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2-17 20:23:46 / 个人分类:讲座

歌曲《丝绸之路》作词:刘亮程
2015年12月14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文学聆听了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刘亮程老师的讲座!讲座由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周珊主持。一个搞文学的人出来多么难啊!他主要讲述了他人生的经历。他说作家就是一个做梦的职业。文学是一门做梦的学问!作家能培养出来吗?鲁迅原来是搞医,后来弃医从文,成了文学家。北大的文学院也说:我们文学院不培养作家。其实培养不培养也没有什么关系!关键热爱写作就可以了!刘老师说:最好的文学艺术具有梦幻意义。他的《一个人的村庄》就是在乌鲁木齐打工是回想少年时代的自己和家乡写的。他在梦中学会了表达这一切(写作),梦幻呈现现实。伟大的文学作品仿佛就是一场梦!他真正的写作是从小学写作文开始的,那时候就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这为他后来的写作表达奠定了基础。写作的人大部分都是内向的人,把语言转化成文字活跃在纸上。在年轻的时候写作主要是写一写诗歌,后来慢慢开始写散文,小说。他的作品有的是真实的,有的是虚构的。(文学让地上的事变成了天上的事)为什么文学是造梦的艺术?文学与现实的关系?因为文学是想出来的生活,文学是这个世界最后的表达。作家揭露出的是人的情感,体现人伤痛的秘密。诗歌往上走,散文往下走。写作非常苦恼,没有希望。等待的是写作天性被唤醒。被自己的生活唤醒了。
写作确实是一场漫长的等待。写作也是一种修行。写作能让你重返生命的机会,第二次进入生命。你能在里面找回那些被你遗忘的情感和故事。仿佛一场梦。写作需要人一年一年的等待,等待把沉淀的东西提炼出来。等一切都准备好了,写作就很容易。《虚空》是写中年的生活,迷茫,生命的 虚无彷徨。最大的体会是其实人的一生都在复制别人的一生。看了刘老师善于思考人生。他在作品多次写到驴,因为驴是人应该有的禀性,没有驯服,不像其他动物都是讨好人的。
把一场场梦延续到生活当中,就是文学。文学就是一场梦,文学不是让你学会一场梦!
人物评价

刘亮程是中国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位散文家……他的作品,阳光充沛,令人想起高更笔下的塔西提岛,但是又没有那种原始的浪漫情调,在那里夹杂地生长着的,是一种困苦,一种危机,一种天命中的无助、快乐和幸福。 

                               ——林贤治
刘亮程先生的散文好,是因为他的文字是有根的。那些文字的根埋在黄沙梁的土地里。有了这个根,不用刻意的雕琢,那根上萌发出的一叶一花自然是美的了不得的。读来包含着土地的气息,生活的百感,生命的点点滴滴。现在的许多散文没有他那样的魅力,就是因为没有了他那样的根。每一个作家都要有自己的根才行。我们年轻的一代更要把根扎好。
——乐清作协 倪协克
真是很少读到这么朴素、沉静而又博大、丰富的文字了。我真是很惊讶作者是怎么在黄沙滚滚的旷野里,同时获得里对生命和语言如此深刻的体验。在这片垃圾遍地、精神腐败、互相复制的沙漠上,谈到农民刘亮程的 这组散文,真有来到绿洲的喜悦和安慰。 ——李锐
刘亮程的才能在于,他好像能把文字放到一条清亮透明的小河里淘洗一番,洗得每个字都干干净净,但洗净铅华的文字里又有一种厚重。捧在手里掂一掂,每个字都重得好像要脱手。 ——李陀
身边小事皆可入文,村中动静皆可成诗,散文中透出的那种从容优雅的自信,是多少现代人已经久违了、陌生了、熬长了黑夜搔短了白头也找不回的才华。这当然是一种哲学,是发现的哲学,是悲怀和乐世的哲学,是生命体大彻大悟顶天立地的哲学。 ——蒋子丹

荣誉
    
2001年2月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文学新人奖。
2014年3月《新疆无传奇》获得“2013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
2014年8月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2015年6月获“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散文奖。 


屈武根据现场讲座整理

分享到:

TAG: 鲁迅 师范大学 文学家 文学院 新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51340127

51340127

一位骨子里藏着文艺气质的暖男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872
  • 日志数: 9
  • 建立时间: 2015-09-03
  • 更新时间: 2018-09-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