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意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29 11:49:20 / 个人分类:仪式

意象(image),也叫心象或表象(mentalimagery),它是指当前不存在的物体或事件的一种知识表征。意象代表着一定的物体或事件,传递着它们的信息,并具有鲜明的感性特征。[70]意象本身就是一种象征,它被看作是人类心灵的符号,也是人类感情和认知的载体。在远古岩洞的壁画中,那些舞动的符号,就 是生命的象征意象。分析心理学的创立者荣格就是通过直接与意象对话来获得内在的指引,从而生动地阐释了有关积极想象的的方法。“我追溯我那些内心意象的年头是我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岁月———一切根本性的东西都在其中确定了。一切都是从那时开始的,后来的详情细节不过是这一材料的补充和详述而已;这材料正是从开始笼罩我的无意识中爆发出来的。这就是那可供终生研究的原始材料。”[71]意象虽然是象征性的符号,却也有其真实的力量和价值。表现艺术治疗实践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艺术工作室创造,并形成各种意象,这是一个揭露我们内心未知世界的过程。动作、声音、画作、故事、叙述等步骤,聚集成一个密集而又丰富的创作和表达的过程,一个与艺术、美学与治疗相结合的过程。不仅是我们的身体需要每日摄取固定的营养元素和正常的新陈代谢,我们的心灵也需要灵魂养料的滋补,需要给予创造力和想象力以补足生命的气血和力量,代谢负面的、伤害性的情绪和郁结。因此,参加艺术工作坊只是一个开始,
它让我们学会表现自己的真实情感,并把它变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部分,让心灵和身体一起进行健康的新陈代谢。

分享到:

TAG: 壁画 工作室 价值 心理学 信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