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江西(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20 08:18:34 / 个人分类:民俗江西

九江风味名食

九江,简称"浔",为江西省地级市,古称柴桑、江州、浔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

九江被定位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引擎、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枢纽和国际化门户、江西省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区。根据2014年江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九江都市区是江西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三大都市区之一。九江位于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是长江中游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中国首批5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过渡地带,号称"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与"天下眉目之地",有"江西北大门"之称。


九江有"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称。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在九江,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庐山、佛教净土宗发源地东林寺、江西"千岛湖"山西、中部"九寨沟"龙源峡皆位其境内。

鲥 鱼

  鲥鱼为回游性鱼类。明代医药名著《本草纲目》有着这样的记载:“初夏时有,月余即无,故名鲥鱼。”鲥鱼原是一种海鱼,栖息于太平洋和我国沿海港湾内,每年春末夏初,它们成群结队地由海入江,逆水而上,游入内河、湖汉排卵繁殖,形成一年一度的鲥鱼汛。鲥鱼溯长江而上,到达江西省湖口县时,大部分鱼群开始向左转,取道鄱阳湖,经吴城镇一带进入赣江。

 六七月间到达赣江中游的万安、吉水、峡江、新干一带江段和信江的鹰潭一带产卵。这里两岸丘陵起伏,河床宽窄多变,深潭浅滩相间,奔腾的江水涌流而过,激起一层层浪花,卷起一圈圈涟漪,是鲥鱼良好的产卵场所。雌鱼产卵与雄鱼排精配合默契,几乎同时进行。孵苗后,随流而下,大部分幼鱼在鄱阳湖内栖息、索饵、育肥、生长。秋末冬初,再由鄱阳湖经长江游入东海。

浔阳鱼席  

  浔阳楼,位于九江市区北部长江边的龙王墩地段,建于宋朝。因宋江在浔阳楼酒醉题反诗、李逵挥斧大闹此楼而闻名天下。此酒楼的“浔阳鱼席”素享盛名。全部酒席的冷盘、热炒、大菜、汤和点心所用主料均是鲜鱼和虾蟹,色、香、味、形独具特色。相传宋代时“浔阳楼”酒家便以鱼席著称,宋江等梁山好汉曾登楼饮酒赋诗,品赏鱼席。

浔阳鱼席的主要名菜有:鱼面、清蒸鲥鱼及鲤鱼跳龙门等。鱼面的制法为:青鱼一尾,去刺,脱鳞,洗净。先切成条状,再斩成鱼泥。稍放一刻钟,倒入三分之一的豆粉,进行捣拌,均匀后加入佐料,擀成面条,入沸水锅中即成。

清蒸鲥鱼制法为:取新鲜鄱阳湖鲥鱼两条,开肚洗净,把打下的鱼鳞用网髻装起来,放在鱼肉上,置锅内清蒸即成。

 鲤鱼跳龙门制法为:取活蹦鲤鱼一尾,开肚,脱鳞,洗净,留腮,操作时手脚要快,不能让鱼死去。两手分别抓住鲤鱼的头和尾,放入沸油锅炸鱼身。肉熟,放至盘中,迅速加入佐料便可。这时,鲤鱼在盘中仍然张口和摆尾。

吃鲥鱼得吃新鲜的,先备好渔具和炊具,当鲥鱼汛发时,举网得鱼后,立刻烹调,就在船上品食,其味美绝伦。制法是:取鲥鱼中段,用刀刮除腹壁内血污,洗净,干万不要去鳞。烫锅后放猪油至热,下鱼略煎,加葱、姜、春笋片稍焖。再加酒、酱、糖、盐、清水,加盖烧沸。再移回旺火烧到汁浓,下味精,用淀粉着稠即可。其色深红,肉肥鲜嫩。

