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寺登街、兴教寺和玉津桥照片补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1 18:02:00

2001年秋,经过雅克博士和米世文先生等专家的努力,剑川县人民政府向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提出的对寺登街区域实施保护的申报得到认准,沙溪寺登街区域于20011012被入选2001100个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    

寺登街古戏台正对面即是兴教寺,主柱对联为云南省著名美学家赵仲牧先生题写对联:“重临古镇思络绎马帮涌动人流曾汇集八方商旅,再谒梵宫看巍峨宝殿扶疏花影又引来万国宾朋。“

四方街除了修旧如旧的商铺外,最古朴的还是附近的民居,沿门楣的粗藤虽已枯死,不过可以想见曾经的青茂。

(注:兴教寺内的明代佛教壁画,由于历史、自然风化等原因,大都已模糊不清,正有待专家修补、修缮,我们也只能从以下文字描述中想见它曾有的辉煌了)

 

http://www.chinavalue.net/wiki/showcontent.aspx?titleid=121248

兴教寺

总体介绍
  
 

  兴教寺坐落在剑川县沙溪寺登镇鳌峰山阳坡。建于明永乐13年(公元1415年),现存大殿、二殿。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铺。寺区周旁存合抱之古槐、古黄连木数株,山门前有大狮子一对,山门正对戏台一座。《滇系》辑撰者师范所题刻的杨升庵、李元阳咏海棠诗匾一块。诗为明嘉靖十年仲春杨升庵和李元阳同游剑川石宝山路过沙溪兴教寺时,适逢兴教寺内的两珠海棠簇簇灼灼,正在开放时两人的唱和。当时杨升庵见兴教寺的两株海棠,花枝簇灼,光彩照人,却艳而不妖,丽而不媚。不开在帝都京师,博取显贵青睐;也不开在高人大户园中,与牡丹、芍药争奇斗艳。却偏偏开在南天荒村古寺之中,展示出一种不阿不媚的本色英姿。一股落难才子的情愫涌上心来,不觉咏道;“两树繁花占上春,多情谁是惜芳人;京华一朵千金价,肯信空山委路尘。”这便是著名的杨升庵《题兴教寺海棠》诗。

李元阳对杨升庵的为人与才学十分钦佩,对他的坎坷遭遇十分同情,以同题吟了一首籍慰他的诗道:“国色名花委路旁,今年花比去年芳;莫言空谷知音少,也有题诗玉署郎。”人有意,花有情。兴教寺的两株海棠自杨升庵、李元阳题咏之后,年年花似锦,岁岁灿若霞。

兴教寺之大殿、二殿,是滇西少有的明代重要建筑之一。大殿古称大雄宝殿,坐西朝东,东西进深14.58米,南北顺深18米。重檐歇山式九背顶,上下檐均架斗拱飞角。二殿古称天王殿,坐向与大殿同,东西进深16.8米,南北顺深19.8米,悬山式五背顶。两殿气势雄伟,巍峨壮丽。建筑结构严谨大方,制作技艺精良,建筑风格雅典古朴,富有民族特色。其高低长宽尺度与梁柱之数,与白族木工匠艺所遵之《木经》歌诀中“九五出六,用墨逢六”之数相合,是研究古代白族建筑工艺的宝贵实物资料。

兴教寺保存有明代佛教壁画,其题材广泛,人物众多,造形生动,形象逼真,线条流畅,色彩绚丽,溶佛教故事与世俗生活为一体,充满神话气氛,颇有民族风格。承《南诏中兴画卷》和《张胜温画卷》等名画之遗风,是不可多得仿古代白族绘画艺术珍品,也是研究古代白族宗教、艺术的宝贵实物资料。画家曾临摹送北京展出,一时轰动京华文化界,引起各方面重视。




TAG: 沙溪寺 照片 兴教 补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98
  • 日志数: 2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1-08
  • 更新时间: 2009-03-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