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镇光阴深处寻繁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5 19:39:12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查看( 856 ) / 评论( 0 )

古村镇光阴深处寻繁华

文/本刊记者 钟秋兰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从字面上看,除了“历史文化”,剩下的就是“城、镇、村”,至于“名”,是对“历史文化”的肯定,也是“城、镇、村”肩负的沉重的责任,当“城、镇、村”中没有了车马喧阗时,历史文化的保护是否也就像白矮星一般,生命走到了静止的尽头?显然,这个命题在旅游开发中尤为纠结。


   引子:新增的文化名村(镇)和新毁的一栋明清古宅

    关于我省历史文化名村(镇),2009年新年伊始,有两个新闻引人注目。

    一则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举行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授牌仪式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义县石鼻镇罗田村、浮梁县江村乡严台村、赣县白鹭乡白鹭村、青原区富田镇陂下村、婺源县思口镇延村、宜丰县天宝乡天宝村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此,江西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数量已达15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另一则新闻则是,被江西省政府列为首批省级历史名镇的宜黄县棠阴镇,一栋200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被一场大火焚毁。这个古镇,据说是宜黄境内保持得最好的,但是近年来由于当地维修、管理保护的缺失,一些古建筑正悄悄倒塌。

    都是关于古村镇的消息,个中滋味却难以言说。有人说,现存的历史文化古村(镇)是中国文化的DNA,它们的上空飘荡的是古老中国的原汁原味。

    今天,有的历史文化名(村)镇,更是在旅游开发的通道里,重新焕发了青春,走向繁华。

    吴头楚尾,江西一向有着深厚的历史,留下的文化物质遗产更是不计其数,但江西众多的古村镇旅游开发如何?谁站在了繁华枝头,谁又已繁华落尽?

 

   现状:同一样的文化名村(镇)不一样的繁华


    2003年开始,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开展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评选,共分4批在全国授予了251个村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至此,我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数量已达到了15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经省政府分两批授予的江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也达到48个。这么多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就像一块厚重的端砚,在江西这块红土地散发出骨子里的中国味道,不经意间,你与它邂逅,为它迷醉,为它惊叹。

    而在旅游开发上,江西的历史文化名村(镇)们,到底占了多少比重?2003年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评选,我省乐安流坑古村列入第一批入选名单;随后,景德镇瑶里、婺源理坑、吉安渼陂又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名单……同期,周庄、同里、西塘、乌镇、南浔也进入一、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从全国知名度和旅游人数来看,毋庸置疑,除了婺源理坑,其他两村镇无法与它们相比。但即便是如此,瑶里和渼陂,在江西的旅游开发和知名度仍在其他省内古村镇前列。

    而更多的江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如宁都的东龙古村、吉安的钓源、寻乌的周田、龙南关西新围村等等,它们只在寻幽探古的人们镜头下出现,或者就算进行旅游开发,辐射面也只是本省短途旅客;更多的省级历史文化古村镇,只在光阴中默默沉寂,就算有政府的归档保护,也在不经意倒塌或者一点火星就被付之一炬……最近的例子,则是上文提到的宜黄棠阴古镇,随便一点火星就可以让一栋百年建筑消于无形。而记者走访过的流坑,千年古村犹在,规模也在,只是旅游开发方面,则安静得让人心慌。

 

   方向:让古村镇在保护与开发中活起来

    今天,那么多保存尚好的古村镇的存在,是千百年前每一个繁华片段的记忆留存,它们记着每一段光阴的历史文化及其之上的生息。江西众多历史文化古村镇,是仍然寂寂于它所处的一角还是像周庄这类成功开发的古镇一样,在现代人的来往脚步中延续另一种似锦繁华?

    保护与开发,一开始就是一个相对的命题。南昌市社联副主席、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认为,从哲学意义上讲,一切事物都会走向消失。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对于古民居来说,也是如此。

    不过从保护的角度来谈,国家现在把古民居分为两类,一类是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要“不改变原来状态”,一类列入保护的“历史建筑”,保护方式是保护外表,内部可以进行一些功能的改善。分批进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评选,就是保护文化遗产的一个体现。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有些古村落沉寂是一种必然,但我们应当努力使古民居建筑“延年益寿”,让它们健康地“活着”。进行旅游开发,让古村镇在保护中与现代的步伐一致,才是它们活力的来源。

    “江西此次7个村镇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再一次地说明了赣文化的源远流长,有着江西本土文化特色的古村落,应该大力进行宣传与推广,就如最近很火的婺源程村等地,人们喜爱于它自身散发的文化魅力,纷至沓来的结果就是这沉寂的村庄又火了。文化名村(镇)的繁华,不是人为地改造什么,它是在慕名前来的人群面前,展示了它本身最大的特色。”梅联华认为,这新近入选的7个古村(镇),都需要找到自己的“点”向外界推广,才能找到自己在旅游业的那份“蛋糕”。

    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1月16日9:56:28

(责任编辑:李洁)


分享到:

TAG: 古村镇 江西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9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