武宁棍子鱼

武宁棍子鱼又叫马头鱼,是一种头大、吻扁、唇厚、有一对胡须的小型鱼类,最大的个体也只能长到20多厘米长。它生活在江河湖泊的下层,虽杂食,但偏重觅食动物性食物,如底栖水生物、幼虫等。这种鱼腹腔较小,肠道短,内脏部分比例小,俗话说“只有一根肠”,易于清洁,可食部分比例大。肉质坚实,肌间刺少,味道鲜美,红烧、辣烩都可,是武宁湖区一道特色菜。

九江小吃

  旧时,九江小吃以甘棠湖一带的最盛。大大小小,不下二十余家。像新奇芳阁、奎光阁、月来阁、蒋有记、雪园、永和园、六风居、五风居、德顺居、龙门居等,无一不是有名望的小吃馆子。九江人喜食的小吃品类众多。如小笼包子、米粉、薄饼、葱油饼、豆腐涝、汤面饺、菜包、酥油烧饼、甜豆沙包、鸡面干丝、春卷、烧饼、牛肉汤、小笼包饺、压面、蟹黄面、长鱼面、牛肉锅贴、回卤干、卤茶鸡蛋、糖粥藕等。其中,米粉与粉面是九江人最喜欢的大众化食品之一。

   市民百姓少它不得,达官显贵也常拿它来调换口味,因此,当年九江的大小菜馆,无不兼营米粉与粉面。到茶馆去吃东西,都是先上米粉与粉面,再吃其他,专卖清茶的茶馆是没有的。

湖口糟鱼

据史学家考证,传统糟鱼起源于原始社会晚期的鄱阳湖口与长江交汇地区,故称“湖口糟鱼”。湖口糟鱼, 自明朝万历年间,曾是湖口地方贡品被选送朝廷。产品选用亚洲第一大无污染的淡水湖--鄱阳湖所产鲜鱼为源料,经传统工艺糟醉而成。滋味醇和,咸鲜适口是旅游休闲,居家迎宾馈赠朋之佳品。

庐山石鱼

庐山石鱼体色透明,无鳞,体长一般在30--40毫米左右,同锈花针长短差不多,就是长上七至八年,长短也不超过一寸,故又名锈花针。

 庐山石鱼因长年生活在庐山泉与瀑布中,把巢筑在泉瀑流经的岩石缝里,故称石鱼。石鱼生长在庐山的峡谷溪流中,体小,长而略扁,其肉细嫩鲜美,味道香醇,因而遐迩闻名。石鱼不论炒、烩、炖、泡都可以,营养成分丰富,尤为产妇难得之滋补品。

桂花茶饼

 与桂花酥糖同称“桂花双壁”。以优质茶油、芝麻、桂花和面粉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工艺精制。有“小而精、薄而脆、酥而甜、香而美”等特点,历史悠久。


苏东坡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之说。其色泽金黄,素有小而精,薄而脆,酥而甜,香而美的特点。由于散发着茶油的清香,丹桂的芳香及纯碱、苏打的奇香,故被人们称为“四香合一”。

庐山石鸡

 庐山石鸡是一种生长在阴涧岩壁洞穴中的麻皮青蛙。又名赤蛙、棘脑蛙,体呈赭色,前肢小,后肢强壮。因其肉质鲜嫩,肥美如鸡而得名。庐山石鸡昼藏石窟,夜出觅食。形体与一般青蛙相似,但体大,肉肥,一般体重三、四两,大的重约一斤左右。

庐山石耳

 庐山石耳与黑木耳同科,是一种野生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的肢菌植物,由于它形状扁平如人耳,又附着在岩上生长,所以称之为“石耳”。石耳营养价值极高,内含很多的肝糖、胶质、铁、磷、钙及多种维生素,是一种高蛋白滋阴润肺之补品。

桂花酥糖

 桂花酥糖与桂花茶饼同称“桂花双壁”。采用白芝麻仁、食油、富强粉、白砂糖、饴糖和桂花等精制而成。此传统名产呈乳白色,质地细嫩酥脆绵软,具有润肺、建胃、止咳等功效。

庐山鲜笋

 庐山鲜笋被公认为是无污当的保健美容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分、多纤维的保健食品,在其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8种。




TAG: 江西 九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