置膝上,左手按弦,右手取音,常用于独奏和歌曲伴奏。
伽耶国又称驾洛国,驾洛国是弁韩十二国中的小邦国,在汉光武帝建武十八年(公元42年)建国,弁韩和辰韩、马韩同为三韩时期朝鲜南半岛部落联盟,在三韩部落联盟基础上,朝鲜半岛南部分别兴起百济与新罗两个奴隶制国家政权,与此同时,朝鲜半岛北部有着强大的高句丽政权,这就是朝鲜史称的“三国时期”。
中国西晋时期史学家陈寿(公元233年~公元297年)所著《三国志》载:辰韩“俗喜歌舞饮酒。有瑟,其形似筑,弹之亦有音曲”。这是半岛南部古乐器的最早记录。
庆州是辰韩故地,是新罗的国都,在庆州天马冢古坟中出土了一件陶制长颈壶,壶上塑有一个女子正在弹奏伽耶琴,这个古琴形状与瑟相似。
在中国,古瑟出土地点集中在湖北、湖南和河南三省,并且绝大部分是出自东周楚墓。瑟是楚国重要的弦乐器,在考古发现的弦乐器中所占比重最大,迄今已出土了50多件楚瑟。出土于湖北当阳赵巷4号楚墓的瑟,约为春秋中期制品,是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实物瑟。湖北江陵等地楚墓、湖北随县曾侯乙墓、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都出土有瑟、筑等古乐器,楚瑟的弦数18至25弦不等,以25弦居多,瑟体多用整木斫成,体中空,体下嵌底板。与其他出土弦乐器相比,楚瑟种类全,数量多,制作精细,反映了楚国音乐艺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中国汉阳有一处著名的古迹叫琴台,相传春秋战国时,楚国的音乐大师俞伯牙在此抚琴描述高山流水,遇到知音钟子期,这流传千古的故事描述了楚人高超的音乐水平。
早期筝与筑都是一半为实木,一半为音箱的弦乐器。筑的形制如筝,用竹片敲击发音,所以古文中常有“击筑”之说。
瑟、筑、筝是我国相似类族的古乐器, 随着时代的发展, 瑟和筑逐渐失去它们最初的生命力,退出了历史舞台,而筝因为形比瑟小,音区比瑟高,演奏技巧又比瑟简单,且发音轻柔、典雅、华丽而委婉,逐渐替代了瑟和筑,一直流传至今。
前笔者认为,伽耶琴源于古辰韩的瑟,而辰韩瑟的原形是楚瑟。辰韩与弁韩紧邻,弁韩伽耶国的乐器直接受到辰韩瑟的影响,楚瑟传入辰韩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这意味着伽耶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伽耶琴是楚瑟与韩国本土文化相融合的产物。
《三国志》记录韩国南部马韩祭鬼神时的巫舞“有似铎舞”。巫祭仪式上出现的“铎舞”是一种铃舞。铎是古代的乐器,大的形状像钟,小的形状像铃。《说文》解释:“铎,大铃也”。铜钟、铜铃是楚墓中发现最多的乐器,它们多呈扁状合瓦形。湖北宜城楚皇城出土的一件铜铎,形小如铃,出土时在孔中还残留中木柄,铜铎内侧有着铃舌摇振碰撞的痕迹。这些铜铎、铜铃很可能是祭祀歌舞时伴舞的乐器,也可能是兽、车等物体上的装饰器物。尤其是铜铃在众多的中、小型楚墓中出土,这让人联想到楚地民间祭祀以及民间巫师道士做法事时“大摇其铃”的风俗。现在铜铃依然是苗、侗、彝、羌、藏等少数民族的巫师、萨满做法事时使用的法器,铎舞的遗风在中国西南的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习俗中仍有留存。
古文献上记录马韩等部落国家有铎舞,在韩国和日本出土器物中有不少铜铎,从埋放地点和形式来看,这些铜铎不是一般的乐器,而是祭祀祖先神灵时专用的神具。韩国出土的文物也有马铃、马铎等马具饰品,据说与骑马时驱魔并照亮路面的信仰相关。除铜铎之外,出土的文物中很多是八珠铃、双头铃、竿头铃等铜铃,这些物品象征主管祭祀的祭祀长的身份,同时也是在祭仪过程中用來迎福避祸的法器。至今韩国和日本还保留着祭祖先、祈神灵时要在神竿上悬挂铜铎的习俗。

TAG: 汉江 文体 文摘 艺术 琴瑟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09-03-03 08:43:40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6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