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能睡懒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6 11:24:38 / 个人分类:消息通报


睡觉的狗和过路的小鸡。senkey摄于贵州,2006


       为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我郑重提醒各位博友,今晚最好不要睡觉,至少不要早睡,或是睡了不想起。寒冬里的暖被窝固然诱人,不过睡懒觉要注意后果--这是对已有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据笔者对很久很久以前发生,而且不仅仅在一个族群中发生的事件的追踪调查,结论是:大年三十睡懒觉,可能导致如下后果:

1,为狗磕头

 

        我已经在关于泸沽湖的一篇文章中提醒过大家了。这是摩梭人权威人士翁争先生告诉我的,为了那些记性不好的朋友,再扼要简述如下:

 

    在一切不死不生的创世时代,人兽杂处,没有什么生死伦常之序。人和万物没有寿限,到处是老人老事物,活得越来越不耐烦。天神阿巴都觉得这样不行,天要换年岁,人兽也要有个寿岁。于是,天神决定在新旧年交替的时候,给万物定寿岁。他选择年终的最后一天夜里,在新年来到时按应答先后"给命"。天神说:"我宣布寿岁的时候,谁答几岁,就活几岁。"

    年岁交替的时刻是在夜里。我们的祖先贪睡觉,没有守岁。所以,天神爷叫一千岁时,他没听见,夜行的雁鹅(天鹅)"啊!哦"应了一声,这一千岁就被雁鹅得去了。天神爷又叫一百岁,黄鸭答应了,黄鸭便可以活一百岁;天神爷叫六十岁,狗答应了......这样一直喊下去,天神爷叫到十三岁,这贪睡的祖先才迷迷糊糊哼了一声。人很懊悔,觉得13岁活得太短了,就去找天神吵。天神说没有办法,所有寿岁都各有其主了,你想活得长,就去找其他动物换寿岁吧。人去找了很多动物,它们都不愿换。后来,狗可怜人,答应与人换寿岁,条件是让人养起。从此后,人才能活六十岁,而狗只能活到十三岁。天神为人和狗换过寿岁后,嘱咐人:"狗的寿命换给了人,从今以后,人不能用脚踢狗,不能用扫帚打狗,不能用开水烫狗。要用头酒敬给狗,拿好茶给狗喝,大年三十晚上吃年饭时,首先要给狗敬饭。记住,你们人啊,一定要这样报答狗。"

 

        喜欢睡懒觉而且又养了狗的同志注意了,上面的话不是我说的,是天神说的,可以算是正版的最高指示了吧!所以,首先,人命既然是用狗命换来的,每年大年三十的时候,首先要给狗敬酒敬饭。头酒头饭、好茶好肉,都先给狗吃,向狗叩头,说些感谢的话。狗吃饱了,才轮到你吃。其次,以前我们听过很多对天和狗都不敬的话,现在明白了,那些动不动就骂天骂狗并且叫人"战天斗地"的,其实是"山寨版"的"最高指示",信不得的!第三,敬畏天神和狗(现在流行的话叫"敬畏自然")的人,知道畏惧,就不会像那些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一样,无所畏惧地在奶粉、大米、蔬菜、水果、火腿等年货日货(注:此"日货"非"日本的货",而是"日日要吃的货")里添加三聚氢胺之类东西。

        明白了这个道理,向狗磕头就没什么不应该了。

        其实过年敬狗的不止摩梭人。傈僳族传说,在很久以前,人间被滔天洪水淹没,人畜死光,只剩兄妹二人。为传下人种,兄妹结为夫妻,生儿育女,开荒种地。春播时,他们却没有谷种。一只黄狗向天神讨来五谷送给兄妹,才种出了粮食,兴旺了人烟。人们为感谢速带来谷种的狗,就把按属相推算的旧年十二月到来年一月间定为"阔什节",酿酒、宰酒、杀猪、歌舞、洗浴、舂粑粑,庆祝远古的那次新生,并把舂出的第一块耙耙先喂给狗吃,以示崇敬。怒族拜年从初一开始,除给长辈拜年,还要给自家的牛和狗拜年。行半跪礼,喂它们油煎面饼和肉汤。他们认为,牛耕田,狗撵山,辛苦了一年,理当回报。

 

2,喝不到天外加料的水

 

         睡懒觉,还喝不到添加了来自天外吉祥物的水。

         大年初一清晨接新水,是藏、彝、壮、怒、布依、拉祜等民族许多民族都有的习俗

         怒族初一凌晨,鸡叫头遍,各家小孩就背着水桶,打着火把,去抢舀全寨各个水井里的水。他们在每口井里舀一瓢水,背回家中。相传,新年每一个清晨,天上会飘下一种状似酥油的吉祥之物(特别注明:此添加物非彼添加物。另外声明:牛气冲天的科学家在太空的添加物除外),漂浮在各个水井水面,人们喝到这种"吉物",一年就会吉祥如意。

        普米族大年初一清晨抢新水的习俗,与龙王取清泉救助灾民(!!!)的传说有关。他们把大年初一到井里取水视为人畜兴旺,安居乐业的象征。每逢大年初一头鸡叫,普米姑娘挑起水桶你追我赶,争着去取龙王赐给的"圣水"。谁最先取到,谁就被视为新的一年中最勤快的姑娘。

        迎新的仪礼各民族采用的方式往往有浓郁的象征色彩。藏族在藏历大年初一清晨背回的新水叫"吉祥水",预祝新年吉祥如意;布依族谁先挑到第一担水,谁就是最勤劳最幸福的人;彝族挑回新水,要将一碗新水和旧水比重量,如新年的水重,就意味着今年雨水充足、五谷丰收(为了严谨一些,必须再注:如果背回城里的全部、农村的大部江河溪流的水,秤水的时候请注意考虑泥沙、蓝藻、化肥、农药、粪便以及汞、铅等重金属含量问题,以免预测失误);傣、布朗等族在傣历新年互相泼水,以洗尘祈祥。傈僳族在新年"阔什节"里索性整个泡入温泉,一边洗尘祈祥,一边在新年伊始回忆那世纪初创的古歌。

 

最后注1:不好意思,本来是介绍传统民俗的,没想到要加那么多满是新词的不三不四的注。唉,都是被“后现代”搞的(反正说不清的事就赖给“后现代”好啦)!

        注2:昨晚我和家人一直在守夜的,可是——我们看完一部关于超狗(比超人还牛,片名《闪电狗》)和有巫师、勇士和天神(可惜是个山寨版的外星人,被主人公一梭镖就废了)的大片(《史前一万年》)后,时间已经到了新年。但是我们却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了,因为一,我找不到可以背水的河流(市长去年曾发狠话,要求市内各区区长在若干年后选一条辖区内的河涌游泳,吓晕许多领导。可见在我居住的城市找到一条可以摸摸的河流多难),二,家里也没有可以磕头的狗。所以,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还是睡了。


分享到:

TAG: 过年 睡懒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