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花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3 08:59:15 / 个人分类:野狐的龙门阵

1.亲爱的cookie

下午四点钟,阳光斜斜地照到我的斗室,窗外榉树黄褐色的嫩叶,枝条柔软。即使最晴朗的日子,乌鸦也飞来飞去地在树梢上聒噪。邻居家的红梅开始凋零,花朵枝蔓掩映下的白色的栅栏曾是这个巷子里最艳丽的风景。棒球场上的少年在奔跑呼喊。巷子转角的海棠花,开得正好,流浪猫们三五成群地啸聚在树下,眯着眼睛晒着太阳。花见的时节,人们赏花游乐,聚在树下野餐;猫咪肃穆地端坐,梳洗一身发亮的皮毛。我常常怀疑猫咪是真的智慧动物,它们选择一种最惬意的生活方式:白天在阳光下打盹、晚上变成妖孽,尖叫着恋爱。

过几天就是樱花的时节了。鲁迅在《藤野先生》里头对樱花的描述,是我对于樱花的全部想象:“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神大校园里的樱花树也合抱,白幡公园的樱花,足有几十亩地,在一个起伏的丘陵上,花朵粉白,枝桠横斜在甬道上。我们日本语教室组织“花见”,却总觉得,要看樱花,还得去上野。鲁迅还写道“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看到这一句,我哑然失笑。大清国也罢,共和国也罢,速成班还是有传统的,比如,如今我们这群联合培养的博士生。

我照样懒洋洋地泡一壶红茶,拿一碟cookie,在下午茶时间,继续我的阅读。在红茶里搁上姜片,可以让身体慢慢暖和起来。春天来了,暖和起来吧。

2.一日看尽长安花

我去了几个地方看樱花。清濑、湘南市的高丽山、秩父市的武甲山和上野还有浅草,以及白幡公园。真是风景各各不同。
清濑的樱花在河畔的草甸上,迂回一公里,去的时候正是星期天,一公里盛放的开花的树。那里不禁野餐,因此人密密匝匝,朋友说太闹,开车绕了一圈,走了。
高丽山好在樱花和油菜花同时盛开。樱花开在河堤的长甬道上,油菜花在堤内的大田里,一望无际。河里白石历历,溪流清澈湍急。岸边的山坡,漫不经心地开满了紫云英。我一直梦幻某个八月,爬过沙漠去看青海,金色的油菜花正开。没想到,四月就在日本遭遇到了。一个人,不经意间,逢着了自己的某个未来。
武甲山地势高寒,得五一才是时节。除了漫山遍野的含苞初绽,山下还有绕山一匝的水库,春水绿如蓝,春水碧于天。西毒看了照片说,那是梦幻天堂。
最要说的,还是上野。除了灿烂二字,我居然想不出其他词汇。上野,是在我的语言能力之外的。那一天,我看了前30年所看花的总和。不是数量,而是花的灵魂。

3.奥多摩的丛林

奥多摩的仓户山,漫山遍野蓊郁的水杉林。据说时常有熊出没。路上还是簌簌枯叶,头顶却有山樱落英缤纷。树木抽了新芽,润泽的树根下,遍生蛇草。山下的湖,春水碧于天。

4.作为画外音的竹萧

西毒评说谭宝硕的《故园旧梦》(我给它改名为《故園風雨後》)说,这段音乐就像是老农在苍茫的暮色里,蹲在门口吸着一袋旱烟,漫无边际地想着心事。天上云彩流走,远处有鸡犬之声。庄稼地的湿气扑鼻而来,风吹过林梢,枝头摇摆。夜空暗蓝,月亮带着毛边。他磕了磕烟灰,眯着眼睛看看月亮,想,明天,得是个风天啊。

 


TAG: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12-21 11:13:24
原帖由任双霞于2009-04-26 10:49:57发表
何其幸哉,居然有人惦念我。
太谢谢了。


一直相信,或多或少,或重或轻,有形的或者无形的“东西(包括人)”,总有人惦记的,有些惦记自己(包括物或非物)会了解到,有些惦记自己是无从知道的……

哈哈,工作时间来这里开了一小差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9-04-26 10:49:57
何其幸哉,居然有人惦念我。
太谢谢了。
桃花水中鱼儿游 引用 删除 一剑指北   /   2009-04-25 16:37:37
呵呵,期盼了好久,你来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