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刘慧:《泰山香社研究》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4 23:51:21 / 个人分类:学术档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泰山香社研究》序

刘 慧

 

    泰山是一座大山。

    在古代人的眼里,泰山是一座最高最大的山。孟子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①]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为,这是一次登高望远的经历。这是一位文化的巨人,站在一个文化的高峰,对一个民族文化空间的俯视。这是一次文化的宣言。

    泰山是神圣的。在中国古代帝王那里,好像只有到了泰山,才能心安理得地统治天下。史传就有炎帝、黄帝、尧、舜、禹等七十二王到过泰山,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封禅过泰山。而对于文人士大夫而言,泰山是一个精神的归宿。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价值取向[②],即是这个阶层的思维认同。而在平民百姓的生活中,总能在泰山找到心灵慰藉的点……

    数千年来,对于历代帝王来说,只有泰山才能承载起一个国家昌盛与安定的命运,泰山祭祀是和平统一的象征;在文人士大夫的心中,泰山是一个目标,是一个火炬,是一个精神的故乡。而在平民百姓的生活中,泰山是一个希望的靠山。帝王、士大夫、布衣百姓,尽管有着不同的朝山形式,也有着不尽相同的意愿需求,但对泰山的感情都是诚挚的。泰山是神圣的,国泰民安是共同的寄托。

    于是,泰山成为一个标志,一个象征。季羡林说:“泰山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③]。泰山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④]。这是“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⑤]。这是一个精神的家园。

    在泰山这个精神王国里,一代帝王的所作所为,大多都被史官们记述了下来。司马迁的《史记》为王者之泰山祭祀专设有《封禅书》。而后世历代的《礼仪》、《祭礼》之志也几乎都是王者的祭祀规范。对于文人士大夫而言,对泰山的寄情抒情也总忘不了自己给自己记上一笔。因而在中国的历史上,无论是最高的统治者,还是士大夫这个特殊的社会阶层,对泰山的信仰都留有较为系统的史乘资料。而就社会最低层的庶民来说,就鲜有文载了。在一般情况下,信仰的发生导源于一个群体的自觉,是一种“俗成”。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开天地的盘古与泰山发生关系,就来自“俗说”[⑥]。但这种“俗说”,留给我们的实在是太少了。

    在明代的正德年间至清代的雍正年间,凡是来泰山进香是要纳税的,也就是说朝拜泰山是要交银子的。之所以让朝廷动了收税的心思,是因为来自香客的税源可观,“日满二万”[⑦],月计“数十万”[⑧],登泰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故有了“万方香币”以充国库的举措。这数以万计的朝山进香的纳税者,也只会是普通的百姓。有意思的是,这个庞大的群体进香行为,还曾一度改变过皇家的祭祀制度,并影响到道教的发展[⑨] 。然而,为何在泰山会有如此大规模的进香活动,并且有如此大的社会影响?这种民众群体的组织结构是怎样的,这种文化现象的特征又如何?这在我们的“正史”中只能是语焉不详,即便是别史、杂史、杂传、杂记,也少有这方面的资料。1997年受出版社之约,在我撰写《泰山庙会》一书时,就深受资料的匮乏之苦。

    《泰山香社研究》一书,是我所看到的第一部系统研究泰山民间信仰的专著。作者叶涛,是我的朋友,交情的渊源自然也在泰山。他对泰山情有独钟,不记得有几个春节和元旦是在泰山山顶上渡过的了。可以说,是泰山文化丰厚了他的学术品格,这是他的福气;同时,他的《泰山香社研究》,又给了泰山一份真情的回报。

    泰山文化,说到底就是信仰文化。泰山文化的研究,其核心也就是信仰文化的研究。而在泰山信仰的研究中,基础的研究应是民间信仰的研究。近些年来,对于泰山民间信仰的探讨,已呈现较好的局面,但相比于其它方面的研究来说,仍显薄弱。是叶先生年复一年,带着他一期又一期的弟子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在广袤的田野中普查有关的民俗事项。尔后如同考古工作者在考古工地,“开方”发掘,最终也就终于有了《泰山香社研究》的“出土”。说其“开方”,他是以“个案”为突破点,分“方”发掘,求得全貌。谓其“出土”,它是在田野中“挖”出来的。难得!

    在这个发掘的过程中,所获成果甚丰。书中充实的第一手田野调查资料,显示了叶先生所掌握泰山民俗材料的广度与深度。而在相关文献的把握上,同样反映出在广泛占有材料的基础上的得心应手。《泰山香社研究》不仅在泰山信仰的研究中,具有突破性意义;而且,对泰山文化的综合研究,也具有指导意义。这无疑对泰山文化价值的认识及研究的深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书中论据材料的原生与鲜活,使得论点具有挑战性。书中对泰山信仰的基本特征、泰山神祇的人格化进程、香社团体的形成等等,都有独到的见解。而对泰山香社的内部组织结构及外部社会环境的探讨,更是发前人所未发。尤其对碧霞元君信仰的特点分析及封号年代的提出,无论从宏观的认识根源,还是在具体的崇拜行为,都具有开拓性。并且,将香社这一特殊的信仰团体放置于民族文化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又使命题增加了认识的深度与理论的价值。

    《泰山香社研究》带着田野泥土的芬芳要与读者见面了,可喜可贺。愿叶涛先生有更多更好的泰山文化研究成果问世。

                     

                                             2007年9月12日于泰山

 


[①] 《孟子·尽心上》。

[②] 《史记·报任安书》。

[③] 《岱宗学刊》题词。

[④] 季羡林:《泰山颂》诗。

[⑤] 《温家宝总理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人民日报》2007年8有6日第一版。

[⑥] 《三五历记》:“秦汉间俗说:盘古氏头为东岳。”

[⑦] 明张岱《岱志》:香客“春初日满二万,山税每人一钱二分,千人百二十,万人千二百,岁二、三十万。”

[⑧] 明于慎行《登泰山记》:“若在三、四月,五方士女,登祠元君,以数十万。”

[⑨] 在明之初,对泰山碧霞元君的祭祀还有 “淫祭”的看法,但当到了明万历间,已作为正统的女神而受到皇家的祭祀。而在道教那里,为适应社会民众的心理需求,还为她写有《太上老君说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妙经》。

分享到:

TAG: 民间信仰 泰山 香社 叶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5992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