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小香包大文化——序曹焕荣《庆阳香包百种写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12 14:31:33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香包 大文化

——序曹焕荣《庆阳香包百种写意》

曹焕荣先生将他的新作《庆阳香包百种写意》书稿寄给我,嘱我写序,这实在是一件为难的事,因为我虽然喜欢香包,从小就与香包有缘,但对于香包文化却很少研究。而曹先生早已有许多关于香包文化的论文与专著发表和出版,勉强为序无疑于班门弄斧。

不过我也曾被庆阳的香包文化感动过。那是2003年的春天,接到庆阳方面的邀请,邀我参加当年举办的庆阳第二届香包文化节。三月底我去了日本,要在那里稍事逗留,心想等回到北京就该是端午节了,正好去分享庆阳的香包文化。但是没过几天,大约是四月初,北京闹起了“非典”(SARS)来,我被迫在日本这个零感染的国度度过三个月的时光,当北京解除非典疫情的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北京,结果发现北京是异常的平静,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不过一切的大小聚会和学术会议都取消了,庆阳的香包文化节也在其中,于是留下些许遗憾。不过,庆阳人对庆阳香包的确情有独钟,不久我又接到通知,庆阳的香包文化节在9月照常举行。本来是端午的行事,现在移到金秋季节,可见庆阳人对香包文化的执着和热情。

 9月28,庆阳第十五届西部交易会和第二届香包文化节开幕。开幕式规模十分宏大,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但观众的热情却始终不减。彩车游行和大型文艺表演,使庆阳完全沉浸在节日文化的氛围之中。开幕式後走出会埸,发现庆阳大街两旁的彩棚裹褂满了各式香包,各个展览大厅更是香包的世界,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堪称庆阳四绝的香包、剪纸、皮影、刺绣精品纷呈,美不胜收。穿行在濛濛细雨中,品味庆阳民间艺术,更增加诗情画意。庆阳已经将香包打造成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将传统文化舆现代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整个年节日期间,我在寻找着,寻找着童年的记忆,寻找我那熟悉的香包的身影。

   终於在众多的香包中我看到了一种用“搐搐”手法缝制的香包,它完全不用繡工,而是将一块布或绸缎料用“搐”的手法,制作成各式香包和各种动植物造型,自然生动,妙趣横生。

我的家乡在甘肃河西走廊的永登,那里也自古盛行端午佩戴香包习俗。我的大嫂就擅长香包  (我们那里叫“荷包”的这种“搐法”。记得小时候每逢端午节,大嫂总要用各色绸缎布料,用 “搐”的手法作各种精美的荷包,里面装入香料供节日佩戴或挂在家中做节日的装饰。节日当天我们这些孩子都佩戴着荷包去上学,但每个人都细心地将荷包藏在衣襟下面,免得被别人发现。因为一旦被别人发现,就有被抢去的危险。不但小朋友之间如此,连村里的大人们也参舆到抢荷包的活动之中,乐此不疲。因为抢到荷包不仅意味着吉利,而且是一种美的享受,通过它可以检验村里哪家媳妇心灵手巧。我的荷包总遭厄运,被别人抢走,於是每每懊丧地回家。但大嫂从不责备,微笑着给我再做一个更精致的荷包。至今我还收藏著许多她亲手制作的荷包,留住童年的记忆。庆阳也有这样的习俗。当我在庆阳香包节上看到这种香包时,感到格外亲切,不由引起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想到了香包文化传统。特别在庆阳香包走向产业化的今天,作为香包文化,哪些才是我们应该倍加珍爱和保护的,哪些是应该认真加以开发的。留住傅承,无疑是留住历史,使传承和历史连接起来,这不仅是我们民间文化研究者的责任,也是每一个香包文化传承者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责任。

文化产业化是对民俗文化资源的重新认识、整合、策划和开发,它含有强烈的功利目的。庆阳的香包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曹焕荣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香包文化的考察、搜集、研究和开发,庆阳香包文化的产业化,曹先生贡献了他的聪明和才智,他的《正宁香包论)正是这种研究和经验的结晶。现在他又推出《庆阳香包百种写意》,对每一种香包的渊源、演变、文化内涵、制作方法、工艺特点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分析,从这些分析中,我们看到了庆阳香包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产业化创新。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唤醒民族文化意识,使民间文化如沐浴春风。据说庆阳的香包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録。既然如此,保护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如果说过去我们利用香包文化资源在为产业忙碌,现在应该思考面对历史悠久的香包文化,我们应该保护什麽和怎样保护。也就是要留住香包文化的传承,使庆阳的香包文化具有永久的魅力。上面提到的叫做叫“搐搐”的香包,可能是庆阳香包中最原始的作品和最原始的工艺。那麽,目前在民间艺人中,哪些人最长于此道,应该加以发掘和重视,应该使他们的传承发扬光大。庆阳的香包有千百种,应该节选出最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的品种,连同它的传承人一起加以保护, 这样就等於留住了庆阳香包文化的根。曹焕荣先生的《庆阳香包百种写意》正是在做着这样的工作,这是很有意义的。

香包文化的产业化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留住传承,保持庆阳香包文化的手工艺特徵,使这样香包文化和它的民俗背景——端午节俗紧密相连。我们不仅要保护香包文化,同时将香包文化置於端午习俗之中,变为一种活着的民俗传承。如果我们将香包的制作变为一种纯粹的工业产品,那麽它的文化价值自然就消失了。所以留住传承,不仅仅要留住香包这一民间工艺,而且要保护它产生、演变、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使它和庆阳的端午节习俗融为一体,这样的保护才是有生命力的。另一种是将香包做纯粹的市埸化开发,使它脱离传统,变成单纯的市埸化经营,这在短期内可能获得经济效益,但很难达到我们的期望值。

在曹焕荣先生的《庆阳香包百种写意》即将出版的时候,写了如上的话,寄托我的希望。希望小香包能变成大文化。

 

20062月于北京龙城花园寓所


分享到:

TAG: 庆阳 香包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6-01-13 09:35:34
这是10年前写的一篇文章,最近才找到原稿,留在这里存档。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1-13 05:33:47
留住传承,不仅仅要留住香包这一民间工艺,而且要保护它产生、演变、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使它和庆阳的端午节习俗融为一体,这样的保护才是有生命力的。--但一走向市场的民间工艺品往往很快就变味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