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除夕(2月7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10 06:03:37 / 个人分类:江西年俗

     除夕是指农历每年末最后一天的晚上,即大年初一前夜。因常在夏历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称该日为年三十,是汉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除夕也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汉族民间最为重视。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或清扫庭舍,迎祖宗回家过年,并以年糕、三牲奉祀。  

   南昌人有句俗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除夕夜的家是一个格外温馨甜蜜的空间,全家人团坐桌前,开始了“团年”、“守岁”的进程。除夕夜准备的晚餐,俗称“年夜饭”,江西有的地方叫做“团年饭”、“合家欢”、“分岁酒”、“守岁酒”、“辞岁酒”。

    辞岁之风自晋朝以来就很盛行,江西人每年吃年夜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把大门关起来,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敲击碗筷,吃完年夜饭后,再打开大门,这叫做“闭门生财,开门大吉。”

     除夕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除夕这一天,家里家外不但要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贴门神、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       南昌人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吃的是一种“民俗文化大餐”,通称“四盘二碗”。这四盘是:红烧鱼(这条鱼一定要有头有尾,完完整整,且元宵之后才可吃,象征着年年有余)、豆腐条烧鸡(条:取意黄金条;鸡:为凤凰,取意吉祥、富贵)、炒节节高(即炒冬笋,因“笋”谐“损”音,不能说“炒冬笋”,要称“节节高”,喻意来年步步高)、炒青菜(指青青吉吉、平平安安);那二碗是:牛肉炒米粉(牛象征力量,米粉同白须,喻意老人延年益寿)、炒年糕(求来年官运亨通、升官发财)。     “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
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