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纳西族游戏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4 11:02:51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纳西族游戏民俗

 

杨杰宏

   游戏不仅是小孩所喜闻乐见的,也是一个群体,甚至是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现象。其间所蕴含的哲理往往超出了我们所理解的“过家家”之类的内容。当然,作为民族游戏娱乐,它是以休闲消遣、调剂身心为主要目的,同时兼有培养心智、增强体质的功能。从其内容分类,可分为民间游戏、民间竞技、民间娱乐三类。但三者以难以截然分开的,三者之间有着诸多内在的联系交叉复合之处,有的甚至与民间艺术结合,形成歌、舞、乐、技相结合的娱乐游艺活动。可以说,正是这种文化的多元有机结合,才构成了民间文化与生活的丰富多彩与勃勃生机。

              一、 民间游戏                    

  民间游戏是指流传于民间以游戏娱乐为主的娱乐活动。民间游戏种类众多,形式多样。从年龄上可分为儿童、中青年、老年游戏;从空间活动范围可分为室内、室外游戏;从性质上可分为智能、体能及智能与体能相结合的游戏。现就从游戏的性质分类来介绍。

一、           智能游戏

1、“逼死棋”

就是把对方的棋阻塞至“死”。这种棋与我国唐朝以前流行的“格五”极为相似极具有史学价值。方法是:先画一个简单的图形,双方各用六个小石子摆到对角,然后开始下棋,直至将对手全部逼死为胜。

2、碰撞棋

先画图形然后各用六子,先碰吃完对方棋子为胜。

3、次柯余柯

汉语译为“走羊洞[1][1]。方法是:在地上挖两排洞,每排五个,两头再挖一个较大的洞,一头称之为山羊洞,另一头称之为绵羊洞,在小洞里各放五颗石头,走时可任用一个洞里的石子,依次一个洞放一石子,放完一组后石子后,拿下一组再走。若走完刚好空出一洞,便隔洞拿子,把下一洞石子当作胜子。如果“轮空”则一无所获。如果取得大石子,一个可抵五个。此外,还有大王棋、东巴棋及“蛇”、“蛙”、“蜈蚣”等猜谜游戏。

二、           体能游戏

体能游戏以追逐性、竞赛性、煅炼性为目的,注重的是游戏的娱乐性。主要有捉迷藏、丢手绢、滚铁环、游泳。现介绍几种有民族特色的体能游戏。

1、“老美老古余”

一人扮演母老虎(“老美”),四肢伏地,腹下置小石头数个作为虎蛋(“老古”)其他人伺机偷抢虎蛋,被母虎踢中者为败,取到全部虎蛋者为胜。

2、拣棍子

每人出若干细竹棍,合为一把,在一定高度上撒开,用另一根棍子将散落的棍子拣出。以固定时间性内多取者为胜。

3、滚铁圈或轮胎

滚铁圈是用一根前端绕弯的细铁棍,套在铁圈上推着跑,由手感来掌握方向、速度;推车轮的原理也是一样,只是推具由铁棍变成了两根棍子,两根都放在轮胎内,一根掌握方向,另一根使力。纳西族山区和农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拖拉机,废弃的轮胎也很多,由此给小孩们提供了玩具材料。

3.取母猪小猪

参赛者每人备十个小石子,一个大石子。小石子叫小猪,大石子叫母猪。大家席地围坐,各在自己前边挖三个坑,使所有的坑连成一个环状。挖毕之后,小猪每五个占一坑,母猪单占一坑。将母猪放在哪个坑要根据人数、石子数而定,但切忌放在最后一个坑,因很容易跑进别人的坑中为他人生仔。布置完后,出手心手背以定比赛顺序。比赛开始,由第一个人计算好坑数、‘石子数之后,在自己的坑中按顺时针方向取起母猪放在其旁的坑中,接着抓起以下一个坑中的石子按每坑一子前进。放好五子后,再抓起其次的属于他人的母猪或小猪(五子)依次放每坑一子,直到连遇两个空穴不能前进为止,最好是将它安排为空一穴满一穴,空一穴满一穴。这样,所有装满石子的坑都属自己的战利品。与母猪共处于一穴的石子无论前边是否有空穴都归坑主人所得。赛完一人,再赛一人,直至将全部石子取完为止。这种游戏需要有较好的数字意识和计算能力。

