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常识】正月初五(2月12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15 06:27:43 / 个人分类:江西年俗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节日之一。因汉族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所以古代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比如在这一天必须吃饺子、不能用生米做饭、不准妇女串门等。


燕京岁时记》中说: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新婚女子亦于当日归宁,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江西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正月初五,迎接财神之日,也是各商店开市之时。

南昌人在这一天,一方面要“接财”,另一方面还要“送穷”。各家用纸折成妇人的样子,称之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人们将屋内秽土扫到纸袋里面,送到门外边染爆竹边焚烧。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认为这样可以驱除穷气,求得财运。不论是“接财”,还是“送穷”,都反映了人们希望辞旧迎新,送走贫穷困苦,迎接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分享到:

TAG: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