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美国历史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10:41

美国历史学派是20世纪2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人类学民族学的一个流派。该派学者反对用进化论和播化论的思想研究人类文化,认为人类学应该从整体出发,对人类社会文化现象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反对过早的进行理论概括,以此得到人类文化的发展脉络。在历史学派看来,人类学主要有以下三个任务:1、重建人类发展的历史;2、决定社会文化现象的类别及其发展历程;3、研究人类文化发展的动因。故而又被称为“批评学派”、“历史特殊论”、“文化历史学派”。

历史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美国著名人类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博厄斯。他曾对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进行过细致地调查,从中认识到,人类学的唯一使命就是研究人类所有文化现象的总和,它包括对一切民族文化的发展史。博厄斯反对用进化论、播化论的思想研究人类文化,他认为进化论是简单的进化主义,是在没有实地调查,缺乏资料证明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这是不科学的。而播化论学派仅仅是看到了人类文化表面的相似之处,而这些相似的文化特质,也许具有根本不同的来源或根本不同的功能,因此仅以表面的相似是无法得出人类文化的相互关系的。博厄斯尤其反对“埃及中心论”,因为人类文化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民族特性,并不能把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相似性作为二者(甚或更多)之间具有相互联系的唯一证据,因此这是不科学的理论猜测。另外,博厄斯本人由于生活时代以及身为犹太人的影响,他对种族歧视、种族灭绝主义深恶痛绝,故而在其名著《人类学与社会生活》一书中表述了他对种族平等、文化平等的思想,从而为其弟子赫斯科维茨的“文化相对论”理念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博厄斯还培养了诸如本尼迪克特、玛格丽特·米德等多位具有跨时代影响的人类学家、民族学家。他的作品还有《原始人的心灵》、《中部爱斯基摩人》、《文化和种族》、《种族、语言和文化》等。


TAG: 历史 美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