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高楼阴影下的老城博物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3 13:39:38 / 图片数(28)

原创

老城博物馆在旁边林立的高楼大厦的压迫下显得局促很小,但在精神层面上它又是巍然屹立的文化大厦。浓缩就是精华,这话在这儿倒也贴切。

听说这是天津八大家族中的杨氏老院,杨氏以经营海盐而富冠津门,这从现保留来的院落格局中可以看得出来。传统中国人的宅院情结历来有之,有钱不外乎是买田地,建豪宅。田地分了,宅院也是充公了,但可以为人民群众服务。解放后一直当作政府机关,由此也得以善终。听说城市扩建时准备一拆了之,后由冯先生四处奔走呼吁下而得以保全。这样说来,一个宅院的故事也够写一部大书了。

老城博物馆收集了不少老城的文物,因地方不大,好多仍置放于墙角边上。窗雕、砖雕是博物馆中最多,也是是有特色的文物。这些文物已经从原来的建筑物中剥离出来,孤零零地呆在橱柜中,沉默是它们共有的语言。

精雕细刻,美仑绝奂。人类学有个“内卷化”概念,大意是一个地方的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大田亩数有限的条件下,必然向精耕细作方向发展。文化也是如此,这从老城博物馆中的藏品中可以得到诠释。关键是这些精美艺术品,已经从原有的文化生态,生活情境中抽离出来以后,往往成了断章残篇式的绝唱,至多也是一曲农耕文明的挽歌罢了。

冯骥才先生那句话意味深长:一份遗产后边应该有几个学者。如果没有学者,这遗产便会徒有虚名,遭人乱用,甚至庸俗化雪挥霍。

在馆门口的橱柜里看到一本《天津民俗志》,不知里面能否钩沉到一些历史的意味……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博物馆 高楼 阴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