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21 07:53:57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大江网讯 记者叶新阔报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二月初二,在这一天,人们舞龙灯、吃龙须、剃龙头,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月二”是个什么样的节日?为何那一天有如此多与龙有关的活动?近日,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在接受大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月二”的由来和中国人自古对龙的崇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二月二源于中国人自古对龙的崇拜

   据梅联华介绍二月二的由来历史悠久,它和中国人自古对龙的崇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说起二月二,我们还得从中国古老的龙文化说起。在中国文化中,龙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从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到今天人们仍然以带有‘龙’字的成语或典故来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龙腾虎跃”、“龙吟虎啸”、“龙行虎步”、数千年来称我国文化为龙的文化。


   梅联华说,“二月二”是我国农耕文化和自古对龙的崇拜的体现。他说:“古代劳动人民通过观察星宿的变化,来判定时节,进行农业生产。而在农历二月初,形似龙角的‘角宿’星,在黄昏时分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由此被人们看作是巨龙苏醒,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典故,而这一天也被称作‘龙头节’、‘青龙节’、‘春龙节’。”

  梅联华介绍,今年农历二月初二还是廿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此时,正是万物复苏,虫草萌动的时节,人们要开始春耕、播种。而龙这种古人想象出的动物,被看作是能兴云降雨的神灵,所以人们以“二月二”为节日,祈求神龙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二月二南昌人会吃芥菜饭韭菜盒子

  “在二月二这一天,人们舞龙灯、吃龙须、剃龙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据梅联华介绍,二月二是古代农耕文化的一个节日。在广大农村,二月初二这一天的各种庆祝活动都非常隆重。而在城市里,人们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庆祝“龙抬头”,期盼幸福平安。


   梅联华说,由于地域不同,各地二月二的活动也各不相同。南昌人在二月二这天除了舞龙灯、剃龙头外,还会吃芥菜饭和韭菜盒子等食物。据民间说法,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因为“吃了不会生疥疮”。芥菜含有大量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

  此外,在我国不少地方“二月二”还有吃猪头肉的习俗。因为猪头肉是祭神的贡品,所以人们认为吃了猪头肉就会得到神灵保佑,从此事事顺利。这些习俗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


二月二举办舞龙擂鼓祈福活动很有意义

   梅联华表示,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二月二”这种节日在城市里已经渐渐被淡化。“现在除了年纪大的老人家,很多年轻人都不太了解二月二这一天的习俗,一些人只知道这天要剃龙头。”梅联华说,二月二”这种节日,在社区可以举办舞龙、擂鼓等祈福活动,让市民们通过这样的形式寄托愿望,寓意幸福期盼,很有意义。



TAG: 大江

梁勇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梁勇   /   2015-03-23 08:29:08
二月二,民俗学家只知道“龙抬头”的多,有谁又知道还有个”虎睁眼“呢?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3-22 04:31:55
一些人只知道这天要剃龙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99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