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联华:南昌城市文化形象之我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2 17:18:03

南昌城市文化形象之我见
 
梅联华

南昌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 
                     
 

【论文背景】今年6月10日,美国三大新闻周刊之一的《新闻周刊》根据新兴都会经济状况、未来发展趋势,选出美国拉斯维加斯、日本福冈、德国慕尼黑、英国伦敦、法国图卢兹、中国南昌、俄罗斯莫斯科、印度加兹阿巴德、韩国高阳、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而南昌也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

    从“动感都会”看南昌城市文化形象定位,这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话题。城市文化形象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环境、城市行为方式以及从中所反映出的城市思想观念、价值体系、意识形态等文化现状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所产生的综合印象。一方面,它是社会公众主体对于某特定城市客体文化现状的一种总体认识;另一方面,它并不是指单个人或小部分人对城市文化现状的认识,而是绝大多数人认识的一种综合提炼,即反映了绝大多数人的主观印象。

一、南昌城市形象基本框架结构

   “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作为唯一一个同时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南昌,变化之快,出人意料。南昌市的整体发展战略定位在2002年初步完善和定型。随着江西省委、省政府“实行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的战略部署的鼓舞,南昌城市形象定位为“现代区域中心和花园英雄城市”的目标确立。南昌连续连年快速发展,城市gdp增长加快,在中部六省会城市中,增长速度排前,gdp以13―15%的比率逐年增长。现代制造业也初具雏形,汽车、机电、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等30多个行业有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455家制造业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从行业来看,化学原料、化学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讯设备、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51%,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增幅达到10%以上。南昌的经济发展速度足以让世人瞩目,而今已坐拥丰富资源,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还有汽车、医药及视听产品的全国性生产基地。到2010年,南昌将实现在中部城市崛起的目标。
    这次被《新闻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之一,表明其已经有了相当的世界知名度、认知度,南昌已被国际强势媒体所关注。
    现在的南昌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在向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城市发展方向,要把南昌建设成为“一江两岸,南北两城、沿着赣江、两头延伸、功能齐全、服务一流、面向世界”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用不断增强的省会城市;成为长江下游经济、科教、金融、贸易优势突出、辐射力强的中心城市;建成经济发达、环境优美、融古都特色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江城市”。

 
二、南昌城市文化形象现状分析
    我们对南昌城市文化形象的定位应该是什么呢?南昌处于“南北会合、吴头楚尾、粤户闽庭”的地理特点,使南昌城市文化成为中国多种文化交融汇合的产物,这种多元的特性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也可以被视为“无特征”的表现,反映在城市的文化形象上也就会给人造成一种个性模糊、不鲜明的印象。从现代的城市文化建设看,即南昌在对待文化的选择和创新意识不强以及对南昌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挖掘程度不够,是造成今日南昌城市文化形象现状的原因:

1、从南昌城市市民的习惯看:

市民性格:南昌市民从整体来看,可以概括为保守(不容易从心理上接纳外地人、不具备做突破性创新、易于按部就班地吸收外来文化和时尚潮流、喜欢模仿但缺乏创意),多年来人才流失便是一大表象。

表现自我:南昌人凡事喜欢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从计教个人的细微利益来看待交往形式、具有典型的小市民心态,凡是喜欢争吵、不太关心他人(自私倾向、没有太多的公共意识和市民精神),南昌人留给外地人总体印象是不太友好。

比较粗鲁:南昌方言太浓厚、而且表现出很强的重音和仗势欺人的腔调,用很夸张的声音表露出一种强势地位满足感,从而表现出开口就喜欢骂骂咧咧、大声而粗鲁的行为倾向,这是出于无知而无畏,夜郎自大的小市民心态。

