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被湮没的《谜语之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16 20:06:59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被湮没的《谜语之研究》

 
刘锡诚

被湮没的《谜语之研究》

年轻时喜欢逛书摊。那时工资微薄,每月只有56元,但在摊上发现好书,只要不是很贵,倒也舍得掏钱。1959年3月3日,在单位(中国文联机关)食堂里吃了中饭,趁午休时间,沿着王府大街南行,经过短短的八面槽大街,便来到东安市场。进得北门,在市场里面那条旧书摊小街上浏览。一本红色网纹封面、署名杨汝泉编的《谜语之研究》,忽然映入了眼帘。拿起来翻看,是一本很少见到的天津大公报社的出版物,初版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可谓弥足珍贵,定价只有人民币8毛钱,于是就买了下来。算起来,这本称得上是古旧图书的民国出版物,躺在我的书柜里,至今已有56年了。

 

杨汝泉是《大公报》记者。有材料说,他并不满足在天津市里做采访记者,还与写实画家赵望云一道,从唐山出发,至玉田、遵化,冒险通过日军占领区罗文峪、喜峰口,又经蓟县、古北口、八达岭,顺京绥线到张家口、张北,然后从大同北上内蒙古大草原,报道过国土沦陷后穷苦百姓的种种生活状态,刻画矿工生活的悲惨景况以及农民辛勤劳作却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真实情形。同时,他也是一个以学术著述和编纂文选而名世的学者。这本《谜语之研究》就是他的研究成果。他在后记里自谦“问学拙陋,自愧疏阔,无词以掩其丑”,然历史地看,此书不失是一本继钱南扬《谜史》(中山大学民俗学会1928)、陈光尧《谜语研究》(商务印书馆1934)之后,有一定深度的谜语研究专著。该书从谜语的定义、溯源与发展、谜语的范围、体格到制谜、猜谜等方面,对谜语作了全面论述与剖析。除了这本谜著之外,他所选编的《滑稽故事类编》,也曾引起评家注意,在《大公报》“文学副刊”上被称赞为“搜罗宏博,而选取精严,凡正史杂编、诸子百家以及古今谈丛笔记,悉有甄录,又每条注明出处,可为研究文学参考之资”,故而一连印了四版。他的另一本《滑稽诗文集》,也被称之为“诗文话”“诗文之故事”。

 

民国以来,天津跃升为中国第二大商埠,学校教育、新闻媒体、海洋文化(如妈祖信仰)、民俗文化(如年画、相声)等,都颇为发达,但出版业相对北京上海而言,却没有很大的影响。杨汝泉的《谜语之研究》,在20世纪百年的人文学界和民间文学界湮没无闻,很少被人提及。

 

此书何以长期湮没无闻呢?窃以为,其一是出版未久卢沟桥事变爆发,大学和文化人大量迁移到大西南,北方虽也有文化人和学者坚守,但总体上可以说处于短暂的文化学术空白期。其二则与天津《大公报》停刊不无关系,作为报社附属机构的出版物,如《谜语之研究》之类,逐渐被学术界、文化界遗忘,也就不是偶然的了。


分享到:

TAG: 记者 学者 今晚报 谜语研究

虾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虾哥   /   2015-02-16 22:36: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