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纳西族的灵魂观念——“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2 12:03:32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纳西族灵魂观念——“绍”

 

 

                                英古阿格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对纳西族的灵魂观念——“绍”(气)的涵义、宗教内涵、生命意义的阐释,提出了作者的一些见解:“绍”是一种主观存在的生命初始物质,它是纳西族生命观的一个基本命题,始终是纳西族宗教的一个基本观念。它与“万物有灵”的原始思维有联系。作为特定灵魂及生命来源的标志,它意味着每一种有生命的物质都有一种特殊的同一性灵魂不死。在不同的发展时空中,作为不同性质的生命体具有不同的灵魂特征,同时也有共融性,传承性,统一性。

关键词:纳西族;灵魂观念;东巴教,“绍”

 

一、 “绍”的本义

“绍”在纳西语中有四意:一、作名词,气体;二、作动词,卸;三、迎请(神灵)。四、溢出。东巴字同形声调有变化的两意:锁;(头发)散乱。

在东巴经中“绍”是构成宇宙变化和万物的最初本体。在东巴经《董埃术埃》(黑白之战)中有这样的描述:“上古的时候,天和地还没开辟的时候,太阳和月亮还没形成的时候……上方传来佳声,下方发出气息,声气发生变化出现了白蛋,白蛋变出了金木水火土,……

“绍”不仅是世界物质之源,也是人的生命之源。在《鲁般鲁饶》中,祖古羽勒盘哀悼死去的开美久命金时这样说:“亲爱的开美久命金,放进山羊绵羊气,嘴儿也许还能说话……

在纳西族丧葬仪式中有一项重要的仪式“绍撒克”。“绍撒克”怎么理解?笔者曾就这个名词问过几个村民,他们大都持这种看法:“绍”为“气”,“绍撒”意为给死者的殓物,“克”为“放”。“绍撒克”为“放殓物”之意。但村民对“撒”为何意都语焉不祥。后来,笔者问到在东巴博物馆的和学芳老东巴,他作了进一步的说明:“绍撒克”虽意为“放口含”或“放殓物”之意,但这不能仅从这个仪式的过程去理解,它有个前提,即死者在断气之前的时间段。如果非正常死亡或断气多时后再举行这种仪式就失去了意义。他还特别强调了“撒”的意义:其本义为“锁”,这里作动词,意为把气锁住。为什么要把气锁住?东巴经师认为世界万物皆由气初始,但每一种事物的气各不相同。活人之气与死人之气也是如此,断气之前也是人神(或鬼)之气相遇之时,只有出气没有入气,这是在人气即将断绝的预兆,这时须续上神气,如果续不上,鬼气就会乘虚而入,死者就会成为孤魂野鬼,到不了祖居地。所以此时“绍撒”尤为关键,把即将断掉的人气锁住,也把鬼气锁住,才能续上神气。

和志武先生对此也作了说明:“‘飒撒肯’(放气):人病死前由家人将米粒、茶叶、银末放入死者口中,作为送给死者的礼物,并由在场长者念送词,提及死者的已故父母、祖父母名字,送到祖先原来迁徙下来的北方。凡是没有经过这种仪式而死亡的人,一般都有要请东巴祭司念经超度,补行‘放气’仪式,死者是男的用公鸡,女的用母鸡代替”。 

洛克的《纳西—英语百科辞典》也作了说明:放供品,即将死之人最后一次呼吸时,放九粒或七粒米、碎银子入其口中,压入舌底。

二、“绍”所蕴含的宗教观念 

泰勒在《原始文化》中认为:原始宗教信仰经历了“灵魂精灵神”的发展顺序。灵魂观念始终是宗教的一个基本观念,灵魂的存在也始终是宗教的一个基本命题。在一般意义上,所谓灵魂是指寓于存在物体的形体之中,并主宰一切活动的超自然存在,它是其所存在物体的一切活动的原动力和操纵者。最初的灵魂观念是一种灵力意识,这种灵力是指一种超自然性质的生命力,原始人往往不能在有生命事物与无生命事物之间加以区别,不能在主动物体与被动物体之间加以区别,因而将自身和一些动物具有的包括简单意志的生命力即具有主动性的生命力泛化为一种普遍性,产生了将其赋予与他们的生活相关的一切自然事物的倾向。他们相信自己身边的一切自然事物都具有神秘的灵力。这是一种“泛灵论”或“万物有灵论”的思维方式。

原始人对自身心理现象(梦境与死亡)的认识和“类人情欲观”的发展,推动“万物有灵”思维方式逐步进化,产生了“精灵”观。这种精灵观念一方面超越了灵魂意识,已将其抽象化为一种人格化的超自然力,认为它与自然事物的形体相区别而存在,甚至还会因形体的死亡而消失,形成了一种原始的二元论;另一方面它又承袭了灵魂的物质性,把这种精灵视为一种特殊的物质实体。而且它不能脱离物体而独立存在,但却可以在不同形体之间易位或转化。最早的灵魂和神灵是以自然精灵的物质形态而存在的,是寓于每一种自然事物内部的一种具有超自然特性的物质实体。

随着灵魂观念的不断变化,一方面神灵同灵魂一样,逐渐被子剥掉其物质性的外壳,失去了真实可感受的物质形体,成为一种纯精神实体,首当其冲由此而具有了永恒性和独立性。神灵是处于人的肉体之外的那些异已的灵魂,它包括主宰自然事物的灵魂和已经死去之人的灵魂。这些灵魂由于能够操纵与人有关的自然事物或者直接作用于人的灵魂和肉体,人们由此畏惧和依赖它们,将其置之置于高位,神圣化为信仰对象。专门和正规的神灵就这样产生了,它实际上是人关于自身的灵魂观念的异化、泛化、神圣化。