遇事冲动:南昌人喜欢在骂骂咧咧中失去理性,在经常争论中表现出易动怒、易冲动、易具有攻击性。南昌的市民素质相对偏低,这既有市民性格、市民文化欠缺等主观原因影响,也同整个城市的管理有关,表现为交通的混乱、语言的粗俗、市民态度的冷漠、易争吵等等。相对来说,南昌人很挑剔,很自我,很蛮横。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从另一方面来看,南昌人的心态也开始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表现为对沿海发达地区及人们的向往和尊敬比以前要好得多了。对于文化的渴望和追求也表现得更为急切。这体现在与有知识、有文化的交往时表现出得羡慕和友好上看得出来。虽然读书看报得人还不是很多。对于外来新事物、新思维的接受度较高,虽然本身并不一定能够创造性模仿。但求新求变的心态已经开始凸现。南昌人对于自己城市发展表现出了乐观,从而有了更多的自豪感,流露出了一定的信心和开放性。

2、从南昌城市的风土人情看:

饮食风气:南昌人喜欢吃,首先因为没有特别的赣菜派系。南昌人的地理区位决定了他们饮食上的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所以形成了它的丰富性,南昌人餐馆里可以百吃不厌,到处可以找到新的口味。而且南昌人在外吃饭的消费量很大,每晚大小饭店都是高朋满座。孺子路的美食一条街,福州路、丁公路、沿江路都有不凡热闹之处。所到之处经常还得排队等候。当然整个江西人的辣味偏好给热闹气氛增加了不少指数。
    南昌的喝也是日趋盛行,上岛咖啡、茶吧会所并不少见。苏圃路、民德路、沿江路上的茶座、酒吧也是越来越多。当然茶座还是以打牌为主,体现不出文化氛围。随着收入提高,情趣提高,南昌人对咖啡和茶也会有更多的消费。

衣着习惯:南昌人的衣着习惯也在开放中显露出时尚的气息。南昌街头商家的名牌、品牌服装店也越来越多,年轻一族开始有了更多选择,但是毕竟是个不发达省份里的城市,南昌人的穿衣档次还有待提高,时尚的脚步并不快。因为南昌本地也没有任何一家可以叫得响的服装品牌企业,所以南昌人穿衣总也穿不出底气,穿不出城市的个性。

休闲风气:南昌人的休闲风气也不落后,老、中、青、童四代都表现出了对扑克、麻将的喜好。大街小巷的角落里都可以看到一圈一圈的人围坐一团在玩牌,在搓麻将。连八一大道上市中心的四星饭店门口都有人在大街上玩牌。文化上的落后表现无疑,市民消闲的方式好像集中在玩扑克牌麻将之类了。

文化氛围:南昌的文化氛围太单薄。南昌历史以来留下的东西太少,建国后的的教育文化发展缓慢,受经济发展的制约,人们的文化观念、学习态度都有待改进。南昌的文化气氛不高表现为没有一所全国知名的大学、没有强势文化研究机构、没有有影响的新闻出版机构、没有有影响的文化品牌等;多年来的滕王阁文化经不起历史与现代的双重期待。
    南昌的现代文化也很欠缺,缺乏与外来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市民阶层当中的文化消费比重太少,读书看报的比例很少,报亭少,书店也不多。最关键的一点是南昌市没有把文化纳入到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上,没有把文化与文明,文化与观念,文化与思想解放、文化与市民精神、文化与经济发展动力等结合起来上升到战略高度来发展城市。
    南昌城市物质形态的变化大大超过了心态变化,物的改造与人的改造没有同步进行,导致了美化的物质外表下依然是以前老的生活方式,南昌城变化大,南昌人变化小。这将给城市的发展带来相应的负面影响。
 
 
三、南昌城市文化形象建设策划理念

   南昌城市文化精神的策划理念是刚健有为、兼容并包、持续协调、崇文重教和开拓进取。其中兼容并包主要用于解决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持续协调主要用于解决城市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崇文重教和开拓进取则用于解决城市自身发展的关系问题;而刚健有为的思想则是处理各种关系的总原则。
    南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城,历来文化昌盛、经济繁荣,素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笔者认为: 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的定位应以历史文化为基础,以先进的时代文化为主体,以革命历史为特色,融合中国不同地域的优秀文化,辩证地吸收西方的先进文化,具有优良的人文精神,独特的地区文化特色,个性鲜明、易于识别,能够为世界人民所认同的文化都市的形象。