4.踢石

在地上画一图,左右两条直线各长三米许,将它们作四等分,并划上横线连接左右两线,最顶一个格,画两条对角线,使之成为四个对顶角。再以顶线为直径画一半圆,总计得八个区。比赛前,参赛者站在起终点线上,在第一区内放一块石。比赛开始,由参赛者单腿跳入第一区,依次将石块踢入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区。第五与第六区为左右对顶角,第四与第七区为上下对顶角。在踢入第七区后,可以双脚各踩于第五、第六区休息片刻,然后才将石块踢入第八区。最后,复用单腿将石块从第八区反过来直接踢到起终点线上。如果石块停在七至一区,则算此次比赛失败,改由下一个人参赛。等轮到自己时,再从头开始。

5.踩高跷

在丽江县,正月灯会、六十花甲会等都有踩高跷活动。平常,少年儿童中间也可见到踩高跷。前者由木匠制作,精美牢实,而后者则是村童自己所制作,比较简单、粗糙,大都从山上砍来有权树干,去其长柯,仅留执把及长约五寸的权丫即可。这种游戏,可以起到娱乐及增强控制身体力量等作用。

三、           智能与体能结合的游戏

这种游戏主要是智力反应与体能动作协调上结合的游戏,主要特点是动口、动脑、动手,要求快、准、灵。如成年人的猜拳行令,少年儿童中流行的“锤、井、刀、包”,“棒棒、老虎、鸡、虫”,抓石子。

1、锤井刀包

一种少年儿童中盛行的智力游戏,主要训练应变能力。具体玩法为:一物降一物,锤胜刀,刀胜包(布包),井胜刀和锤,包胜锤和井。同时出手,以手形判断具体胜负。一般进行三次,多者为胜。与之相似的还有一种:老虎——棒子——虫子——鸡。棒伏虎,虎吃鸡踩虫,虫吃棒,鸡吃虫。同时说出,胜负立判。应为汉族地区传入产物。

2、 “单几余”

纳西话又称之为“鲁垛”,其意为“占石”。以34人席地围坐,各人分别先将石5颗石子放在手心后抛出,以手背再接,又抛一次,由手心来接。以此来定谁先玩。开始正式的比赛。首先把五颗石子放到手心,从中抛出一颗的同时,把其余四颗放到地上,再去接抛上去的那颗,然后再抛一个石头,同时要抓出地上的一个石子,依次为二个、三个、四个,抓多或抓少算输。在抛石子的同时,旁边的伙伴随着比赛的情况齐唱有节奏的歌曲:“抛石子,玩石子,学算算,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一三得三,一四得四;四一得四,三一得三,二一得二,一一得一·······”

3、母虎护崽

这种游戏与汉族的老鹰抓小鸡相似,一人扮母虎,数人扮虎崽,一个人扮恶兽。扮虎崽者排成一串,一人牵住一人的衣襟,躲在母虎身后。母虎则千方百计守护着虎崽,不让恶兽前来伤害。一旦恶兽逼近,他不仅要有效地指挥虎崽躲避,而且还要同恶兽发生猛烈的搏斗,直至将恶兽赶走为止。一旦母虎摔倒,就算虎崽全部覆没。如果母虎与恶兽相斗,虎崽队伍摆动迟缓,或与母虎所处方向相左,恶兽便会瞅准破绽,乘虚而入。这个游戏既充满了人情味,又能训练集体配合能力。因此,深受各地儿童的喜爱。

4、竹马

汉族古代有“五岁骑鸠车”、“七岁骑竹马”之戏,纳西族自古亦有骑竹马之俗。具体制作方法为取一青竹竿,左手握竿头,右手执一鞭,竿从胯下出,以作乘马状,互相追赶。竹竿之头一般要带上竹叶,并套上一个马头造像。在许多地方,虽称竹马,却不用竹竿,用普通木棍也就可以。

5、猜谜

猜谜在纳西族中非常盛行,如民间长诗中就有一部长达千余行的《盘歌》。有趣的是相当于汉语“猜谜”这个词的纳西语“莎美莎吕吕”本身就是一个谜语,其谜底为“卷轴画”。无疑,猜谜是纳西族民间传播知识、丰富经验、锻炼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它短小、风趣,不拘一格,无论在家庭内部及社会交往中都有广阔的天地。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看,所猜之谜语大多为物谜,随着汉文化的普及,汉字谜也为数不少。关于物谜,大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熟知的事物,故易于顺藤摸瓜。但其谜面有意制造假象,扑朔迷离,必须通过抽象判断、综合分析,方能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雪山咕噜叫,雪花飘飘下”是“石磨”的谜面,这里最基本的线索是石头、白色、粉末,而且还会发出声音。根据日常生活经验,这当是石磨无疑了。“放着寸步不移,穿上走遍天下”,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鞋”。汉字传入纳西族地区已近五百年,而在民间不断推广普及却不过二百余年的时间。而今,纳西族的汉文化水平已在全国五十余个民族中名列前茅。猜字谜便是纳西族人民学习掌握汉字的重要方法。繁体字“柒”很难记认,人们便发明了这样一个谜面:“两个师长对面谈话,白崇禧夹在中间,宋子文脱帽投降”。“朱”字的谜面则被编成“牛尾巴两边甩”。许多字谜是连同汉字文化一起传入纳西族地区的,但确也出现了一些纳西族自己发明创造的字谜,比如“必”这个字的谜面是:“三个娃娃睡起,拉巴拉巴卷起,大刀大刀别起”。这里,语法是纳西语语法,“拉巴”是纳西语,为汉语中的“被子”之意,“别”是纳西语,为“插”之意。这的确是一种典型的洋泾浜式的汉字字谜。除了纳西人之外,很少有人能揭穿其庐山真面目。