在纳西族民众的观念里,“绍”具有三位一体的性质特征:灵魂精灵神灵。既然天地万物皆由声气转化而来,万物皆有各自之“气”(“绍”),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东巴经中门类众多的自然崇拜。这也是原始人所特有原始思维所产生的“万物有灵”决定的。但到了后期夹糅了大量的精灵崇拜,“绍”的内涵也有了变化,从自然界万物集中到了人身上精灵。郭大烈先生认为:“纳西族古代先民对自然崇拜的发展,便成对抽象的精灵、鬼魂的崇拜,这是自我意识飞跃的表现,为东巴教的产生进行了铺垫。永宁纳西族认为,鬼是人死后变成的精灵,称为‘池夸梅’,与自己有亲属关系的鬼称为‘库初’,对家人可起到保护作用,是祖先崇拜的对象; 与自己无亲属关系的鬼称为‘钉初’,认为它会作祟害人,特别是那些死于非命的人所变的鬼,为害尤烈。……纳西族先民还认为,人得病是魂不附体,就要招魂”。祖先崇拜也是一种鬼魂崇拜。人死,东巴就要念开丧经,把死者的灵魂一站一站地送回到原来祖先的所在地,称为指路或开路”。从中可以看出,精灵可以分为善恶两种,家中祖先变成的“库初”精灵为善,无亲属关系的鬼变成的“钉初”为恶。我们也从上面提到的丧葬仪式中注意到,人死之前如果能续上“绍”,便可获得新的灵魂,这个灵魂与在祖居地的众多祖先的灵魂具有同一性,也通往此路的通行证。如果没能接上“绍”,就只能成为孤魂野鬼,永远回不到祖居地。但不管是成为祖居地成员也好,还是成为野鬼,它们都有两个特点:一是灵魂观念的人格化,与自然事物相区别而存在,这些精灵具有人性的一面,它有团圆的需求,有来世的愿望,也不会因形体的消失而死亡;二是又具有灵魂的物质性,这些精灵寄附于人体而存在,可以在不同的形体之间转化,如转化成祖魂或鬼魂。当然,转化后的精灵更具有超自然的神力。其间的内因是“绍”。“绍”也就成了人与鬼神之间的媒介物。而神灵是对精灵高度神圣化的结果,神灵中的人性味消淡,更突出了神的永恒性、独立性、超人性。但这些特点是建立在“绍”基础之上的,它们也要像人一样享用“日绍”(酒祭品)、“楞绍(茶祭品)”、“乌绍(银物祭品)、“含绍” (金子祭品)。

三、“绍”的生命意义

总之,“绍”是构成万物的初始物质,包括万物的灵魂,但后来集中到人身上,人死后因得“绍”的不同变成不同种类的精灵,这些精灵随着时空的转移升格为威力威力无边的神灵。“绍”是一个生命符号。人因“绍”而生,因断“绍”而成鬼,续“绍”而成神灵,灵魂不死,皆因有“绍”。“绍”与灵魂观念、生命意识紧密相联系,以语言为例,表明生命状态:“绍急”——气急败坏;“绍堆”——口气大;“绍得”——喘气。表明一种生命意义:“蒿绍”—— 祭献的食品; “累绍”——祭献的茶水;  “日绍”——祭献的酒水。食品、茶水、酒水本无生命,但与“绍”一联系就有了生命意义;这个“绍”是灵魂维系生命周期的内在因素,它也与活人一样具有物质需求。但我们注意到,“绍”的生命意义与灵魂有关,一切没有灵魂的物质是与“绍”没有关系的。我们不能对牛马、猪羊等牲畜的食品前缀上“绍”。 

 “绍”成为肉体与灵魂、此生与来世、鬼魂与神灵、恶与善、物质与精神等诸多二元对立事物的中介物,它里面既有从自然崇拜到精灵(或鬼魂)崇拜、神灵崇拜的发展脉络,同时也包含了三者的性质、功能。实现了由单一性向多样性的转化。前面提到的祭祖仪式也同样如此,家人刚去世之时,所作仪式停留于尽人事,送死者上路,使用权其回到祖居地。死者的灵魂仍在途中,还没有升华到神灵的境界。但在春节或清明节时的祭祖仪式上,祖先也就成了神灵的代表。越是久远的祖先就越具有神力。譬如,崇仁利恩既是祖先的代表,同时也是神灵的代表,祭祖与祭神是共融的。

 

小结

由此我们可以对“绍”进行简要的归纳,“绍”是一种主观存在的生命初始物质,它是纳西族生命观的一个基本命题,始终是纳西族宗教的一个基本观念。它有以下三个特点:

1、它与“万物有灵”的原始思维有联系。

2、作为特定灵魂及生命来源的标志,它意味着每一种有生命的物质都有一种特殊的同一性灵魂不死。

3、在不同的发展时空中,作为不同性质的生命体具有不同的灵魂特征,同时也有共融性,传承性,统一性。

分享到:

TAG: 观念 灵魂 纳西族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09-12-02 10:14:30
只能从不同的情境中判断,譬如有真气与虚气、善气与恶气,热气与冷气,人气与鬼气……与人、神有关的气一般认为是有生命的,如贡献给神及祖宗的烟、酒、茶、饭皆为有生命的物体,即使这些祭品是冷的,也认为是有生命的,主要是神格包涵在里面了。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9-12-01 22:34:59
我有個小問題:
紹,是熱的,還是冷的?(不要從列維斯特勞斯的結構裡頭去聯想,只是出於好奇的一個簡單問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979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