1、南昌城市文化形象建设应体现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即在南昌城市文化形象的提升过程中,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南昌丰富的历史文化、特别是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南昌长期形成的优秀的文化内容,又要抛弃那些错误的、消极的、落后的文化成份,而补之以先进的文化因素。

2、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建设应体现世界性与地区性的统一

    即在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建设要以现代都市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南昌城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而且必须立足于体现本地区的文化特色,保持自己个性的一面,而不能照抄照搬、模仿其它的地区。应该说,只有以独特的地区文化形象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才能为全世界的人民所认同。只有突出和形成南昌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体现出南昌的个性特征,易于人们的识别和认同。但同时又不能满足于将南昌文化看作是割裂的几个阶段,甚至以偏盖全,或者把南昌文化看成是一成不变、内容固定的文化既成事实,这些都不利于形成南昌的优秀文化。

3、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建设应体现成为优秀文化的代表

    我们必须处理好南昌文化多元化的问题。一方面是在对待中华民族其它地域的文化上,南昌既然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各地域文化的交融汇聚之地,那么就应当把多元化的特征充分地展现出来,而不能再把它当作是南昌文化的一种欠缺,要让它成为南昌文化兼容性、开放性的优势表现。另一方面在对待中西方文化上,同样要采取“会通以求超胜”的综合创造的方式。南昌要主动吸取西方文化中先进的、优秀的成份为我所用,努力改造自身文化中落后、消极的成份。要加强选择意识,对中西方“文化系统的组成要素和结构形式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审慎的筛选”,有目的地选择吸收,再加以辩证的综合创造,形成南昌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形象。四、南昌城市文化形象建设的实施

    城市文化形象的策划由三部分组成,即:城市文化精神的策划、城市行为表现的策划和城市视觉外观的策划。一个统一、协调、完美的城市整体文化形象就是通过对这三个子系统的策划和实施所形成的。

(一) 树立城市文化精神,注重城市文化氛围

1、要注重对文化名人的培养

    南昌之所以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因为历史上许多文化名人曾经荟萃于此,然而不无遗憾的是,目前南昌在全国有一流影响的作家、舞蹈家、音乐家、影视名星、歌唱家等却寥寥无几。缺少文化名人的影响,即使有再好的文化设施等硬件,城市的文化形象也显得苍白无力。在今后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规划。可建立若干文艺人才培养基地,如文学创作基地、音乐创作、书画创作基地、导演培训基地等。南昌的新闻媒体也要注重对南昌文化艺术人才的宣传与包装,扩大他们的知名度。对外在人才的引进上,要加大对文化人才引进的力度,广东、上海等地在文化人才的引进上肯投资,对引进的文化人才给予各方面的优越待遇,这些南昌应当很好地借鉴学习。

2、要注重发挥“精英”文化圈的影响

    形成南昌城市文化形象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代表南昌高品位精英文化的主流文化圈大多封闭在高校、研究机构、文化艺术团体等“象牙塔”内,城市社会所风行的与南昌历史上所形成的高品位的文化传统脱节,高雅文化圈和整个社会生活之间脱节。一方面,高层次的文化“精英”阶层要走出高校、研究机构、文化团体,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各种媒体、向市民文化生活、向政府、向产业界渗透影响,与政府行为、商界行为,乃至市民行为之间达成共识、沟通、联系。在昌的高校、研究机构不仅要关注南昌的经济建设,也应关注南昌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引导整个城市社会生活富有文化品位。城市政府在市政决策时应当注重吸收文化精英阶层的良好建议。企业界也应当加强与文化精英阶层的联系,使企业的经济行为富有文化底蕴,把握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3、要注重抓文化精品的生产

    应树立精品意识,以文化精品战略带动南昌文化事业的繁荣,提升城市的文化形象。在文艺创作的内容上,应围绕南昌城市文化定位即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大省的文化中心,着重体现赣文化的几个特色:如古街文化特色、山水文化特色、南北文化交融特色,形成南昌特色创作系列。今后每年都要争取创作一批讴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南昌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富有艺术魄力的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画和文学作品的精品。

