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江西(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20 08:16:14 / 个人分类:民俗江西

赣菜构成与菜式

1、赣菜构成

  赣菜(又称江西菜)历史悠久,是在继承历代“文人菜”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乡土味极浓的“家乡菜”,赣菜是由南昌、鄱阳湖区和赣南地区菜构成。这三地菜肴的共同特色是:味浓、油重、主料突出、注意保持原汁原味。

在饮食上,如每年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制作米糖。千百年来,农民总是“鸡叫做到鬼叫”,种田的辛劳程度是难以言说的。因此,农家对来之不易的收获格外珍惜,并由衷地尽情庆贺。每年下半年丰收季节,几乎每家每户都开始做米糖,这种米糖口做得非常大,浸泡在水中,要一直吃到来年开春。

在品味上侧重咸、香、辣;在质地上讲究酥烂、脆、嫩;在烹调上以烧、焖、蒸、炖、炒见称。炒菜重油,保持鲜嫩,如赣州名菜“小炒鱼”。蒸或炖的菜,保持原汁,不失原味,既保全营养,又有补益,如“清蒸荷包红鲤鱼”、“清炖乌骨鸡”。焖制的菜,酥烂,味香而浓,如久负盛名的“三杯鸡”。


   另外,谷粒进仓,新米上市时,农家都习惯用新糯米酿制米酒,来分享丰收的喜悦。如上梁,权家建房屋,有“抛粱”的习俗,垒墙立柱竣工时,便举行架梁仪典,由木工扛着油光锃亮的木梁,齐步迈向新宅。待木粱依次搁上山墙,组成梁框屋架之势时,立即将装满白米的红布袋挂上正梁,这袋米称为“压梁米”。然后从正梁抛撒米糕或馒头。


   南昌、鄱阳湖区和赣南地区这三地菜肴的不同之处是:南昌菜吸取了本省和外地的一些地方风味的长处,善于变化,花色品种较多,讲究配色造型;鄱阳湖区的菜则以烹制鱼、虾、蟹水产品见长,选料注重活生时鲜,味道清鲜;赣南菜制作精细,注重刀工火候,汁浓芡稠,对鲜鱼的烹制有独到之处,如“小炒”、“鱼饼”、“鱼饺”素有赣州“三鱼”之称。

2、赣菜菜式

   赣菜的菜式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既有各种筵席菜,也有适应家庭便宴和民众聚餐的菜肴。江西筵席菜肴有以鱼为主的鱼席,也有以咸鲜兼辣的地方风味菜肴,并配以时令蔬菜、水果,组合新颖,品种繁多。江西传统筵席的主要菜肴品种有:海参眉毛肉丸、三杯鸡、红酥肉、南丰鱼丝、文山里脊丁、清炖武山鸡、清蒸荷包鲤鱼、炒血鸭、小炒鱼、炒石鸡等。


   家庭宴会菜式,习惯用全鸡、全鸭、全鱼制作的菜,此外,号称四星望月的粉蒸鱼就是一道著名的家宴菜。常用的家宴菜有:白浇鳙鱼头、红松鱼、香菇炖鸡、炒米粉、永新狗肉等。
    

   大众化菜式亦称家常菜,这种菜式取料方便,制作简单,一般家庭随时都可制作,餐馆中也有家常菜的供应,常见的家常菜有:米粉肉、家乡肉、黄瓜拌肚尖、糖醋鲫鱼、炒三冬等。

主要风味名菜有:三杯鸡、清炖泰和鸡、清蒸荷包红鲤鱼、永新红烧狗肉、炒血鸭、炒勺子肉、小炒鱼、石鱼蛋、银鱼藕丝、砂锅甲鱼、板栗鸡、腊肉藜蒿、广昌冰糖莲子、石耳炖鸡、干炸石鸡、圆笼粉蒸肉、栗子泥、鳅鱼钻豆腐、生烧野鸭、乌云追白云、油焖笋、文山鸡丁、荷叶肉、粉蒸鱼、家乡豆腐、冬菇野鸡、空心鱼丸汤、东坡肉、水浒肉等。几年来,赣菜普遍受到中外旅游者的好评。





TAG: 赣菜 江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