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保护传统年节的地域特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7-10 05:39:14 / 个人分类:东亚的时间

查看( 366 ) / 评论( 1 )

    作为一个研究节日的学者,每年几个大的年节都是最忙的日子。今年6月18日至21日,在浙江嘉兴开节俗讨论会之余,我有幸再睹美丽的江南水乡端午节俗。6月30日至7月3日,借在湖北省黄石市参加节俗研讨会的机会,又实地参观了西塞神舟会。这期间先后阅读了200多篇论文,听到几十位学者的讨论。各种信息、各种看法、各种思路此去彼来,在头脑中绕来绕去。我反复思考的核心问题是:今后传统节日该怎样研究和保护?

    刚刚参观过的西塞神舟会,是中国端午节非常有代表性的节俗,2009年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它与“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苏州端午习俗”一起被列为中国端午节4个代表性节俗。

    西塞神舟会的地方特色非常强。和许多地方的端午习俗不同,西塞神舟会是大端午。节俗活动以神舟的扎制和放流为主线,由开工扎船、神舟开光、恭请诸神、神舟巡游、打醮守夜、神舟登江等主要环节结构而成,节期从四月初八一直跨到五月十八。

    按照《礼记·月令》的记载,五月是“阴阳争,死生分”的月份。夏历五月为夏至所在之月,日照时间最长。这也是南方暑热难挨,各种疾患、时疫流行的季节。所以一直有把五月看成“恶月”“毒月”的说法。西塞神舟会的神舟,就是用来承载五月这些瘟疫、诸秽与百毒的神舟。借神舟送走诸般秽恶,借以祈福纳祥是西塞神舟会的核心主题。

    屈原传说是端午节起源传说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个。历史上西塞神舟会原称“龙舟之会”。“龙舟之会”也有屈原登场,但扮演的角色很不同。清代的《大冶县志》载清代文人胡梦发《五月十八日龙舟记》称:“楚中五月十八日复有龙舟之会,装饰楼船送屈子,谓疫气亦随之以去,不知始于何时。”按照当地人的解说,农历四月初八举行“收禁”仪式,将“春瘟诸秽百毒”全部收入“黑爷”的腰袋中,然后把“黑爷”请入神舟宫供奉起来。此后“黑爷”在诸神的辅佐和帮助下,押解着“春瘟诸秽百毒”乘神舟登江远离西塞驶向五洋。这位“黑爷”,与胡梦发《五月十八日龙舟记》中的屈原担当的明显是同一角色。

    两者之间的传承与演变,今天却是一个尚待解开的谜。端午吊屈的大传统下,西塞明显有自己的小传统。发端于战国时期的端午节,在中国很早就是全国性节日,影响远及海外。2000多年的传播史中,与中国各地的风土、地理、人文相结合,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变化,所以类似的小传统所在多有。我想,今后的端午节研究,如果能更多地把研究聚焦在这些小传统上,从文献和田野调查两方面入手,对这些端午节的地域性知识进行深入的梳理和研究,同时立足宏观的立场,对这些小传统的相互关系进行多层面的分析、比较,中国端午节丰富的节俗内容才可能得到全面的展示,端午节的研究也一定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层次。从这个意义上讲,端午节依旧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2009年,端午节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古代传统节日跻身世界级“非遗”的,到现在为止还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但是,成为了世界级“非遗”的端午节,究竟该如何保护,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端午节日覆盖面涉及全国,做为国家法定假日,更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相关问题的讨论,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位来自屈原故里、年轻时就参加过赛龙舟的古稀老人,对于龙舟使用玻璃钢材质意见很大。另一位从事非遗研究的资深学者,则对把龙舟赛编排成500米、800米的赛程颇有微词。我非常理解他们的文化立场,失去了古老传统的传承,何言非遗?但问题还有另一面。与木质龙舟比较,玻璃钢材质的龙舟船体轻宜于竞赛、成本低且易于保存。而自20世纪初现代体育竞赛体系传入中国算起,100多年来民众已经习惯了运动会式的比赛方式。把龙舟赛按照水上运动会的方式编排,不仅形式上丰富了传统竞渡的内容,而且大多数民众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种方式他们业已习以为常。

    给端午节带来变化的,还有地方政府的力量。典型的如嘉兴举办多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这个盛产粽子的城市2015年围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这一主题,安排了龙舟直道竞速及配套开展的水上展示项目、端午子胥庙会、端午民俗展示体验、文艺演出、端午美食、童玩游艺等系列活动。在市区凌公塘主题公园,还有端午掼牛全国争霸赛、“传统文化与当代节日”嘉兴端午节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等林林总总10项活动。这些活动有传承、创新,有民众积极的参与,有以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为目的的政府推手,有以逐利为目标的商家活动,有学者对于端午节深入的学术讨论。所有这些都同样构成了当代中国端午节生活的重要内容。

    这就是现实:我们面对的端午节这一世界级“非遗”,是学者们和地方贤达们努力坚守自己古老传统的非遗,是在民众层面被多重演绎变化繁复的非遗,也是被现代国家意识形态纳入体系的非遗。它不断在发展变化,来自中国社会的多种力量都在影响它。这是我们需要正面面对的现实,也是需要正面肯定的现实。

    回首中国传统节日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节日习俗一直因为受到时代因素、地域因素以及社会发展变化因素的影响而不断变化。而在所有的力量中,民众的积极参与才是最根本的因素,因为民众才是节日存在下去的根本。而学者的使命,在于如何因势利导,在于保持节日文化的内涵的前提下,在尊重民心、民情、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研究与分析,不断去拓展节日的外延,以期让端午节的节日活动更深入地成为民众自发、自觉、自愿的活动。

    所以,端午节玻璃钢的龙舟可以有,但一定要保护好木质龙舟以及制造木质龙舟的传统技术;端午节现代体育竞赛式的龙舟赛可以有,但一定要保护好原汁原味的传统龙舟赛,两者兼顾才是对端午节最根本的保护。要言之,进步和坚守是重要的两翼,而动态中的均衡,永远是举翥高翔最重要的秘诀。

                            《中国文化报》2015年7月8日



分享到:

TAG: 湖北省 黄石市 江南水乡 研讨会 中国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5-07-10 09:18:00
节日习俗的护与发展
所以,端午节玻璃钢的龙舟可以有,但一定要保护好木质龙舟以及制造木质龙舟的传统技术;端午节现代体育竞赛式的龙舟赛可以有,但一定要保护好原汁原味的传统龙舟赛,两者兼顾才是对端午节最根本的保护。要言之,进步和坚守是重要的两翼,而动态中的均衡,永远是举翥高翔最重要的秘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93829
  • 日志数: 239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17
  • 建立时间: 2008-12-22
  • 更新时间: 2021-11-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