4、发挥名牌产品的作用

    名牌产品不仅能够加强所在地区的经济实力,而且可提高这些地区的形象知名度。同时,由于这些名牌产品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因素,也使它们成为城市优良文化形象的一种反映。南昌是一座经济实力较为薄弱的城市,南昌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牌产品不多。对此,南昌应加大力度支持本地名牌产品的生产,针对南昌的自身条件,可发展类似同创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也可从现有的比较具有实力的产品中选择具有发展前途的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加大宣传力度,逐渐将它们培养成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牌产品,以促进城市文化形象的提升。

(二)提升城市文化行为,改善各界行为方式

1、改善政府行为,强化政府的倡导作用

    提高政府行为的民主化。政府要积极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以及民主监督和管理,切实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政府领导还要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使政府的决策能够符合和代表人民的利益;加强政府行为的科学化。科学管理要求政府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先进的管理经验,开拓视野,根据科学的方法进行规划和处理问题,将城市管理纳入科学、有序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政府的决策才能具有正确性和超前性,城市的发展才能避免更多的失误;提高办事效率。高效也是政府良好行为的必备条件之一。对此政府要一改过去文山会海、互相推诿、扯皮、官僚作风严重的情况。削减纵向的层次,横向的科室、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信息交流,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缩短会议时间等。这样,政府才能迅速、及时、准确地做出决策,并使决策得到更快的贯彻和实施。

2、提升企业行为,打牢城市文化形象的基础

    注重社会利益。企业需要改变过去单纯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状况,而更多地考虑到自身行为所可能会对城市文化形象造成的影响,例如由于公交服务态度差,新闻媒体广告过多、品味过低等情况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要求这些企业不能单纯注重自身利益,要看到自己在城市文化形象提升中所具有特殊作用,以社会利益为重;提高知识含量、体现个性特征。“窗口”行业一方面需要这些企业的职工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积极掌握世界上的新知识、新方法,将这些新知识、新方法引入到本企业的工作之中,并以国际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则要求这些企业,尤其是新闻报刊、广播电视企业要提高自办节目的知识含量。所办节目既要贴近市民,又要引导市民的审美情趣,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如新闻报刊和广播电视的企业要有自己的“精品”节目,这类节目要具有创新性,而不是模仿和照抄;公交、旅游等可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务项目,来体现城市特色等。

3、提高市民素质,形成文明市风

    提高南昌市民素质,树立南昌市民良好的形象,可以采取“规范先行、教育巩固”的原则,即首先确立各项市民必须遵守的公共规章、规范、制度,如“七不”规范等,并加大力度,严格执行,使南昌市民的日常行为有一个良好的规范,同时采取各种教育手段,包括大众素质教育,文化熏陶,树立典型等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南昌市民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同时,针对南昌市民未来的行为策划,还应着重培养和体现南昌市民包容宽厚、崇尚教育、自重自律、负重拼搏的几种行为特征。市民也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从整体上提升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行为,而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城市各界的长期努力。

4、举办南昌大型特色文化节,展示城市文化形象

    文化节要从城市的特色出发,以历史文化传统为基础,体现城市文化的个性,而不能模仿他人。南昌目前的“绳金塔金秋经贸文化节”等都具有较为浓厚的地方色彩,可以在此基础上,对它们进行很好的策划,扩大它们的影响力。文化节策划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文化节召开质量的好坏。可通过一些精心设计或组织的景观或活动,提高文化节的品位,加深人们的印象。

(三)优化城市视觉外观,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1、建设标志性的文化设施

    南昌作为江西省的省会和长江中游的中心城市,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有份量的标志性文化设施,这是一个不小的缺憾。南昌应当建立国际知名的综合型的文化艺术中心,在其中既可展示各历史时期南昌历史文化的魅力,又可展示南昌的现当代文化艺术。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对于确立南昌的城市文化形象,增加其国际知名度起着重要作用。如“南昌市群文大厦、民俗博物馆新馆”等的建设,同时,注重建设精品建筑物。设计南昌的城徽、城市代表色等,并规范其使用方法和使用范围。

