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逆向思维取得成功的经典案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31 05:03:0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逆向思维取得成功经典案例

加里·沙克是一个具有犹太血统的老人,退休后,在学校附近买了一间简陋的房子。住下的前几个星期还很安静,不久有3个年轻人开始在附近踢垃圾桶闹着玩。 

老人受不了这些噪音,出去跟年轻人谈判。“你们玩得真开心。”他说,“我喜欢看你们玩得这样高兴。如果你们每天都来踢垃圾桶,我将每天给你们每人一块钱。” 

3个年轻人很高兴,更加卖力地表演“足下功夫”。不料三天后,老人忧愁地说:“通货膨胀减少了我的收入,从明天起,只能给你们每人五毛钱了。”

年轻人显得不大开心,但还是接受了老人的条件。他们每天继续去踢垃圾桶。一周后,老人又对他们说:“最近没有收到养老金支票,对不起,每天只能给两毛了。”“两毛钱?”一个年轻人脸色发青,“我们才不会为了区区两毛钱浪费宝贵的时间在这里表演呢,不干了!

从此以后,老人又过上了安静的日子

启示:管理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强制性的命令只会让他们变本加厉适得其反,利用逆向思维,把面子给足他们,才能将其控制在股掌之中,事情的结果才能向自己的意愿发展。

 

一天,犹太富翁哈德走进纽约花旗银行的贷款部。看到这位绅士很神气,打扮得又很华贵,贷款部的经理不敢怠慢,赶紧招呼: 

"这位先生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的吗?" 

"哦,我想借些钱。"

"好啊,你要借多少?" 

"1美元。"

"只需要1美元?" 

"不错,只借1美元,可以吗?" 

"当然可以,像您这样的绅士,只要有担保多借点也可以。" 

"那这些担保可以吗?"

犹太人说着,从豪华的皮包里取出一大堆珠宝堆在写字台上。 

"喏,这是价值50万美元的珠宝,够吗?" 

"当然,当然!不过,你只要借1美元?"

"是的。"犹太人接过了1美元,就准备离开银行。 

在旁边观看的分行行长此时有点傻了,他怎么也弄不明白这个犹太人为何抵押50万美元就借1美元,他急忙追上前去,对犹太人说:"这位先生,请等一下,你有价值50万美元的珠宝,为什么只借1美元呢?假如您想借30万、40万美元的话,我们也会考虑的。" 

"啊,是这样的:我来贵行之前,问过好几家金库,他们保险箱的租金都很昂贵。而您这里的租金很便宜,一年才花6美分。"

 

有一家人决定搬进城里,于是去找房子。

全家三口,夫妻两个和一个5岁的孩子。他们跑了一天,直到傍晚,才好不容易看到一张公寓出租的广告。

他们赶紧跑去,房子出乎意料的好。于是,就前去敲门询问。

这时,温和的房东出来,对这三位客人从上到下地打量了一番。

丈夫豉起勇气问道: "这房屋出租吗?"

房东遗憾地说:"啊,实在对不起,我们公寓不招有孩子的住户。"

丈夫和妻子听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他们默默地走开 了。 

5岁的孩子,把事情的经过从头至尾都看在眼里。那可爱的心灵在想:真的就没办法了?他那红叶般的小手,又去敲房东的大门。

这时,丈夫和妻子已走出5米来远,都回头望着。

门开了,房东又出来了。这孩子精神抖擞地说:"老爷爷,这个房子我租了。我没有孩子,我只带来两个大人。" 

房东听了之后,高声笑了起来,决定把房子租给他们住

 

    某时装店的经理不小心将一条高档呢裙烧了一个洞,其身价一落千丈。如果用织补法补救,也只是蒙混过关,欺骗顾客。这位经理突发奇想,干脆在小洞的周围又挖了许多小洞,并精于修饰,将其命名为“凤尾裙”。一下子,“凤尾裙”销路顿开,该时装商店也出了名。逆向思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无跟袜的诞生与“凤尾裙”异曲同工。因为袜跟容易破,一破就毁了一双袜子,商家运用逆向思维,试制成功无跟袜,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商机。

 

     我国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开染布作坊,小儿子做雨伞生意。每天,这位老母亲都愁眉苦脸,天下雨了怕大儿子染的布没法晒干;天晴了又怕小儿子做的伞没有人买。一位邻居开导她,叫她反过来想:雨天,小儿子的伞生意做得红火;晴天,大儿子染的布很快就能晒干。逆向思维使这位老母亲眉开眼笑,活力再现。

 

日本是一个经济强国,却又是一个资源贫乏国,因此他们十分崇尚节俭。当复印机大量吞噬纸张的时候,他们一张白纸正反两面都利用起来,一张顶两张,节约了一半。日本理光公司的科学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通过逆向思维,发明了一种“反复印机”,已经复印过的纸张通过它以后,上面的图文消失了。重新还原成一张白纸。这样一来,一张白纸可以重复使用许多次,不仅创造了财富,节约了资源,而且使人们树立起新的价值观:节俭固然重要,创新更为可贵。 

 

     人们习惯于沿着事物发展的正方向去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其实,对于某些问题,尤其是一些特殊问题,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从求解回到已知条件,反过去想或许会使问题简单化,使解决它变得轻而易举,甚至因此而有所发现,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来,这就是逆向思维和它的魅力。

经商的重要原则就是“人舍我取,人取我予”。

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就是“换位思考”。

逆向思维是成功的一种捷径。

http://keentop5231.blog.163.com/blog/static/56272595200839105033932/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0309243199/

 

 


分享到:

TAG: 经典 逆向思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3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