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的石大夫信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4 20:46:20 / 个人分类:学他人之所长

邹平:长山镇董城村的石大夫庙2008-10-22 9:49:23 来源: 山东新闻网滨州 网友评论 0 条进入论坛
董城村现在的石大夫像
石大夫庙正殿
石大夫庙正门
修建之前的石大夫像(资料图片)
  山东新闻网邹平报道(实习记者 徐倩倩)董城村位于邹平县长山镇,镇政府驻地北,村落不大,200户人家。石大夫信仰习俗在当地流传广泛,附近的淄博博山、邹平西等地也都供奉着石大夫像,据当地村民介绍,长山镇董城村的石大夫像是最原始的。近日,记者走进了长山镇董城村的石大夫庙。对当地对石大夫信仰的起源进行了走访。
    
  来到石大夫庙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大理石刻的两组石碑,其中的一块石碑《重建庙记》是当地村民董洪河先生于2005年农历六月初二所立,碑文中有如下记载:石大夫之传说起源于汉末,可兴华陀张角齐名,当时瘟疫流行,石大夫救治民疾名播黄河中下游区域,后百姓雕像奉祀隋唐,战乱时其弟子仍施医民间并为之建庙供奉千余年,沧桑庙宇多有颓败修葺至近代湮没于汉,历史风雨但石大夫雕像却神奇的保留下来。为弘扬民俗文化善人自动捐资重建石大夫庙,观模初成捐款百元以上者于碑险立名,此善举名垂千古特动石志永念。

  走进庙宇,稍抬头便会看到石大夫正殿门口的牌匾上写着的“有求必应”四个大字。进正殿后,共有3尊神像,中间是石大夫,右首是大奶奶,左首是二奶奶,在他们的神像前都有香火供奉。在石大夫神像两侧,还有山东博山正觉寺方丈释仁达所题的《石大夫赞》:石大夫者,汉朝贤尊,施医舍药济病人,千年远传闻,菩萨化身,民众永蒙恩,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据史料记载,石大夫为汉朝人,因治病救人而名声鹊起,受到当时众多百姓的敬重。据董城村的老人们讲,石大夫的老家就是现在的董城村。石大夫庙是由周边的几个村的村民自愿集资修建的。董城村的石大夫像在许多年以前就有,原来的石大夫庙座落在村南,因年久失修,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这个庙宇是2006年重新建立的,位置在董城村村北。每年农历的的正月十六、六月初二、腊月初八,石大夫庙前便会出现人山人海的场面,这是附近及周边村民为纪念石大夫自发形成的庙会。每逢庙会时,方圆几百里的众乡亲会陆续赶来拜祭。庙会期间当地还会有许多民俗节目,如民间乡村戏班的演出等。 除了庙会,平常时间也会有人来拜祭石大夫,祈祷石大夫保佑家人安康。据当地村民介绍,我省淄博博山等地也供奉有石大夫像,他们的石大夫像多数是从董城村刻过去的,大都刻在木头或是画布上。

  另据资料记载,现在的山东淄博、济南,泰安、莱芜等地,也存在着对石大夫信仰的习俗,当地大都立有石大夫的塑像。这种村民自发的民间信仰也逐渐成为当地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民间文化。

TAG: 大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