除了以上这些游戏之外,纳西族中还盛行由汉族地区传入的围棋、象棋、军棋、飞机棋,以及弹弹子、投壶、斗鸡、斗蟋蟀、放风筝、凤凰麒麟会等游戏。

   二、民间竞技

民间竞技是一种以竞赛体力、技巧、技艺为内容的娱乐活动。它是一种活动范围广,参加人数多的群众生活文化。它与其他游戏娱乐项目相区别的最大一点是争强好胜,在规则内进行竞赛,结果是有输赢的,这也是民间竞技长盛不衰的内在原因之一。技纳西族在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产生过很多各具特色的竞技游戏。这些竞技游戏既是重要的民族体育文化,也是民族体育的重要手段,对培养民族精神,强健人们的体魄,增强人们之间的交流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常见的民间竞技可分为力量型、技艺型、动物竞技等三种:

民间竞技是一种以竞赛体力、技巧、技艺为内容的娱乐活动。它是一种活动范围广,参加人数多的群众生活文化。它与其他游戏娱乐项目相区别的最大一点是争强好胜,在规则内进行竞赛,结果是有输赢的,这也是民间竞技长盛不衰的内在原因之一。技纳西族在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产生过很多各具特色的竞技游戏。这些竞技游戏既是重要的民族体育文化,也是民族体育的重要手段,对培养民族精神,强健人们的体魄,增强人们之间的交流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常见的民间竞技可分为力量型、技艺型、动物竞技等三种:

一、力量型

力量型竞技以力量对抗为主,可以分个人与团体两类,场所、时间并具体规定。

1、拔河

除了各民族中所共见的拔河方式之外,在丽江鲁甸还流行着一种奇特的拔河方式。参赛者为甲乙两人,纲绳两头各做成一个圈,并一人套一个圈于脖子上。然后,两人相背,手脚趴地,纲绳从胸前贯胯而出。开始之后,两人似牛状朝相反的方向使劲,将对方拖过中界线为胜[2][2]

3、纳西摔跤

其一用双手抓住对方的肩膀,用推、拉、捌、压的方法迫使对方失去重心。不能用脚部动作,这种跤法相对于其它的摔跤,更具有游戏性,能避免摔跤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伤害。其二,两人同时把对方拦腰抱住,然后一声令下,用抱、推、提等动作试图把对方从地面抱起来,或者失去重心为胜。其三、用两手上下与对方交叉的方式抱住,开始后用各种方法摔倒对手,把对手紧紧压在自己的身下无力反抗为胜。

4、扳手腕

扳手腕也是两人对垒。首先,两人对坐,互握对方手掌。裁判要于中间观察互握之手的斜度、高低,以防作弊。待基本平衡之后,下令开赛。往往以智勇力三全者为胜。比赛时,不许起身加大压力,不许将另一手抵在桌椅上辅助用劲,不许双脚凭倚他物以暗助。扳手腕一般要赛三场,三打两胜。也有在右手对赛后进行左手对赛的情况,目的是全面、公平地体现双方的实力。

5、拧扁担

纳西族青年喜欢在劳动之余取一根扁担进行比赛。参赛者为两人,他们一左一右各执扁担之一端,裁判则站在中间,将扁担持平。开始后,双方运足力量,互朝相反的方向拧转,直到将对方手中的扁担转动脱手为止。只要手中的扁担不转脱,无论两人各将扁担抬得多高、压得多低都不算失败,须继续比赛。这与扳手腕一样,也以锻炼臂力、腕力以及控制手上、腰上力量为目的。