2、将现代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古迹融为一体

    要处理好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与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之间的关系。在保护的同时,还要将现代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古迹融为一体,使整个城市呈现出一种自然、和谐的视觉形象。为此,南昌应对城市的建设进行很好的总体规划,依照南昌的自然环境和历史风貌来加以建筑,使南昌市成为一个错落有致、疏密有间的整体。这样也可体现出城市的地方特色,使南昌城具有强烈的可识别性。

3、加强对历史文化遗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

    对能够指示南昌城市历史,代表城市风貌的文化遗址、遗迹,现存的或已发掘的,进行保护性显示,为人们提供追踪南昌历史的线索。如建设万寿宫遗址公园等;对于能够代表名城独特文化个性,成为名城标志并有广泛影响的文物,进行深层开发和全方位宣传,如滕王阁、八大山人等;对于文化内涵深邃,而现存遗存较少的文化类型,应在保护的基础上,抓住有代表性的文化形象开发建设,引导人们去思考、探究其文化底蕴,如对“南昌行营”的开发和保护。

4、注重体现城市建筑和园林绿化中的文化内涵

    我们要进行城市建筑中的“精品”建设。要根据城市的特点,在保持基本风格的基础上独具特色,同时要注重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南昌市区要坚决避免建设上的随意滥建,城市规划部门要有长远的眼光,杜绝那些设计粗糙或与周围环境不和谐的建筑,减少南昌建设上的失误。要重视城市雕塑的建设。南昌市的城市雕塑并不少,但却未起到很好的作用。其原因主要在于:
    城市对雕塑的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雕塑雷同现象较严重,文化含量较低,缺少文化理念;缺乏反映城市文化精神的精品,尤其缺乏标志性雕塑等。南昌市应把雕塑纳入到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中,在一些重要地段要修建几个能够体现南昌优秀人文精神的雕塑,同时,加紧设计和建设南昌市的标志性雕塑。在窗口地段设计和建设能够体现南昌文化精神、城市整体风貌的大型标志性雕塑。
    南昌的园林绿化工作一要重视街道绿化和居住区绿化;二要与南昌市内众多的河湖水面、公园、山林绿地紧密结合,形成城市绿化系统,而且还可把近郊的风景区和山林绿地延伸插入市区,以改善生态环境;三要选用具有地方特点的树种,绿化种植要多样化,可以选用作为南昌市树的樟树。此外,街道、广场不仅具有交通的功能,也是形成城市景观特色的文化空间。作为一个城市,应当有几条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富有地方风格的城市街道,代表着这个城市的经济繁荣度和文化水准。根据各城区、各地段文化特色、传统特点等,建设特色街道,如“胜利路百店无假货示范街”、“万科科技一条街”、“展览路女人服装一条街”等。

5、注意减少城市中的视觉污染

    企业广告是企业对外宣传,提升自身形象的重要途径,但是过多过差的广告会造成一种视觉的污染,这一现象已引起了许多城市的注意。南昌也存在着视觉污染的问题,过多过滥的广告已严重地污染了整个城市的建设空间。南昌要增加广告与周围环境的融合性,还公众一个纯净的空间,就必须处理好视觉形象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对城市的广告宣传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彻底清除主要地段或重要建筑物上的广告牌,同时要注重广告与周围环境的融合,提高广告的设计水准,增加其中的文化含量。

结 语:南昌城市文化精神建设定位体现了政府行为、企业行为、市民行为和城市社会行为表现。政府行为表现是:民主、科学、高效。企业行为表现是:文明、贡献、注重社会效益、提高知识含量、体现个体特征。市民行为表现是:包容宽厚、崇尚教育、自重自律、负重拼搏。城市社会行为表现是:举办具有能够体现自身城市特色和文化风格,展示城市整体文化形象,影响较大、辐射面较广的大型文化节。

    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未来的南昌一定是融现代城市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古迹于一体,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城市文化设施完备,城市建设精美典雅的现代化文化城市形象。



TAG: 南昌 文化形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