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中国梁祝文化论坛在宜兴开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21 08:01:58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中国梁祝文化论坛宜兴开幕

2015梁祝文化旅游节暨观蝶节开幕式。

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陶立璠教授在2015中国梁祝文化论坛上演讲。 陈宝明 摄

  江苏文艺网讯 4月18至19日,2015“中国梁祝文化论坛”在风景秀丽的宜兴善卷洞风景区举行。这次论坛由宜兴市人民政府、《光明日报》社、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共同主办,“梁祝传说”进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遗存地——浙江宁波市、杭州市、上虞市、江苏宜兴市、山东济宁市、河南汝南县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各梁祝传说遗存地展示了近年来梁祝遗存抢救、保护的成果,交流了梁祝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并对梁祝传说的世界申遗进行了探讨。
  
  随着世易时移,梁祝传说的口头文学正在销声匿迹,民间的歌谣、曲艺等艺术形式也日渐消逝,民间手抄的、雕刻的,乃至古今流传印制的资料、艺术品也在几近湮灭,梁祝文化历史遗存和原生态环境正在现代建设中遭到破坏,曾经繁盛的梁祝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已迫在眉睫。自从2004年4省6地启动“梁祝传说”联合申遗以来,各遗存地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制定了梁祝传说保护规划,从抢救、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原貌出发,对梁祝文化遗产进行原真性、活态性保护,实施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原则,努力使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双赢的效果。
  
  论坛突出了“合力·共享”的主题。4省6地代表都表示要树立“中国梁祝”的观念,打破地域界限,变争抢为共享,求同存异、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实现共享资源。4省6地的梁祝学术研究机构还发布了共同推进“梁祝传说”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倡议书。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土有教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长陶立璠教授先后作了题为《梁祝传说申报世界非遗的思考》和《梁祝传说的保护与传承》的演讲。(陈宝明 路晓农)


TAG: 宜兴 中国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5-04-21 18:54:26
托沙翁的福。
原帖由沙野于2015-04-21 12:35:50发表
风采依旧啊!!!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5-04-21 12:35:50
风采依旧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