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传说讲故事大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20 00:12:36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刘伯温传说故事大赛决赛

         昨晚,即12月19日晚,举办了“温州大学第十五届金秋读书节闭幕式暨刘伯温传说讲故事大赛决赛”。出乎意料的是,这场大赛搞得如此场面盛大、如此活泼热闹。

  这是文成县文广新局与温州大学团委、学生会合搞的一次活动,也是此次刘伯温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始文成方面曾联系我,让我帮助操办,我考虑自己在组织学生参加活动上不好做,就没接。现在看来,我没接是对的,学生会搞得很好,他们很善于做这种活动。本次大赛共有200左右选手报名参加,已搞过初赛。

  我是评委之一,短信通知我六点半在育英大礼堂举行。我以为是图书馆的学术报告厅,这个厅能容三四百人,我觉的也够大了。谁知我赶到那里时,却空无一人,一问才知道是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大礼堂,那个礼堂能容一千多人,有这么大的场面吗?

  我和万军老师赶到那里时,一进门有两队衣冠楚楚的学生迎接,一些学生在一排桌子后面要来宾签到。走进大厅,里面已经坐满。场面真够盛大,是校团委和学生会组织的。

  专家评委有六个,四个是温大的教师,两个是文成县文广新局的干部。还有学生做的“大众评委”36个,他们负责评出“最佳人气奖”。

  参赛选手是十个,其中只有两个男生。他们准备的都很充分,不仅准备好了文本讲述,还各自准备了与内容适合的大屏幕画面,有的配备了古琴奏乐,有的还准备了讲述场面的配合角色。参赛者的服装也很讲究,其中有几位都是评书艺人的古装打扮。

  评委给出的分数是十分制,组长说最高分给9.7分,最低分8分。我自己在打分时比较看重参赛者的口头讲述水平,比如口齿、腔调、节奏、普通话水平,是否入耳、能抓住听众,是否有讲述错误等。我对出现口误的,对注重花样多但口才并不突出的,就打分较低。但是显然其他评委和大学们,大多数跟我的标准不一样。我最看好的人文学院的一位女生只得了三等奖。而两位得一等奖的选手我都不怎么看好。这两位,其中一个女生的特点,是设计了一个课堂,她扮演小学教师,给同学们讲故事,两边分别有两个女同学扮演小学生,最后老师提问,有两个同学发言,有点小剧的感觉。那位得了最高人气奖的男生,讲故事的特点是古代人物说当下的流行语,“任性”什么的,有点武林外传的风格,这点能引起在座的共鸣,所以学生呼声最高。他也很幽默。刚上台时自我介绍,叫尹钰,用抛砖引玉的成语来引起大家注意,并从衣兜里掏出一个硬纸板做的砖抛出去。这真的使我记住了他的名字,我就记住了一个选手的名字。他很会表演,有多次模仿故事中人物的动作。他讲的故事是刘伯温为建京城选址的故事。这个男生讲故事时是有过口误的,但这看来并没有太影响大家对他的好评。

  这两位选手得一等奖,还是能说明一点道理的。就是讲故事的表演性很重要,重在能引起在座人的共鸣,能更好地跟大家交流,能更大程度地贴近观众的接受心理和趣味。那几个台风做派很好,口才很过硬的并没有得到很高的评分。

  在主席台左侧的墙上有个电子显示屏,随时显示在座学生们的评价微信。在评委打分的几次间歇时间,主持人组织大家抽奖。采用手机“摇一摇”的方式,誰先摇进男主持人的手机微信谁就得奖。这个方式也很受大学生们的欢迎。在宣布评委选出的结果前,先由36为大众评委上台在其喜欢的选手身上贴标识牌,那个叫尹钰的同学得了9个牌,获“最高人气奖”。一等奖奖金2千元,二等奖1千元,三等奖和优秀奖500元。

  观众多而且极少提前离场,组织者是采取了措施的。他们把参加这个活动算是某种考评的一次记分活动,进场时领一个标签,离开时再领一个标签,这两个标签凑齐了才得分。也算是有办法。

  在文成县内,刘伯温传说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但百姓生活中的口头传承很衰弱了。这种讲故事大赛虽然跟百姓传承人的讲述差距很大,但从这次决赛的情况来看,这种学生在校园里的讲故事活动也有其积极意义,至少是在作为刘伯温故乡的大学生中较有声势地传播了刘伯温文化。作为学生会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来说,无疑这是很成功的一次。


TAG: 传说 刘伯温 温州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