6、踢猪尿泡:杀年猪时,农家小孩用猪尿泡吹成球状,分两伙进行对踢,按控球时间长短来负胜负。

二、技艺型

技艺以竞赛技艺、技巧为主要内容的娱乐项目。变化繁富,突出技巧性、灵活性。纳西族民间竞技的技艺型主要有跳绳、跳皮筋、踢毽子、荡秋千、投果核、赛马、学鸡斗等。现集中介绍有代表性的几个。

1、射箭

纳西族自古“好骑射、最勇厉”。[3][4]除在战争及狩猎中大量使用弓箭之外,在东巴教及民俗活动中,弓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射箭分为马上、地下两种,前者为在疾驰的马背上射击,后者则为立地射击。二者都要求射中目标。以多中者为胜。

2、投掷果核

与远古时代的投壶游戏很相似,只是壶变成了核,果核以核桃核、杏核为主。规则是采用自由组合的方式,约定每人都出一定数量的果核,在距离投掷点一定距离的地方画一个圈子,在圈子里把大伙所凑的果核放在一起,然后进行投准比赛。谁能够把圈子里的果核打到圈子外面,圈子外的果核也就归谁所有。在玩这种游戏之前的要按习惯排列投掷的顺序:先放一个果核,然后不分先后的用同地掷球一样的方法,去投自己手里的果核,目的是让自己手里的果核尽量靠近那个目标。谁的果核与那个目标的距离越近,也就获得了先玩这种游戏的权利。

另一种游戏是投洞,挖一小洞,然后划一投掷起点线,大约与洞口相隔一米或两米,游戏者站在线上投掷果核,投进洞者为胜;投进多少划其所有。谁先投则以通过“锤井刀包”来定。

3、跳绳

跳绳有单人跳、双人跳、多人跳、正跳、反跳、双脚跳、单脚跳几种。前三者是就参加人数而言,第四、第五种是针对甩绳的方向而言,第六、第七种是根据用脚的数量而划定的。因此,这几种跳法是互为交叉的,如单人跳时可以正甩绳跳、也可以反甩绳跳。其用脚既可是单脚跳,也可以是双脚跳。单人跳,主要比赛跳姿的优美程度,以及连跳能力,双人跳则在此基础上比两人的配合能力。单人跳可以是自甩自跳,也可以请两人甩、自己跳。双人跳亦是这样,既可以二人各执一个绳端甩跳,也可以由另外两个人代甩而跳。等自己失败时,再由自己甩绳,让原来的甩绳者参赛。多人跳时,绳子都比较长,两人甩绳,众人跳,既可定点跳,也可穿梭跳,谁被绳绊住,就以谁为输,罚其下场,代为甩绳。

4、学斗鸡:双手将一脚抱起,用膝盖去顶压对方使其双手离开所抱之脚获胜,可群体一起,也可一对一。

三、动物竞技

动物竞技以驯化的动物在人的指导下进行比赛。主要有斗羊、斗牛、斗鸡、斗蛐蛐、赛马。其中以斗牛、赛马最为流行。

1.斗牛

在丽江坝区,斗牛一般在火把节时进行。斗牛一般以村落为单位,在两村之间进行。场地选在远离两村的地方,以尽量减少地利对于胜败的影响,使两者公平地处于同样陌生的地理环境之中。

按照惯例,在斗牛前数天,双方要约定时间、地点、规则、奖品等。牛主人则要在火把节前半个月就杀小公鸡,并剁碎拌炒面为牛催膘。赛牛一般选脖颈粗壮、犄角短粗锋利之牯牛。有的人家要用松明烟子熏黑犄角,且用猪油擦亮。到了斗牛之日,双方要将赛牛牵至场地,两村男女老幼都要倾巢而出,各分一边助阵。开始前,双方主人各牵赛牛虎视眈眈,待一声号令,二牛争先,奋不顾身格斗,直至将对方击败为止。组织者要为胜利者披红挂彩,以示嘉奖,同时劝慰失败一方的主人,相约来年再战。

2.赛马

在丽江鲁甸,要于火把节期间以村落为单位进行赛马。六月二十五日,参赛者要将马匹装饰得漂漂亮亮,前往赛场。待发令后,驭手各驰骏马,奋勇向前,以夺得第一为胜。虽对取胜者不发奖品,但人们都将这种赛马视为是对养马水平、骑马能力、骑术的综合比赛,故大多乐于参加。在丽江坝区,赛马一般在三月骡马交流会或七月骡马交流会上进行。不仅赛速度,而且还要求骑手在马上射箭,或表演各种技巧,令观众叹为观止。优胜者从组织者那里获得奖牌、奖金。在永宁地区,赛马是七月二十八日朝山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许多年轻漂亮的女子都把优胜者视为理想中的英雄而争先与之结交阿夏。  

TAG: 民俗 游戏 纳西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982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