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Huo"——”学“的意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03 19:48:50 / 个人分类:实践观

    前一段时间里,就想到了爷爷说的一句话——要你学你不学!注意,这句话的读音与普通话的读音是不一样的——yao ni huo ni hong huo !其中的学的读音比较特别,普通话的读音是xue第二声。爷爷当时说的”学“的读音是huo第二声。爷爷说的当然是我的黄茅岭土话。记得当时是农村的”双抢“时节,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早稻收割完毕,并且要把晚稻插播完成。所以叫做”双抢“。在收割早稻的中间有一个环节是要把稻草锁成小捆,以方便这小捆稻草能够立起来在太阳下晒干。锁稻草是需要一定的技术的。当时我还小,不会锁稻草。爷爷得现场教我锁稻草的技术。但是我当时好像自以为学得很好,锁稻草锁得非常快。然后稻草在立起来的时候容易散开而倒下去。也就是说我的锁稻草技术失败了。于是,爷爷就非常生气,看着我锁的稻草一捆一捆地倒下去,就瞪着眼睛在稻田里骂我——yao ni huo ni hong huo !  记得当时,我听到爷爷骂我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嘻皮笑脸地哈哈大笑起来!嘴巴里还学着爷爷的话——huo! huo!我为什么要嘻皮笑脸地笑呢?一位当时我觉得爷爷的骂我的话里的”huo“是个错别字!一位我的概念里,爷爷是应该是应该说——yao ni xue ni bu xue!所以,我当时嘻皮笑脸地哈哈大笑爷爷说错别字!
    我今天特别要拿这件事来说,是觉得”学“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或者说怎么理解”学“?我就想到了这件爷爷教我学锁稻草这件事。原来黄茅岭土话中的”学“,其读音就是——huo。而huo这个读音,在普通话里有一个重要的字——活!这就是今天我想说的意思。”学“就是”活“!灵活!学就是现场活的教学。这是不是说,古时候或者古话里的学就是活?或者说学的最初的字就是活?
    而且,我还想说,这种把学叫做huo的学习中,透露一种哲学基础——实践教学观?比如杜威的教学观,或者现在的叶澜的生成教育观?这些现在崇尚的教育观在我们黄茅岭祖宗那里就已经存在了。
   因为爷爷当时教我huo锁稻草,是要求我跟着他模仿他一步一步从实践开始地学锁稻草。他并没有说过多的什么概念性的话语,而我记得的是爷爷边自己做示范,边在嘴巴里发出——嗯!嗯!嗯!如果是三步完成这个技术动作,嘴巴里就发出三个”嗯“!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831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