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定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16 21:01:32

   莲藕定亲习俗流行乐昌廊田地区。

   这是一则习俗来历的故事,民众通过“藕与“偶”的谐音关系,敷衍一则爱情故事,以解释习俗的起源。

                       莲藕定亲

      传说几百年以前,廊田有位书生,由于没有考得功名,因而穷困潦倒;村里有位美貌的姑娘,来提亲的人一拨接着一拨,就是没有中意的,她已悄悄爱上了书生。

     书生早已对姑娘有意,只是没好意思对父母说。现在知道姑娘喜欢自己,立即央求父母请人去提亲,这一次,媒人一提,姑娘就点头了,姑娘的父亲虽不太满意,可见姑娘从小就没有娘,自己已同意了,就没有再说什么,默认了。于是,约定在中秋定亲。

书生父母听了,又高兴又急,高兴的是儿子要定亲了;急的是家里一贫如洗,拿什么去筹备定亲礼物呢。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动挪西借,买了一些礼物,但离规定的礼数还有些差距。书生看着父母愁苦的面容,劝慰父母不要为难了,到时自有办法。

中秋节前一天,书生叫父亲和他一起去自家塘里挖藕,然后从洗干净的莲藕中挑出那些又粗又白的藕,装在礼品盒里。中秋节那天,书生打扮一新,在媒人的陪同下,请人挑着礼物向姑娘家走去。

人们看着沉甸甸的礼担,不禁发出赞叹声。礼担挑到了姑娘家,姑娘家人打开礼篮一看,礼篮里只有很少的猪肉和糕点,其他的都是莲藕。一只礼篮里还附有一首打油诗:

           没有鱼肉没有酒,

           定亲礼物一担藕,

           莫嫌莲藕寻常物,

           莲藕相连成佳偶。

  姑娘的婶婶和姨姨看了憋憋嘴,姑娘朝婶婶和姨姨使个眼色,示意大家不要吭声,于是,她们便拿出书生送来的糕点,添上自己的糕点,去招待客人,拿出书生送来的鱼肉,加上自家的鱼肉,去烧饭做菜,末了,姑娘还特意用莲藕做了一道菜。

 吃过定亲饭,书生要回家了,姑娘在礼盒里放了几条藕,也附上了一首打油诗:

   不求彩礼不求金,

  何需酒肉何需银,

  只盼郎君一如故,

  荷塘月下思藕情。

一年后,书生与村姑喜接良缘,生活过得甜甜蜜蜜。

又是一年,书生终于圆了秀才梦,考上了秀才。姑娘生儿育女,为书生添丁添口。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书生的儿女都长大了,女儿要说人家,儿子要说媳妇,但在说亲中,书生都会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定亲礼中一定要有莲藕。

人们不知何故?他就把自己当年以藕定亲的事及藕为自己带来的幸福生活说了一遍,还说,有藕必定婚姻成功,“藕”与“偶”相谐,有藕必会长期相守,藕断丝还相连。

人们看着他的幸福生活,觉得他说的很在理,就在礼盒中象征性地放两根莲藕,慢慢地就演变成了一种习俗。

    

   


TAG: 乐昌 流行 定亲习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7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