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三苗三危传说——《汉江缘》神话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8 09:45:08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全球的华人都自称为“炎黄子孙”,炎帝和黄帝深入人心,但有多少人知晓,4千多年前与炎、黄同时代还有一个伟人叫做蚩(chī)尤。蚩尤是东方三苗部落的首领,其强势曾与炎帝和黄帝形成三足鼎立,后来在与炎黄的战争中失败,中国“成者王侯败者寇”的传统思想,使蚩尤在史籍中一直受到贬低和诋毁,其实蚩尤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战神。
中国各地的苗族都将蚩尤视为始祖。西部苗区传说远古苗民居住在黄河边的平原上,蚩尤从小离家出去学艺,刻苦修炼,会用120种医药,成了可以呼风唤雨、起死回生的大神。如今苗族许多地方仍流传着蚩尤的古老故事,苗族头饰大银角其造型源自蚩尤“头有角”的形象,对蚩尤充满了敬意和自豪。
中国史籍里记录有一场蚩尤与黄帝涿鹿中原的大战。关于这次大战,有许多神话式的传说。
蚩尤与黄帝作战,黄帝平时驯养了熊、罴、貔、貅、貙、虎六种野兽,在打仗的时候,就把这些猛兽放出来助战。传说蚩尤有八十一个兄弟,他们全是猛兽的身体,铜头铁角,吃的是沙石,凶猛无比。蚩尤的兵士虽然凶猛,但是遇到黄帝有猛虎凶兽的军队,抵挡不住,纷纷败逃。黄帝带领兵士乘胜追杀,忽然天昏地黑,浓雾迷漫,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使黄帝的兵士无法追赶。原来蚩尤请来了风伯、雨师助战。黄帝也不甘示弱,请天女帮助,驱散了风雨,终于打败了蚩尤。
《山海经》等古老的文献中都记载着,苗祖蚩尤和风伯、雨师关系极其密切。苗族的《传说蚩尤》说,蚩尤的妻子是大海中的龙女,龙女之兄名叫“风郎”,即是“风伯”的别称,龙女自然是“雨师妾”了。
韩国的开国神话里出现了风伯、雨师、云师,神话中的风伯、雨师、云师是和桓雄一起开国的重臣,他们主管稻谷耕作等国家大事,说明檀君建立的国家是以稻谷为主的农业国。而稻谷的起源和传播主要是在中国长江中下游。
在中国风伯、雨师、云师是东南地区农业民族崇拜的自然神,东南地区是稻谷产区,风、雨、云是关系到农耕成败的重要气候条件,在古人的心目中,一年是否风调雨顺,取决于风伯、雨师之所为,所以他们除祭祀天地外,还要祭祀这些神明。楚国大诗人屈原在楚辞中也多次提到风伯、雨师。
上古时江汉中游的荆楚腹地曾属三苗地盘,以蚩尤部落首领的三苗集团从东部地区迁徙到楚地,楚苗文化是相互影响和交融的。在湖南、贵州,一支操东部方言的苗族至今仍以熊为族称,自称为“仡熊”、“果熊”、“果雄”。
流传在贵州北部的苗族史诗《芦笙古歌》中有这样的叙述:“从前,我们苗家住在银大坝、金大坝。……那些夏鬼,抢光了我们苗家的财物,烧我们苗家的房屋,血跟沟流,血跟路流。我们苗家没有住处,我们苗家没有立足之地。别人有家,我们有苗氏没有家,我们象铁鹞子和燕子去游荡天涯。”这首苗族古歌讲述的是中国历史上一场惊天动地的战争。在四千年前,以尧、舜、禹为首的华夏部落与三苗部落发生战争,经过长时间血腥的烧杀,三苗被击败,一部分三苗被驱逐到三危。
每个民族都有一部战争史,但像苗族经历战争岁月之长,数次之多,规模之大,牺牲之惨,举世罕见。苗族自其始祖蚩尤战败后,自北到南,由东而西,转辗迁徙,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乃至国外。至今,苗族仍有传说,有一支祖先漂洋过海到东方去了。
三危这个地名也是韩国开国神话和中国楚辞都涉及过的地方,楚辞神话里天帝乘六龙车到过三危,而韩国扶余神话中天神乘五龙车下凡人间。
韩国檀君神话里天神桓因关注过“三危太白”。桓因得知桓雄想下凡人间,他从天界查看三危、太白之后,为桓雄选择太白山作为降落之处并建立了“神市”,即最早的部落国家。以往的韩国开国神话研究,由于“三危太白”定位在韩国本土,或将三危理解为今甘肃敦煌附近的三危,所以很难看出两国汉江之间的内在联系。笔者认为韩国开国神话中的“三危”是指在今甘肃、陕西与四川交界处的中国古三危,“太白”则是指韩国江原道和庆尚道交界处的太白山,韩国汉江发源于此。
在中国,古三危的地望从古到今争论不休,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到山东、河北都有学者论证于此。尽管对其地理位置的认识天差地别,可有一点被所有史书和史学家们认同,即三危和三苗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记载最多的是公元前二千多年尧舜将三苗逐放到三危,三危曾是三苗的一支部落所在地。历史上三苗的一支是被迫沿着汉江向上游迁徙,到了西汉水附近的三危定居下来,融合到了当地的西戎也就是氐羌族。

TAG: 传说 汉江 苗三危 神话 文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81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